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新视角 深转型:媒体融合新气象

黄楚新
2016年07月04日18:05 | 来源:中国报业
小字号

新传播技术与设备的发展,改变了媒体报道形态和新闻呈现方式。在2016年全国两会媒体报道中,微视频、可视化报道成为媒体新宠。当今,媒体从业者通过新媒体理念转变,在媒体组织机构进一步融合发展,重视用户地位,实现了融合报道的进一步优化。

新视角:新技术丰富报道形式,微视频、可视化报道出彩

凭借先进的技术和高端的设备,全景视野、立体影像、移动实时直播等全新的报道形态近期不断呈现。媒体新闻报道的时空限制得到改善,时效性的增强和现场感的增加,拉近了与受众的距离。

比如,在2016年两会媒体报道中,有多家媒体采用了这种新设备,开辟了新的报道栏目和内容。光明日报在光明网网页端和移动端光明日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同步推出“全景看两会”栏目,用户可以360度看两会。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两会系列H5页面,嵌入用户生活场景,生动灵活地传达了两会信息。例如H5页面《傅莹邀请您加入群聊啦》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以微信群聊的形式进行推送。在名为“人大新闻发布群”的微信群里,新闻发言人傅莹和新闻媒体的记者化身群友,通过问答的形式,进行了发布会内容传播,让用户切实拥有与傅莹共在一个微信群、直接听取新闻发布会的真实感。

深转型:新媒体理念深化,媒体组织机构融合运转

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传统媒体便纷纷通过融合新媒体等形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以在新媒体时代掌握话语权,占领信息制高点。此次媒体两会报道实践,体现出鲜明的融合报道特色,媒体人以正视新媒体地位、重塑报道理念等为起点,通过思想转变行为,使微传播逐渐成为主流传播方式。

在微信平台上,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光明日报等微信公众号推送的重点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形成了刷屏之势。在媒体客户端上,人民日报客户端在两会专题页面上开设“两会朋友圈”“两会直播”“两会e客厅”等栏目,丰富报道形式;将两会信息分类汇总,便于有目的性阅读。 

人民日报媒体融合的延伸从线上到了线下。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客户端地铁专列在北京地铁1号线运行,这列地铁专列从里到外布满了明显的人民日报客户端字样,同时通过扫描车厢里的二维码,便可以实现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在两会期间运营新媒体专列,显示出中央级媒体对新媒体的格外重视,人民日报新媒体通过实体列车广告为两会造势。

人民日报的媒体融合战略还体现在媒体组织机构的布局和运行上,今年的“中央厨房”增加了向全球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免费提供两会新闻产品的功能,成为了全球媒体的“厨房”。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