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豌豆荚加入阿里麾下 BAT在应用分发市场狭路相逢

2016年07月06日07:0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豌豆荚加入阿里麾下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昨天,移动应用分发平台豌豆荚宣布,其应用分发业务将并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以下简称“阿里移动”),双方已正式签订并购协议。上周末便开始传出的阿里全资收购豌豆荚终于被证实,不过,双方均未透露具体并购金额。

  豌豆荚主动拥抱阿里

  豌豆荚2010年4月首次发布,是由李开复领衔的创新工场孵化的第一批移动明星产品,也是国内最早的一批第三方安卓应用市场,迄今累计安装量已超过5亿。据易观智库去年四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应用分发市场,仍保持独立且市场份额尚可观的仅剩豌豆荚,其市场份额为7.5%,去年下半年的月活跃用户达5000万。

  可以说,在移动分发市场打得火热时,豌豆荚并没有选择BAT(百度阿里腾讯)站队,而是希望自成体系,并做了内容平台的改革。而近年来,豌豆荚被卖身的消息层出不穷,2013年,阿里巴巴被曝有意向收购豌豆荚,2015年初,有消息称腾讯和联想旗下的神奇工场将要收购豌豆荚,但是这些传闻都没有得到证实。

  最终,在整个Android市场活跃度下降、硬件厂商应用商店加入以及各种各样的应用都开始提供应用下载服务的大背景下,豌豆荚还是做出了选择,拥抱了阿里。

  “目前的决定是主动做出的选择,我们相信这能给应用分发业务带来更好的未来,让它的规模能再上一个台阶。”豌豆荚创始人王俊煜昨天表示。

  分发市场碎片化竞争

  对于为什么选择阿里,王俊煜表示,移动应用分发行业目前处在碎片化竞争状态,迫切需要渠道、产品、品牌等多方面优势的紧密整合,同时用户对APP的直接搜索需求逐渐转变为对内容的需求。在这种行业发展变化下,移动应用商店更应该和其它文化娱乐产品一起形成产品矩阵化,同时需要真正的大数据。这是豌豆荚发展的方向,也是选择阿里的原因之一。

  喜得“爱子”的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表示,豌豆荚的加入将极大程度帮助阿里移动扩张其应用分发市场占有率,与UC、高德地图、神马搜索、PP助手等共同完善阿里移动的布局。整合后的豌豆荚将与阿里移动事业群旗下PP助手一起把移动分发市场做大做强。此外,未来更大的价值在于双方“大数据”与“内容”的双向互利。

  BAT齐聚行业第一梯队

  由于入行门槛较低,在2013年至2014年的应用商店市场上,一度出现数百家独立的第三方应用商店,但随着BAT和手机厂商在此领域的强势崛起,蛋糕逐渐被巨头瓜分完毕,没有任何竞争力的独立第三方应用商店已经“无路可走”,大多面临被收购的命运。2013年7月,百度宣布以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

  易观智库此前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应用分发市场数据显示,百度系、腾讯系与360系共同拥有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百度应用助手、腾讯应用宝以及360手机助手成为消费者日常下载APP的主要渠道。阿里系此前在应用分发市场力量稍显薄弱。

  去年开始,阿里逐渐看重移动流量入口,开始对应用商店进行布局,去年10月份发布了自家应用分发中心PP助手。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收购豌豆荚,阿里移动与腾讯、百度、360并列成为国内应用分发市场第一梯队,借助阿里大数据优势以及豌豆荚在应用内容搜索等领域的探索经验,阿里移动在应用分发领域的矩阵不断完善,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国内应用分发市场面临新一轮变革。(记者郝少颖)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