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阿里影业换个思路拍电影 向电影行业难题“开炮”

2016年07月13日14:0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影业:换个思路拍电影

  演员难找,导演难找,发行难,投资难,收钱更难……尽管当下电影市场发展得如火如荼,但电影人提到电影时还是忍不住吐苦水。作为一家成立仅两年的新生电影企业,阿里影业首席执行官张强却在前不久向这些难题“开炮”,他说,要像阿里巴巴改变传统的生意模式一样,改变当下拍电影的种种难题。

  阿里影业所倚仗的,是阿里巴巴在平台、数据、金融及其他方面的支持。背靠阿里巴巴这个电影领域的“新兵”,目前已经在电影内容制作、互联网宣发、线下影院、娱乐电商和海外业务等各方面都有涉及。张强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存在各种各样的难题,恰好是阿里影业的机会。

  整合线上

  改造传统售票模式

  阿里影业成立之初,就立志要做一个“与传统电影公司不一样的影业公司”。张强对这句话的解释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去改造电影”。

  改造的第一步,阿里影业放在了“卖电影票”这件事上。自从2014年成立以来,阿里影业旗下淘宝电影全面发力,和微票、百度糯米等线上售票平台一起发力线上售票市场。通过共同的努力,中国线上售票的占比从2015年年初的不到30%,到2015年年底达到了80%。

  “这个数据告诉我们,互联网改变了中国电影观众的购票习惯。”张强认为,线上售票在电影的产业链中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它将深刻改变中国电影宣发的模式,甚至进一步延伸到内容研发和制作。5月16日,阿里影业将淘宝电影正式更名为淘票票,让其独立发展,更名以后,淘票票的业务范畴由电影扩展至演出、体育等泛娱乐业,自身定位也由线上售票平台转变为具备线上线下双向宣发能力的营销平台。

  “我们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让观众通过线上购票的方式,使电影票的购买更方便、更快捷。接下来,我们还有更多的目标,希望通过互联网,使宣传推广更精准,使电影融资更容易,使电影的收入更多元。”对于未来,张强这样说。

  入股线下

  建设O2O宣发体系

  5月9日,阿里影业投资10亿元入股大地影院。与大地影院在票务运营、会员管理、院线运营、影片发行、衍生品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张强当时表示,影院是互联网在电影产业的核心应用场景,也是阿里影业全产业链平台不可或缺的环节。

  “我们收购了粤科软件,入股了大地影院,这一系列举措就是希望把线上售票和线下院线做一个整合,包括一流的地面发行团队。我们随后还会陆续披露更多的整合,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打造我们的O2O宣发体系。”张强对O2O宣发体系寄予厚望,他希望未来能够和电影院分享阿里巴巴用户的大数据,更好地管理电影院的会员体系,并与电影院建立更高效的互联网运营体系,缩短票款的结算周期。未来,他还希望能为更多的中小电影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为电影制片方提供更为精准、高效的宣发。

  服务上下游

  聚集优秀制作人才

  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阿里影业一口气发布了《激荡三十年》《征途》《没有别的爱》等17部电影。

  这些电影都不是阿里影业独自拍摄的。阿里影业在电影内容制作方面的策略是,不仅仅自己拍电影,更希望用阿里影业平台帮助更多有才华的内容生产方,尤其是中小企业和独立制片人制作电影。

  此次阿里影业的合作方就各有特点,既有老牌的电影制作单位,也有近来声名鹊起的实力派公司,更有极具潜力的希望之星,其中包括华视盛典、儒意影业、宁夏电影集团、真鉴影业、星皓影业、和和影业、呈祥影视、黑蚂蚁影业、稻草熊影业、凤凰传奇影业、太阳娱乐,以及从互联网和文化领域跨界而来的巨人网络、蓝狮子文化等。

  “我们在内容制作上推行合伙人制度,通过项目合资或股权投资的方式,与合伙人建立一个紧密关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张强表示,电影行业有很多优秀的公司和专业人士,阿里影业希望能够成为对接各种资源的平台,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和模式去运营这个平台,让电影的研发与制作更有效率,更少风险。

  互联网精神是开放、自由、协作、共享。张强特别强调,阿里影业请这些优秀导演和团队,“并不是来为我们拍电影,而是我们用资源去协助他们更好地拍电影”。他认为,这是阿里影业与其他公司不太一样的地方。(任晓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