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纪念七七事变79周年 方大曾战地寻访在保定进行

2016年07月04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方大曾战地寻访在保定进行

近日,“方大曾校园行”公益计划走进坐落在保定的河北大学。保定是方大曾的失踪地,也是他作为战地记者发出最后报道的地方。该计划发起人、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冯雪松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向师生们介绍了方大曾的生平事迹、作品解析以及十六年来的寻访经历。这是该计划自去年九月在清华大学启动以来的第十站。

方大曾笔名小方,毕业于中法大学经济学系,是“卢沟桥事变”现场报道第一人,中国战地摄影的先驱、杰出的摄影家和战地记者,被称为中国的罗伯特卡帕。1937年9月18日,他从保定附近的蠡县向上海《大公报》发出战地通讯《平汉线北段的变化》后失踪,时年25岁,至今已经七十九年。在当时,他的摄影作品和通讯报道被报刊广泛使用,影响甚广,与范长江同负盛名。中国新闻史学界泰斗方汉奇先生表示:“范长江与方大曾双峰对峙,二水分流,一个长与文字,一个长于摄影,是中国新闻史上的双峰,可以並存于世並存于史並存于书。”

在方大曾纪念室,保定市方志办主任孙进柱向师生们介绍了纪念室自去年7月7日开放一年来,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反响。

蠡县是目前已知方大曾最后的落脚点,2000年冯雪松曾两次来此寻访,并拍摄了纪录片《寻找方大曾》,此后又经过多年努力出版了专著《方大曾:消失与重现》。师生们在蠡县老邮局的旧址进行了寻访,并详细了解了方大曾作为战地记者不畏牺牲的职业精神,以及作为中华儿女在民族危难时挺身而出的家国情怀。大家表示,在纪念“七七事变”七十九周年的时候,缅怀先辈爱国情怀,重温国家危难的历史,对年轻学子是激励也是动力,要从方大曾事迹中汲取力量,明确人生路向,坚定职业理想,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据悉,此前冯雪松还与原中法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四十七中学的一百三十多名师生一同前往卢沟桥,实地了解抗战史,缅怀方大曾。

(责编:霍昀飞(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