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主流媒体"两微一端"快速融合发展 正改变舆论格局

2016年07月30日07:0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流媒体“两微一端”正改变舆论格局

  核心阅读

  主流媒体的“两微一端”高歌猛进,再加上把时效性视为竞争利器,原创性成为核心竞争力,使得“两微一端”在塑造健康积极的社会舆论、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主流媒体“两微一端”快速的融合、发展过程,也使得其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媒体的“两微一端”存在着信息过载现象,加之部分媒体服务意识淡薄,使得用户交互难以实现。此外,内容质量流俗、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阻碍着媒体“两微一端”的发展进程。 当前,全国有大约7亿网民活跃在网上,每天产生300多亿条信息。移动互联网已成为网民了解新闻时事的第一信息源,信息从稀缺到泛滥,舆论从单一到多元,而社会舆论相当程度上是在中国人的手机上生成的。移动互联技术的迅猛发展,改变了传媒的生产方式和传播模式,深刻影响传媒业的发展和变革,以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为代表的“两微一端”加剧了传媒业的融合、重塑,改变着舆论格局,成为沟通对话的新通道和新的重要舆论场。

  相关数据显示,微博月活跃用户达2亿,日发布信息2亿多条,仍是我国大型舆论事件的策源地和大量小微话题的发起平台。微信月活跃用户超6.5亿,微信公众号1100万,每日产生信息300亿条,每日总通话时长2.8亿分钟,一大批微信公众号开始取代微博大V在舆论场中起到重要作用。智能手机用户近9亿,69%的用户通过新闻客户端获取新闻资讯,成为获取新闻的第一渠道。

  新闻媒体是社会的唇舌,正能量建设须从传统媒介向互联网新媒体延伸。因此,2015年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两微一端”成为中央和地方传统媒体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向新媒体进军的主要手段。据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今年6月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显示:传统媒体微博17323个;泛媒体类公众号超过250万个;全国的主流媒体客户端达231个。超过九成的传统媒体都建立了专门的“两微一端”人才队伍,作为内容选材、编辑和发布的脑指挥中心。

  主流媒体的“两微一端”高歌猛进、快速发展,再加上其在内容上,把时效性视为竞争利器,原创性成为核心竞争力,使得“两微一端”在更好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流价值观、塑造健康积极的社会舆论、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20句话告诉你,政府工作报告这样影响小明的生活》《9张图带你读懂政府工作报告》等可视化的新闻产品,被各大主流媒体“两微一端”熟练使用,成为报道中图文并茂的典型形式。而一直给读者以严谨印象的党报,在标题的使用上也大胆突破。“川报观察”就推送了名为《李克强和四川代表“私聊”都说了啥?》;《新京报》的《强哥“下团组”,释放啥信号?》;《人民日报》一篇介绍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文章,更是使用了《强哥教你16个新词汇,不懂你就OUT了》这样活泼的、具有网络风格的标题。一个“私聊”,一句“强哥”,接地气的用词让读者倍感亲切,立刻拉近了时政报道和普通受众的距离。

  而今年的两会报道,可以说开启了网上参政议政的新航程,以“两微一端”为典型代表的新媒体,通过受众参与、采编互动、融合传播、场景切入及跨平台联动等方式,为代表委员们打造了更多了解民意、汇集民智、互动交流的平台。全方位、立体化的报道矩阵,为受众提供了全景式的播报,充分发挥了新媒体的优势。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图片、动漫、歌曲等多种形式和VR(虚拟现实)、H5技术报道两会盛况,更使两会重点内容被不断热议、热转。而《成都日报》客户端“锦观”提前策划,推出《两会知识点你需要get》视频动画,以两会座次、召开时间定在3月的原由等问题为线索,为用户勾画两会知识点。“大家找不同”的游戏,也获得不少网友肯定。这种“走心”的两会报道,凝聚了民气,汇聚了正能量,也传递了中国发展的最强音。

  同样在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道中,传统媒体微博保持着较强的议题设置能力。主流媒体的微信、客户端也表现不俗,已经成为打通官方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的重要力量。在一些公共事件与话题上立场鲜明,能够迅速发声,主动出击引导舆论走向。

  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最早由网民在微博中发布文字和视频引发关注,而事件后续的确认、发展、定性和追责等一系列报道环节都是由传统媒体主导议程设置。马航MH370失事、尼泊尔地震、长江沉船等事件也是主流媒体联合发力,满足了公众对信息获取的需求,同时以评论与解读贯穿其间,防止了舆论极端化的趋向。

  而近期对“大暴雨和龙卷风袭击江苏北部”“湖南郴州宜凤高速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等一系列关乎民生的重大事件报道,更刷新了重大突发事故报道模式。在江苏暴雨和龙卷风灾难报道中,“央视新闻”在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前线记者带领观众探访江苏阜宁龙卷风冰雹救灾现场,从救援细节入手,创新了重大突发事故的报道模式。“新京报”的《78死500伤!江苏龙卷风为何伤亡如此惨重?》,则采用3D动画的形式还原灾难现场,使得网友既了解龙卷风的形成原因,又掌握了相关的自救知识。

  主流媒体“两微一端”在舆论引导方面,更加适应新舆论环境,在语言表达和宣传逻辑方面与当下的舆论场契合程度更高,使新闻内容具有更广泛的传播力。特别是“国家队”的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始终占据绝对位置,在共同提升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方面走在了媒体融合的前列。

  但主流媒体“两微一端”快速的融合、发展过程,也使得其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正如《媒体两微一端融合策略研究——基于国内110家主流媒体的调查分析》(《现代传播》2016年第4期)一文所分析的那样:媒体的“两微一端”存在着信息过载现象,加之部分媒体服务意识淡薄,使得用户交互难以实现。除此之外,内容质量流俗、创新动力不足、经费来源受限等问题,无一不阻碍着媒体“两微一端”的发展进程。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认为,在传统媒体大量布局“两微一端”的背后,应该看到一个隐患,即“两微一端”不是传统媒体自己所拥有的,是建筑在别人的商业平台上的,这种发展前景到底如何,可靠不可靠,值得研究。因此,新媒体的更新换代是非常快的,今天是“两微一端”,很有可能明天就出现了其他新平台。

  因此,要使主流媒体“两微一端”发挥更大作用,还需加快专业人才的培养,更多地借助技术和资本优势。这样才更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传递正声音,积聚正能量。

  (孙时联 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