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6期

数字媒体语境下的动画“新变”【2】

张新月
2016年06月28日13:1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4.新的传播媒介提高了动画在受众中的接受度

新媒体时代之前,动画大多被人们贴以“杂耍”和“幼稚”的标签。由于动画的普及度并不高,加之人们对动画的偏见,动画一度只是孩子们的专利。新媒体时代,动画的传播不再仅仅是通过电影和电视等传统渠道,而是通过网络、手机等各种途径,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接收和观赏到动画作品。由于网络的普及为动画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网络动画开始兴起,同时催生了一大批网络动画明星。1999年,一只滑稽、搞怪的兔子——流氓兔开始风靡韩国,这部通过网络传播的系列动画短片夸张搞笑,主人公流氓兔有一套独特的处世风格。流氓兔这一形象很快赢得了一大批粉丝的喜爱,流氓兔也成为韩国文化的标志之一。现如今,人们纷纷被动画幽默夸张的表现手法所吸引,动画这一艺术手段开始得到大众的认可。以当今网络时代各种层出不穷的动画表情包(例如兔斯基、绿豆蛙等)为例,它已经成为人们网络聊天时必不可少的一种工具,更成为网络时代下一种新兴文化的象征。

5.新媒体时代下动画的商业价值得到了充分的开发

在旧媒体时代,动画主要是在影院或电视屏幕上播放,以出售放映权的形式赚取少量的利益。由于技术的原因,那时的动画作品在视觉效果上同真人电影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能够深入人心的动画明星并不多,而且由于缺乏合适的平台,动画衍生品的开发相当困难,除个别动画形象取得成功外,大多数动画形象如过眼云烟般逐渐被人遗忘。数字时代则完全不同了,最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使动画的制作体系逐渐成熟,动画制作者愈加注重动画的画面效果,新时代的动画作品逐渐摆脱了粗糙、幼稚的缺点,大众开始接受并喜爱动画这一艺术形式。互联网的传播,又为动画形象起到了宣传作用,一大批动画明星开始出现并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动画IP”的出现,促进了动画衍生品的开发,以“动画IP”为原型开发的玩具、主题公园、影音产品、游戏开始出现。以迪士尼动画电影《狮子王》为例,该片在上映后好评如潮,揽获多项大奖,由其衍生的影音产品《狮子王2:辛巴的荣耀》和《狮子王3》也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除此之外,该片甚至扩展到电视卡通片和音乐剧领域,多年来一直长盛不衰。作为老牌动画公司,迪士尼公司正是懂得利用数字新媒体的优势,使动画形象得到最大的开发和维护。由于数字新媒体技术的支持,动画作品的商业价值得到了充分的开发,动画投资者更是取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6.数字新媒体动画开始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现如今,新媒体动画不再单单是以动画影片的形式出现,它开始融入进其他领域。新媒体动画在娱乐、教育、广告等领域愈加重要,并且和大众的日常生活联系愈加紧密。在娱乐电视领域,各种电视节目开始加入动画的形式来丰富节目内容,比如《爸爸去哪儿》节目中会时不时出现有趣的Flash动画,动画的应用增强了节目的娱乐效果,也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在真人电影领域,动画这一手段也被广泛应用,数字动画可以完成与实拍电影相媲美甚至是实拍电影都无法完成的视觉效果,观众亦被强大的视觉特效所震撼。例如2016年上映的迪士尼电影《奇幻森林》,全片只有小男孩一个真人演员,其他动物角色完全是由CG打造,但观众并不觉得突兀,因为强大的数字技术早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观众甚至无法分辨出虚拟和现实;在教育领域,各种动画演示、动画课件开始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生动直观地向人们展示和讲解各种科学知识,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在广告领域,动画更是很好地配合了产品的宣传,加深了人们的印象。比如脑白金保健品老年夫妇的动画形象、威猛先生洁厕液中超人的形象。可以说,随着数字信息时代的发展,新媒体动画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愈加重要。

三、总 结

短短几十年时间,动画领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数字新媒体技术开始走进动画领域,并逐渐引领其走向。数字新媒体时代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互联网的传播使动画这一艺术形式愈加普及。动画在当今更是对人民大众起到了审美认知、审美教育、审美娱乐等作用,其地位也愈加提升。作为动画创作者,固步自封是不可取的,每个动画创作者都应该具备敏锐的时代感,勇于创新,利用数字媒体时代得天独厚的优势,开发动画的无限潜能。

参考文献:

[1] 李四达.新媒体动画概论[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2] 聂欣如.动画概论(第二版)[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

[3] 冯文.动画概论 [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11.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