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7期

浅谈民生新闻纪录化【2】

江礼贤
2016年07月12日09:39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蒙太奇手法的运用。对蒙太奇的理解,人们往往认为那是电影或纪录片的创作手法,与新闻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甚至会破坏新闻的真实性。其实不然,蒙太奇手法只是一种影视作品的创作技巧,本身不存在虚假的成分。作为民生新闻而言,应该合理运用蒙太奇手法,使新闻通过画面和声音的配合给人以完整的认识。在我台播出的民生新闻《神秘妻子寻亲记》中,有一段关于主人公过去悲惨生活的描述,在没有老照片等相关材料的情况下,笔者抓拍到主人公独自坐在家门口抽烟的背影、滴水的屋檐、雨中的村落和燕子、小鸡在树下避雨等画面,配合生动的同期声,营造出一种阴冷、孤独的氛围,在引起观众对主人公过去经历产生情感共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细节的呈现。凤凰卫视资讯台台长钟大年在他的《纪录片创作论纲》一书中这样写到:“在一部影视作品中,细节是十分重要的,细节像血肉,是构成艺术整体的基本要素。”捕捉细节是纪录片成功的法门,英国纪录片《横渡死亡之河》中牛羚警惕的目光、猎豹贪婪的注视、鳄鱼疯狂的撕咬,还有喷溅的鲜血和翻滚的泥水,大量精彩的细节把牛羚渡河场面刻画得淋漓尽致,惊心动魄,片子也因此获得上海电视节大奖。而在民生新闻中,细节来自于记者走近新闻人物或深入事件的观察,是丰富信息、渲染氛围、塑造人物性格、增强艺术感染力的重要手段。在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鲍美利:歌声营造欢乐共创幸福晚年》中,一个个细节动作、一句句真心实话,一个个面部表情,经过记者的精心剪辑,极富现场感地将“快乐小屋”的欢乐气氛带给观众,让观众一步步接近、喜欢上这位真诚、善良、热情如火的老人。

技术科学应用。电视节目从采访、制作到播出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现代电子技术,合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可以很好地提升纪录片和民生新闻的艺术性。近年来,航拍、水下摄影、CG动画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广泛应用于纪录片的创作,极大地拓展了节目创作的深度和广度。随着技术的迅猛发展,新闻从业队伍素质的提高,纪录片中的“大片”手法也将越来越多出现在民生新闻中,为民生新闻的创作带来了更多的可能。如无人机航拍,其结构简单、使用成本低,非常适用于电视节目拍摄,尤其是在突发事件、需要反映大规模场景的报道中有很大的作用。2013年,笔者所在的河源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灾,在报道中,无人机航拍的画面在新闻中采用,以最真实、最直观的方式把灾区整体情况展现在观众面前,使观众对灾区受灾情况一目了然。可以说,新技术的有效运用,开拓了观众的视野,从宏观上满足了观众观察和了解事物的要求,为民生新闻的创作带来一种新的形式美感和全新的视觉享受。

四、结语

民生新闻纪录化凸显了新闻纪实元素,强化了新闻纪实魅力,为民生新闻的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有效提升民生新闻的社会价值、人文价值和审美价值,使民生新闻更具魅力。

参考文献:

1.李恩吉.纪录片的真实性与艺术性[J].新闻传播,2003(9).

2.李健宏.浅谈民生新闻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活力,2012(8).

3.王晓春.浅谈纪实手法在电视节目中的应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3(18).

(作者单位:河源广播电视台)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