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作家之王"唐家三少新书 讲述与患癌妻子情意

2016年06月29日07:2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唐家三少首写自传 讲与患癌妻子真情真意

  有中国网络文学“大神”之称的唐家三少前天也发布了自传图书《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这本书讲述了唐家三少与妻子16年相依相伴的感人爱情故事,以及他从一个失业青年到年收入过亿“网络作家之王”的真实逆袭故事。

  唐家三少曾连续四年位居“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第一名,在今年公布的2015年度作家富豪榜他以1.1亿元版税年收入引起了关注。唐家三少本名张威,1980年出生在北京,是个地地道道的京籍作家。

  关于新书的创作初衷,唐家三少说这源于爱情的正能量。他在2015年的时候萌生了为爱人写一本书的想法,不料刚写好两万字,妻子被查出患了癌症。在陪伴妻子治疗期间,他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后把书名从《为了你,我愿意放弃整个世界》改为《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在外人眼中,唐家三少是个年收入过亿的作家,头顶着许多光环,然而他也有不为人所知的痛苦。“在家里我是顶梁柱,我有两个孩子,有生病的妻子,上面还有我的父母和妻子的父母,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不能倒下去,我得告诉所有人我可以支撑着这个家庭继续走下去。”唐家三少在家人面前表现得十分淡定,然而实际上“我内心之中非常痛苦,在她生病的那一段时间,我甚至可能比我妻子还要痛苦。”

  谈到新作与以往玄幻小说最大的不同,唐家三少说:“这本书是以我和妻子16年的爱情故事为原型创作的,70%的故事都是真实的,这也是最慢、最用心的一本书。”唐家三少在书中透露当初为了追到妻子一共写了137封情书。

  在发布会现场,唐家三少妻子木子意外现身,成为新书发布会最大的惊喜。病愈的木子头发还很短,她在读完这本书之后没有哭,而是“像个孩子一样地笑了”。“我就是很开心,真的很开心,因为我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他为我的付出我能看出来,我默默支持他就可以了。”木子在现场还许诺,一家四口会一直在一起,她也会努力好起来。

  除了动人的爱情故事之外,唐家三少也在书中讲述了自己走上写作之路的缘由。在与妻子交往后的第四年,唐家三少事业陷入低谷,失去工作。在妻子的鼓励支持下,唐家三少走上写作之路,并一发不可收拾,陆续写下了《光之子》、《斗罗大陆》等作品。他把自己的生活经历转化为创作的源泉,陆续在网上发表,从最开始的几十个点击到之后的海量阅读评论,唐家三少说读者的热爱是他创作的动力。

  在网络文学应运而生的年代,他靠着自己的坚持不懈连续12年,每天7000字不断更,成就了“中国网络文学之王”的称号。对于不断有人提及的自己身上“网络文学作家”的标签,唐家三少说:“当下的网络小说也就是通俗文学,通俗文学其实一直存在。《西游记》、《红楼梦》等文学名著就是当时的通俗小说。所以我一直不认为‘网络文学作家’的标签有什么问题,我的梦想就是为最多数的读者提供精神食粮,成为最受大家欢迎的网络作家,让中国的通俗文学走向世界。”

  唐家三少目前已创作16部长篇小说。他介绍,其中已有七部改编成了漫画,四部正在改编为影视剧。其中,《斗罗大陆》的电影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视效,预计明年上半年《斗罗大陆》电影和电视剧都会先后开机,电视剧应该会分三季,计划拍120集。

  在IP价值水涨船高的今天,唐家三少已成为影视圈疯抢的IP新贵。唐家三少的手中有16部长篇小说的全版权,更令人惊讶的是,他名下作品的版权,几乎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许多作家不具备的优势。据出版方透露,《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小说出版前,影视改编权已经被擅长现代爱情剧的克顿传媒拿下,同名影视剧已经在筹拍中。(陈梦溪)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