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企鹅影业背靠腾讯"大树" "高配置"为行业添羽丰翼

2016年07月13日14:0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企鹅影业:“高配置”为行业添羽丰翼

  去年9月11日,企鹅影业正式“破壳”成立,并宣布在自制剧方面发力。经过近一年的发展,企鹅影业已经开发和正在开发的项目达到40余个。至今,背靠腾讯的“大树”企鹅影业会给业界带来哪些惊喜?

  将优质内容收入囊中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企鹅影业了解到,《重生之名流巨星》已经播出并取得了20亿的播放量,《九州天空城》也将与江苏卫视实现网台联动,征战暑期档。《如果蜗牛有爱情》《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正在拍摄之中,将于今年第四季度陆续和观众见面。

  对此,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业首席执行官孙忠怀强调,企鹅影业的自制剧会持续在内容、合作生态、产业链等方面进行充分布局,采用多种合作模式开发项目,并实现部分项目的主控开发。

  而在进一步的沟通中,孙忠怀表示,在定制、合作、自制方面,爆款优质内容的作品一般会以联合开发、自己开发为主,中部和相对长尾的项目以定制为主。这也是同资源分配有关,投资大的项目会投入最大的资源,因此,会选择最强的制作公司一起开发,或者自己开发。投资稍微小一点的,风险相对不大的,会更多考虑跟合作伙伴合作。之所以能与众多合作伙伴有着密切友好的合作,其基础是付出真心,因为在合作中会发现,很多问题并不是钱能解决的。

  在企鹅影业的自制剧版图中,享有高知名度的爆款优质内容一直是企鹅影业发力的重点。腾讯视频影视部总经理王娟介绍,在此次合作的IP项目中,有《梦回大清》《风声》《悟空传》等。值得关注的是,由南派三叔创作的《盗墓笔记》后传《沙海》、刘慈欣创作的科幻小说《三体》,也被企鹅影业收入囊中。至此,在爆款优质重点内容的布局上,企鹅影业实现了古装、玄幻、谍战、科幻、探险等多种题材类型的全面覆盖。

  就目前而言,我国科幻类的影视作品并不多,而此次IP合作中,《三体》的网剧版无疑吸引了众多观众期待的目光。但孙忠怀表示,该剧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一定会是满意了才推出,且预算会是“高配”。

  借力平台优势细分用户

  除了爆款优质内容战略,企鹅影业也对用户市场进行了充分细分,针对目前互联网观剧的核心用户群体,在青春、女性、喜剧三大领域有针对性地布局了丰富的内容。

  在青春校园题材方面,企鹅影业发布了6部作品,这其中既有《橘生淮南·暗恋》《毕业了我们一无所有》等在“80后”“90后”中引发强烈共鸣的情感类IP,也有《快把我哥带走》《我的仙界学院》等轻松喜剧内容。而发布的6部女性题材作品中,既有《昭奚旧草》《不负如来不负卿》这样的剧目,也有《逆袭之星途璀璨》这样的清新偶像剧。

  这两年,优质的喜剧作品具备非常强的收视号召力,《乡村爱情8》在腾讯视频的独家播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针对这一市场现场,企鹅影业也加大了在喜剧上的布局力度,共发布7部喜剧作品。其中包括将联手本山传媒继续打造《乡村爱情9》,联手《欢乐喜剧人》团队打造的《高手世界》等。

  观察不难发现,在企鹅影业公布的类型化作品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作品来自具有丰富IP储备的阅文集团。腾讯视频版权合作部总经理韩志杰表示,企鹅影业将在这些IP上实现主控开发。其实,合作伙伴之所以选择腾讯、选择企鹅影业有各种关联因素,毕竟这里有包括社交平台、媒体平台、视频平台等资源优势,这些平台资源在业界也是较为独特的。

  在内容制作方面,“对于企鹅影业而言,没有网剧和传统电视剧之分,我们希望做的是在适合的平台播适合的节目。平台只是播放渠道而已,对产品的品质要求都应该是一致的。”腾讯视频自制剧总监方芳这样说道。

  除了自制剧之外,企鹅影业也在电影投资等核心业务上持续发力。自企鹅影业成立以来,其参投的《捉妖记》《夏洛特烦恼》《北京遇上西雅图2》等都取得了不俗成绩。而接下来,还有《无问西东》《绣春刀2》《鬼吹灯之龙岭迷窟》等多个高品质项目。孙忠怀特别提到,企鹅影业将借助自身优势,拿出自己的优质资源持续“为虎添翼”,但同时,企鹅影业也已经在筹备一些原创项目的开发。(李雪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