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媒体新技术论坛观点摘编:数字化时代的媒体出路

2016年07月28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化时代的媒体出路

  重塑主流媒体传播优势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 丁 伟

  新闻信息传播正在由单向传播向双向互动转变,由“课堂”模式向“集市”模式转变。如何应对挑战,重塑话语权,这是每一个传统主流媒体必须回答的紧迫课题。

  近几年,人民日报社按照中央部署,大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把互联网的基因注入传统媒体。推进媒体融合、融入互联网、发展新媒体,人民日报拓展了一片新天地。

  8500万,刚度过四周岁生日的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截至目前的粉丝总数。600万,人民日报社微信公众号的用户数。1.36亿,上线刚满两年的人民日报客户端截至目前的累计下载量。3.5亿,全媒体形态的“人民日报媒体方阵”覆盖的用户总数。

  最根本的目的还是,通过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舆论继续影响主流人群、形成主流意识。在推进媒体融合的过程中,既要深刻认识技术、资金、渠道、用户等的重要性,更要紧紧抓住内容建设这个根本。

  主流媒体在互联网时代重塑优势,既要研究、尊重互联网传播规律,不断创新,也要保持定力,做权威信息的及时发布者、事实真相的客观调查员、虚假信息的有效过滤器、公众情绪的疏导缓释剂、社会共识的培育守护人。

  将内容与技术完美嫁接

  界面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何 力

  我已经做了将近30年的财经新闻,最近越来越感受到技术对媒体内容的影响。如何在技术影响下,找到传统的内容生产者和技术结合的优势,从而使本来具有的内容生产优势得到发挥?

  今天我们日报团队每天能够生产的新闻量可能相当于过去的3倍。但更主要的是你的表达方式、你的议题产生的来源,甚至你对这种内容生产组合的理解,如何超越传统的报纸或杂志,如何跟上受众不断变化的需求、更加个性化的需求。

  媒体融合意味着边界的模糊或者边界的消失,我们很多行为都需要重新定义。内容的优势,过去可能体现在对精神产生很积极的影响;未来,内容的优势还能够体现在对各种现实生活带来的帮助,媒体融合甚至跟其他领域各种各样的融合,会使生活本身带来很大的改变。

  界面推出的一些新业务,无论是购物还是以后要推的视频业务,它跟传统电视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应该是新的、更有趣、更符合特定用户口味的。更重要的是,它能通过技术和你的其他需求交会。

  数字和技术是媒体DNA

  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运营和数字化总监 凯莉·梅里特

  天空新闻台把自己定义为有20年历史的技术公司,我们的DNA里充满了数字和技术。在媒体行业,技术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能够增强自身的优势,还能帮助我们在市场上脱颖而出,提高市场渗透率和占有率。

  比如,新的演播室系统让我们能够24小时不间断进行自动新闻播报,对受众有效进行内容渗透。此外,一个叫liveU的系统帮助记者简单快捷利用4G网络在全国各地进行现场直播,降低了直播的成本。

  在技术之外,我们也专注于人才的培养。员工不仅是传统的新闻从业者,在政治、商业等多个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经验。

  媒体集团不能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平台之上,融合是媒体行业必然的发展趋势,并且已经成为现实。因此,媒体不仅要了解自身擅长的工作,还要与其他行业进行融合。澳大利亚多数媒体公司都尝试在不同的平台上发布内容,用户能够在不同的平台上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只有做到这样,媒体才会有未来。

  广播电台需更细分市场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执行总编辑 安迪·克拉克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曾经是公共领域的广播、电视,通过传统渠道提供媒体服务,例如为BBC还有德国一些品牌媒体等提供新闻。现在我们已经不再做广播、电视,做的基本都是社交媒体、互联网的项目。

  科技的进步、互联网的普及给全球广播电台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现在更加专注细分市场,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整合,在社区建立客户群的基础上,探索更多有意义的方式来生产内容。我们的业务涉及所有平台,包括制作视频、音频,以吸引更多受众的关注。

  网络要加强与受众互动

  巴西红网总编辑 伊纳西奥·科埃略

  巴西红网正在面对三个挑战。

  第一是信息生产,第二是互动性,第三是传播。在内容生产上,有些媒体在手机上可以生产信息,并且在很广的范围内传播,但传统媒体却很难做到。

  互动性也是传统媒体在今天面临的问题,即在制造、生产和阅读接受信息的过程中缺乏互动性。现在的年轻人特别希望跟媒体互动,他们想有选择,增加一些渠道表达他们的意见。所以,建立和他们的互动尤为重要。

  第三个挑战就是传播形式。红网今天所做的是多媒体和社交网络联合使用,像脸书、twitter等等。做这种结合,我觉得是很大的挑战。但我认为,传统媒体在今天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有很丰富的经验,他们可以和新媒体结合,可以克服、战胜这些挑战,面向未来更好地发展。

  免费阅读冲击传统媒体

  英国邮报网国际事务总经理 詹姆斯·利弗

  在当下这个时代,全球媒体的商业模式遇到了很大挑战,所有人都可以免费阅读新闻,传统媒体的发行量已经大大降低。作为应对,我们把部分内容发布在网络上让读者免费阅读,目的是追逐大众市场,而过去的六年已经证明了该策略的成功。

  想要扩大受众,最重要的就是扩大分销渠道。我们的内容不仅可以在门户网站上搜索,也可以在facebook上找到。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不断更新内容,才能够让读者每时每刻都可以找到我们的信息。

  当下的人们在不断分享信息。如果一条新闻没有被任何人分享,那么就称不上是“新闻”。对于邮报网而言,新闻从业人员也在大大增加,他们专注于网络渠道上新闻的发布。同时,新闻的产出速度也迅速提升,我们每天能够发布超过1000条报道、500个视频,还有9000多张图片。不管受众身处何地,广告商们都可以从他们身上获取利润。

  虽然盈利模式发生了变化,但作为媒体,主要任务还是生产内容、扩大受众,以合适的方式与读者进行沟通和交流。

  新媒体仍然是内容为王

  韩国NAVER集团副总裁 尹永灿

  Naver是韩国最大的门户网站,相当于中国的百度。我们与传统媒体合作,引用它们生产的新闻。

  例如,韩国最大的一家报社调查内容,在我们的移动平台上呈现给受众。通过这样的合作,目前拥有了400万用户。最近我们还开辟了旅游、电影等主题,包括与中国相关的主题,内容基本上都是由传统媒体制作,然后在平台上推出,再通过广告创收,这就是我们的商业模式。

  对于新媒体,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内容。在互联网上,我们会获得很多信息,但需要鉴别,需要过滤,甚至需要火眼金睛。从这个方面来看,传统媒体提供的内容更具客观真实性。目前,我们的任务是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很好地融合起来。

  把所有渠道集合成平台

  路透社亚洲区媒体运营执行总裁 李家惠

  我在路透社工作,路透社没有什么媒体资产,在日本、英国、印度,有四到五个媒体新闻的频道,我想讲三个观点。

  首先,传统媒体到底有什么样的意义。路透社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一定是传统媒体的代表。传统用户非常认可这个高信誉、有很强市场互信的品牌,所以尽管在媒体中听到各种不同的噪音,我觉得大部分传统媒体代表的还是可信、可靠,这就是传统媒体的优势。

  其次,是技术对我们的影响。现在所有技术都是移动的、数字的,我们的客户用各种不同设备获得信息,怎样才能捕捉到客户?我们要意识到,客户群在哪里,他们的习惯是什么,绝对不要害怕技术,因为技术其实是新闻的一部分,用了技术我们才能打造更强的品牌。

  最后,技术怎么在路透社得到很好的应用。我们传统是做电视,以前在电视上做文本、图像、视频,现在可以在网络上进行传播了。所以,我们要做的是把所有的渠道集合成一个平台。然后在此之上,寻求合作伙伴,希望能够和其他的新闻机构一起,一步一步印下全球足迹。

  内容深度应是发展关键

  加拿大《权利报》社长兼发行人 皮埃尔·保罗·诺罗

  除开一些地域上的差异,外国媒体人和中国的同行们境遇很相似。

  作为媒体,我们的力量深深根植于读者之中。我们必须从读者中获得一些力量,而不应该自我迷失。人民日报也好、邮报在线也好,都需要在新媒体时代做出选择:如何贴近读者,怎样融入时代。

  《权利报》有着100多年的历史,但也面临了一个现实难题——我们的青年读者群体在不断流失。幸运的是,新媒体帮助我们吸引到了新的读者。经过9个月的新媒体实践,我们重新获得了40%的新读者。

  深度和有质量的内容是获得发展的关键。不管是通过twitter、facebook还是google等网站,我们能够利用新的技术更好部署未来的工作,提供有差异性的服务,从而获得更多的客户。

  纸质媒体无需惧怕未来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副总经理 安德烈·苏汉金

  无论纸质媒体还是在线媒体,都无需惧怕未来,因为两者有不同的优势,因为两者可以携手而行。

  我们要了解受众,比如根据年轻受众的喜好,为他们量身打造适合的互联网内容;比如针对年龄稍大的受众群体,我们在倚重新媒体的同时,还要多发挥纸质媒体的优势,挖掘权威、可信的信息提供给他们,满足他们对媒体的个性化需求。

  总之,要根据不同受众确立不同计划和目标,贴近其不同的诉求和需要,我们的媒体才有发展可言,这样的发展也才有可持续的未来。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