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吐槽大会》卖弄"毒舌"玩过火 上线三天遭下架

2016年07月12日07: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吐槽大会》卖弄“毒舌”,玩过火了!

  “这节目尺度太大,是怎么过审的?就不怕被下架?”上周末,看了腾讯视频刚上线的网络综艺节目《吐槽大会》,曾参与爱奇艺自制综艺节目《奇葩说》制作的若雨发出这样的感慨。她的担心很快变成了现实:上周日下午,节目官方微博还发文透露,节目上线短短三天,点击量就已突破三千万次,而当天晚上,完整版节目就下架,连节目花絮都不见踪影。

  由王思聪投资、脱胎于《今晚80后脱口秀》的《吐槽大会》,节目形式源于美国脱口秀节目《喜剧中心吐槽大会》,每期邀请一位具有争议的知名人士,当众接受“吐槽团”不留情面的炮轰。上周的首期节目,嘉宾请来了周杰,“吐槽团”阵容并不太强大,主持人王自健带着编剧史航、演员王琳和“网络红人”张全蛋等人上阵轮番对周杰进行吐槽,其中包括周杰成为“全民表情包”、打保安、上网匿名评价自己演技好、娱乐圈没朋友等话题,最后周杰上场轮番回击。

  令《吐槽大会》在网络上刷屏的,是节目中出现频率极高的“黄段子”。热议程度最高的当属演员王琳和“95后”宅男池子之间的吐槽片段,两人就男性杂志《男人装》展开吐槽,多次出现不雅词汇。若雨指出,节目中出现的不雅词汇,没有剪辑掉,也没有做消音处理(网络综艺通常会在出现不雅词汇时,用“bi”的一声做消音处理)。

  早在《吐槽大会》之前,今年上档的不少网络综艺都试图触碰底线,多位参与网络综艺的嘉宾都曾说出过不雅内容,而不少打情色擦边球的内容在网络上的传播效果极佳。事实上,网络平台并非天然具有“大尺度”的权限。在今年2月底举行的2015年全国电视剧行业年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领导曾强调,网络内容要和电视内容采用一样的监管力度,“电视不能播的,网络也不行。”

  此次《吐槽大会》下架,也并非网络视听产品首次下架。此前,《奇葩说》某两期节目就曾遭到下架处置,去年年末的现象级网剧《太子妃升职记》也曾被要求临时下线、整改后再重新发布。乐正传媒咨询总监彭侃坦言,网络综艺节目靠大尺度博眼球为卖点,终究只能是昙花一现。他也透露,一些网络综艺节目制作方抱着“不可为而为之”的侥幸心理,来试探监管部门的底线,这有可能会招致监管部门更严厉的限制。

  网络上对《吐槽大会》的评价也渐渐走向两极。一些观众看到节目后表示惊喜,称是近期看过的网络综艺里最好看的一档。但是,批评的声音也层出不穷。网友“小安玩养生”直言:“实在不敢恭维,观众的快乐,全部建立在对人格的不尊重上,如果有一天你在电视前被人这样吐槽,你会怎么办?”在网友看来,《吐槽大会》在中国的文化语境中显得有些怪异,“欧美国家早已形成了吐槽文化,上到总统,下到平民都以开玩笑为生活的基本乐趣,但在中国这个重视人情关系的国家,这样的节目形式很容易造成尴尬。”

  对于节目是否会进行整改,会否重新上线,腾讯视频方面暂未作出回应。不过,彭侃表示,这档节目的卖点就在于犀利吐槽,“一旦整改,很可能变成一档普通的谈话类节目,就会丧失核心竞争力。”(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