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圣后时代"的国产动画 技术已达标故事成新坎?

2016年07月12日07:2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去年一部《大圣归来》,让观众对国产动画电影重拾信心,而这个类型的电影也开始逐步摆脱低幼风格,向着更宽广的领域发展。据统计,2016年第一、二季度动画电影票房已经达到2015年全年票房(44.1亿元)的81%。预计今年动画电影票房将超百亿,这也标志着2016年将成为原创国产动画电影元年。

令人惊喜的是,今年以来,一批并不依靠IP的原创动画接连出现,甚至成为暑期档的主角。上周开始备受期待的《大鱼海棠》《摇滚藏獒》分别公映,但“扛把子”哪里是那么好做?《摇滚藏獒》并没有带来太大惊喜,《大鱼海棠》则遭遇了口碑方面的争议,联想到此前失利的《年兽大作战》《小门神》,大部分负面评价都离不开情节上的薄弱。在画面、技术、衍生品甚至配音阵容都在成为原创国产动画“圈粉”利器的同时,故事,似乎正在成为这一类型的新问题。

□资金

大环境变好热钱涌入

资金,曾是制约国产动画电影的一个很大因素,曾经这是“找钱”最困难的电影类型之一。梁旋回忆,《大鱼海棠》之所以做了12年之久,资金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时这个问题对我们一个新人团队来说非常困难,就是怎么获得投资方的信任,这样一个短片在没有任何大IP基础上改编成动画电影,而且预算又那么高。”

而如今,不少热钱蜂拥而至,让许多国产动画电影的从业人员至少能够做到“吃穿不愁”,也不用额外利用时间去做其他工作,以此反哺动画电影。《龙之谷:破晓奇兵》的执行导演高嵩就曾对媒体透露,有时候一张设计图就能争取到几千万元的投资。张春也承认,《大圣归来》之后,投资环境也发生了很大

改变,“原来我的朋友们觉得找钱很困难,现在他们可以静下心来做东西。”

这或许可以从最近的一些动画电影投资数额中窥得一二,《大鱼海棠》投资3000万;《小门神》仅建造费就达7000万元,总投资过亿;《摇滚藏獒》投资高达6000万美元;后面将要上映的《精灵王座》投资4500万……均已达到或者超过一部中等真人电影的投资。

不过梁旋也认为不应该传递“不差钱”这样的信息,因为国产动画电影找投资永远都是非常难的,“哪怕现在大家看到有些动画电影已经获得成功的前提下,我觉得如果真的要做动画电影,还是要非常理性地问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热爱这个事情,因为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配音

明星配音配唱已成“标配”

在内容之外,国产动画电影的宣传模式也在发展。相比真人电影,动画电影一般不讲究阵容,如今这一条也正在逐渐打破,邀请明星配音,已经成为国产动画电影增加卖点的手段之一,甚至连配音的模式也在不断进步。而与之并行发展的,还有邀请明星为影片谱写、演唱专门的主题曲,也成为影片宣传的重要手段。

比如《小门神》尝试了“先配音,后制作”的好莱坞模式。于洲透露,好莱坞动画大片往往在动画剧本完成之后,就先进行配音,之后动画部门再根据明星的表演制作人物。《小门神》便采取了这个办法,影片从最开始制作的时候就选定了高晓松、白客、叫兽易小星这几位“体形和气质都跟角色设计相符”的明星来配音。在配音的现场,工作人员用三台摄像机分别从近处、远处、侧面录下他们的表演,然后在制作中进行参考,使得观众在观看最后的成片时,感受到角色从口型、表情到动作都更接近自然的真人感。春节档的动画片《年兽大作战》配音阵容更是堪称豪华,雷佳音、周冬雨、陈赫、陶虹、郭涛、郭子睿、刘仪伟、沈腾、张一白、王迅、郝云、谢娜、熊乃瑾等,比一部真人电影云集的明星更多。暑期档的《摇滚藏獒》以及《大鱼海棠》,也同样注重明星配音。前者邀请了郑钧一家及郭德纲父子,后者则有为甄嬛配音的季冠霖、小鲜肉许魏洲等。

□排片

仍处弱势但是有进步

去年暑期档,上映首日仅有不到10%排片的动画电影《大圣归来》依靠一大波“自来水”,逆袭成为了票房黑马,并一举刷新了观众对国产动画电影的“低幼”印象,也增强了院线对这一类型电影的信心。

今年暑期档颇受瞩目的《大鱼海棠》两位导演梁旋和张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大圣归来》的成功,的确对后面的国产动画电影带来了积极影响。“最大的帮助就是院线在排片的时候会想,这个国

产动画电影有没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奇迹。所以,去年《大圣归来》在第一天排片可能会是10%左右,而我们是20%左右,因为大家会有这样一个念头,想着也许《大鱼海棠》会成为第二个奇迹。”

尽管与许多真人电影相比,甚至与一些好莱坞动画电影相比,国产动画电影的排片仍处于弱势,即便像《大鱼海棠》这样颇受瞩目的作品,也只有不超过20%的票房,但令人欣慰的是,院线和观众对于国产动画电影的信心,的确在逐渐地复苏。

□技术

部分达到好莱坞标准开始追求中国特色

曾经一提起国产动画电影,扁平的二维形象、粗糙的画面制作都是令成年观众无法忍受的特征,也是这一类型迟迟不能崛起的原因之一。而国产动画电影人就像闭关默默修炼的武林高手,再度出山之时,人们发现国内的动画技术居然发展迅速,与好莱坞的动画电影技术水平,差距已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

像今年贺岁档上映的《小门神》,精美的画面由100多位动画师历经29个月的制作,全片共有多达1940个镜头,每个镜头经历10个环节的制作,最终整部影片的版本达到了101556版的惊人数字。最值得一提

的是,影片最终版的总渲染达到8000万小时,超过了《功夫熊猫2》《超能陆战队》等好莱坞影片。

技术上的成熟,甚至已经可以让一些国产动画电影追求一些“中国特色”。《大圣归来》前在创作中采取了突破性的尝试,先找真实的演员去表演,为的就是让人物更有东方韵味。导演田晓鹏就表示,实际上目前有很多国内动画人有海外加工经验,从技术上讲能做高端动画的人并不少,而培养一些技术上成熟,而且知道中国人的行为方式是什么样的本土动画师是未来任重道远的工作。

□周边

从无到有发展迅速

有业内人士曾提到,在中国动漫电影是不挣钱的,而国外动画片非常赚钱,其中一半以上是来自衍生品,国内电影周边市场远远没有得到开发。不过这一状况也正在改善,为国产动画电影在票房之外,又开辟了一个新的收入来源。例如去年《大圣归来》在这方面就显得很有商业头脑。因为资金紧缺,影片正片制作完成后,就将“悟空”形象授权给了任泉投资的一家专门做娱乐衍生品的公司。公司董事长陶亚东当初不计成本以千万元级别为《大圣归来》投资户外硬广宣发,不要求票房收入分成,仅要求拿到该动漫电影周边商品的6年独家授权,

《大圣归来》的逆袭,让影片的衍生品也“大卖”。去年7月23日,《大圣归来》在某购物网站进行了周边产品众筹活动仅一天,其销售额就已突破1180万。仅这一渠道,《大圣归来》就创下了中国动漫和中国电影周边历史上最高的单日销售额。

年初的《小门神》,在阿里影业对其的发行计划内,就包含了阿里旗下的娱乐宝和天猫,会给影片的衍生品销售提供专业和强势的帮助。梁旋也透露,《大鱼海棠》已经将电影形象授权给电商进行衍生品合作,希望观众能够第一时间买到自己喜欢的电影里面的角色衍生产品。

□故事

情节薄弱制约票房口碑

尽管在《大圣归来》之后,国产动画电影出现了如此之多的进步,但新的问题也已经出现。应该说,情节的薄弱、逻辑的混乱、人物的苍白以及故事的低幼一直存在于国产动画电影中,只是那时技术的问题更加明显,观众在诟病画面的同时往往忽略故事。当技术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故事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

今年备受期待的几部国产动画电影,不少是拿画面圈粉的同时,又使票房和口碑折损于故事之上,对此,几部影片的主创都予以了回应。

《大鱼海棠》

导演梁旋:不是简单的爱情故事

首先是正在经历争议的《大鱼海棠》。一个宏大的世界观,美轮美奂的画面却由一段狗血三角恋来承载,不少观众认为这简直浪费了电影的好设定和好技术。但是导演梁旋认为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这个故事可以很深,也可以很浅,我们希望层次能够做出来。”他提到路演的时候,儿童观众没有人觉得影片讲了一个爱情故事,“他们觉得是一个单纯友谊的故事。当人是非常纯真的心理状态的时候,他看不到爱情,他能看到的是这个姐姐那么执着,要把这个鱼送回家,看到这个哥哥是要帮助姐姐,在最后要死之前跟姐姐说一番‘她很好看’这样的话,在纯真孩子的眼里是看不到爱情的。”而在年长的人眼里,梁旋认为他们也看不到爱情,更多看到的是生命轮回,人要大胆去追求自己希望守护的东西,“我觉得不一样的观众群会有不一样的理解。包括我们去广电审片的时候,广电的张宏森局长也很喜欢,他就没有理解为是一个爱情故事,他当时就要把这个电影推荐给所有的部门,让他们去看。”

不过梁旋也承认,《大鱼海棠》毕竟是要面向市场的,而电影最主要的观众还是集中在16—25岁的年龄层,“所以我们这部电影是为他们讲述的,怎么打动这些年轻人?除了单纯的感情和追求,那些付出的努力以外,我觉得还是会有一些纯真的爱,那些东西我们可以不把它理解为爱情,或者是一个三角恋,只是你要追求和守护的东西。我相信每个人在16岁的时候,你内心的体会肯定不是三角恋,而是说你有喜欢的人,也有喜欢你的人,但是有时候你需要去做出一些选择,在选择的大量时间里,你需要想一想命运应该朝哪一条路走。”他更愿意把电影首先理解为是一个励志的故事,其次才是一个情感故事,但对于影片引发的争议,他认为的确不同的观众看到的东西不同,“一千个人的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和《大鱼海棠》。”

《小门神》

导演王微:接下来的作品会有改进

年初的《小门神》也是如此,相对于技术上的好评,其故事备受争议。影片没有走时下最热门的IP之路,片中的门神两兄弟尽管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却堪称是最冷门的神仙之一。导演兼编剧王微说,在撰写《小门神》剧本的时候,有个好奇一直驱动着他:“很多过去中国人曾经珍惜的传统,今天已经不知不觉地消失了,譬如门神。那么,如果消失的神仙还活着的话,那种不被人需要的感觉,他们在内心又会如何面对?”对于故事情节本身的薄弱,制片人于洲认为这样的问题会在下一部、下下部中逐渐解决。“《小门神》是追光第一部作品,国外像皮克斯、梦工厂已经有30多年历史了,我们只是一个刚成立两年多的公司,如果说它们正值青年,我们就还是个小孩子,但我们的发展速度肯定会比较快。”

《摇滚藏獒》

郑钧:没有其他诉求,就是要好看

《摇滚藏獒》的主创郑钧承认,电影永远首先是关于故事的,“这个编剧我们耗了很长时间,改了无数版,我们用了从迪士尼《花木兰》编剧到各种大编剧,换过四五个编剧。目的就是因为想要讲一个让东方观众和西方观众看起来都觉得很好玩的故事。电影很简单,没有任何诉求,就是要好看。”

不过,虽然故事方面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令人欣慰的是,最近几年中国电影正在经历着IP井喷,但一批不依赖IP的国产动画电影却在不断引发着关注。对此,于洲分享了他几年前去美国时的一段经历。“当时我们去好莱坞也见到了一些做动画的同行,当我们介绍自己要做动画电影的时候,我记得有不止一个人脱口而出‘你们是不是要做Monkeyking(美猴王)?好像中国人只会做美猴王。这个给我印象很深。”于洲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有太多的东西可以做,为什么非要扎堆?“所以要做新的东西,利用、挖掘一些传统文化和民俗,就变成了我们创作的一个基调。”(记者聂宽冕)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