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7期

浅析非商业媒体新闻同质化出路

以烟台日报“大小新闻”客户端为例

孟 岚
2016年08月02日16:0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新媒体如火如荼的发展,客户端成为了许多网民获取新闻信息的首选。然而,网络新闻的发展却使得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同质化是网络新闻发展的必经之路,存在其合理性,但想要杀出重围,继续向前发展就必须尽量减少该种现象。本文以烟台日报“大小新闻”客户端为例,讨论非商业媒体克服新闻同质化问题的方法。

关键词:新闻同质化;“大小新闻”客户端;非商业媒体

中图分类号:G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7-0070-02

一、新闻同质化实质内涵

新闻同质化在媒体界讨论了多年,一般来说媒介产品的“同质”是指不同媒介产品的风格定位、版面(或频道)设置、受众市场、新闻报道乃至广告模式等都大同小异,所谓“众报一面”,“众台一声”[1]。进入网络时代后,信息的流通大幅加快,获得成本越来越低。媒体间出产的新闻产品更加趋近于一致,甚至许多编辑直接采用复制粘贴的方式做新闻,点开客户端,受众得到的新闻千篇一律,同质化现象愈发严重。

新闻同质化给受众和媒体都带来了一定的危害。对受众来说可获得的信息内容变得单一,无法获得多元的信息产品,逐渐丧失对某家媒体阅读的依赖,甚至价值取向趋近一致。对媒体来说,不仅影响了新闻传播的质量和效果,还削弱了媒体的特色,逐渐丧失长期受众。新闻产品的趋近开始制约新媒体的健康发展,尤其对客户端来说,没有报纸的强大编辑队伍,同时要面对每天随时更新的压力和人手的短缺,编辑往往会“偷懒”将网上的内容放到客户端中,致使同质化现象更为严重,形成恶性循环。

有学者认为在信息极大丰富的今天,新闻同质化是新闻发展的必经之路。尤其是面对同一事件,素材的有限难免产生同质化情况。商业媒体如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网易新闻等,将重点放到标题党博人眼球、内容出位赚点击量上,其根本目的是盈利,编辑将一切能吸引用户的文章都粘贴到自己的客户端上,同质化现象严重。而非商业媒体,以地市级媒体为例,在克服新闻同质化的过程中反而占有一定优势。

二、“大小新闻”客户端基本情况

烟台日报旗下的“大小新闻”客户端,为地市级媒体做出了一个尝试,走出了一条个性化发展之路。大小新闻客户端2015年5月15日试运营,9月17日正式上线,是烟台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上线的首个新闻客户端。试运营的四个月里,客户端用户已突破70万,稳居烟台第一。至今经过5次版本升级,从最初客户端风格设计稚嫩、内容单一,到一年后慢慢成熟,积累了人气,现在已经成为许多烟台人装机必备软件,在烟台当地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在市场的作用下,新闻同质化反而会更加催生某些媒体创新的动力,促进带领整个媒体行业发展。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是我国全媒体转型的领头羊,在其全媒体编辑记者的努力下,开办了“大小新闻”客户端。分析它的经验做法,或许可以为非商业媒体克服新闻同质化带来一些启发。

三、“精准新闻”探寻新闻同质化出路

“精准新闻”是指细分受众后,出产的符合本媒体风格定位的,经过包装的新闻。“大小新闻”客户端即采用精准新闻的方式,从内容、形式和包装上,出品独一无二的产品。

1.新闻内容本土化强化服务属性

出现新闻同质化现象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精准化受众。面对同样的信息资源、同样的受众定位,编辑难免会生产出类似的新闻产品。因此,想要避免新闻同质化,就要进行精准的受众细分,针对核心受众进行产品策划。这一点地市级媒体具有较强优势:一方面,地市级媒体在当地有较强的受众基础,影响力较大;另一方面,其核心受众确定为本市民众,针对性较强。

大小新闻是烟台日报创办的新闻客户端,从其创立之初就有着整个报业集团的支持与浓厚的烟台本地色彩。大小新闻的定位追求为“讲述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声音,服务烟台百姓”。烟台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齐爱军评价:“可以说,与大的门户网站客户端相比,大小新闻对烟台的报道优势无可撼动;而对本地新闻的报道,大小新闻又是最快的。‘本土+速度’,形成了大小新闻资讯的最大竞争力。[2]”可见,本土化与服务成为了大小新闻的最大卖点。

打开大小新闻,用户可以发现它与普通新闻客户端的一个最大区别——功能服务区域。这个区域中包括公交查询、天气、出行订票等14项服务内容,真正做到想烟台人之所想、急烟台人之所急、给烟台人之所需,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强化大小新闻服务属性。

在功能服务区有两个最具特色的版块:“烟台民意通”和“爆料”。“烟台民意通”是一个便捷的投诉咨询平台,用户在烟台遇到的一切问题都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咨询,如安监局、北海救助局、电信公司、发改委等近300个大小部门。用户还可以选择公开或保密,保护隐私。“烟台民意通”为市民与政府之间提供了一条沟通渠道。“爆料”区则是借助民力帮助媒体扩大舆论监督功能的渠道。过去,媒体发挥监督功能依靠记者或线人爆料,“大小新闻的“爆料”功能降低了线人提供线索的成本。一方面,市民通过这种方式产生了成就感与参与感,共同为烟台市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另一方面,也为编辑记者提供了新闻线索,供下一步策划使用。同时在“爆料”区用户也可以上传自己喜欢的内容与大家进行分享,这个功能尚处于初级阶段,使用人数较少,但可以说是地市级媒体客户端中UGC与PGC[3]相结合的尝试。“做烟台人自己的新闻”成为了“大小新闻”成功减少同质化现象的秘诀。

2.新闻形式特色化强化网络属性

除了内容,从新闻形式入手也是降低新闻同质化的手段之一。网络媒体时代,图片、文字、视频等符号的随机组合都能生产出不同的新闻产品,当然不是简单的图文并茂。“大小新闻”利用烟台日报强大的全媒体平台,在客户端上投放了形式多样的新闻产品。如三篇原创作品:《假如烟台各县市区也有朋友圈,他们聊起上半年的经济运行,会是这样滴……》《原创:上半年县市区经济是酱婶儿滴》《原创:烟台半年GDP排名,最强县市区是……》,均采用了数据可视化呈现,更好地解读了经济新闻。同时大小新闻还灵活运用H5界面,如《你好,烟台新机场!》《走起:跟随记者掌上“观澜”》,活动的页面、直观的显示,展示了一种阅听新闻形式,受到了烟台市民的喜爱。“大小新闻”充分利用了网络的优势,将网络的实时性运用到报道中。功能服务区的一个版块“图文直播”就是这样一个实时报道工具。受众可以在这里随时观看正在发生的事件,并进行评论,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每条直播相隔不过几分钟,一个事件可以发40余条直播,以图为主文字为辅,增强用户代入感。

现在许多媒体知道要做网络,但从没有真正做到网络媒体,仅仅是开一个官微或客户端是不够的,穿新鞋走老路只会加重同质化现象。“大小新闻”从内容到形式都采取了二次加工的方式,报纸上网站上的新闻绝不直接照抄,一定是经过编辑二次加工,使其符合大小新闻的定位,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同质化现象的严重。

3.新闻产品个性化强化独特属性

避免同质化最好的方法就是与众不同,形成媒体自己的报道文化。“大小新闻”从产品内容到设计都透露着烟台本地文化。它的图标logo设计为一个大苹果和一个小樱桃,这两样水果是人尽皆知的烟台特产,logo的设计不仅使大小新闻增加了辨识度,更让烟台人找到了归属感。

“大小新闻”客户端共有16个版块,包括“娱乐”“房产”“烟台”“体育”等,以烟台本土新闻为主,省级国家级新闻为辅。精准细化的模块化设计,每个模块都有自己的报道风格,同时又具有一定的交互性,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版块进行排序。除了以上16个固定版块,还有一些烟台的重大事件报道都会被做成专题的版块形式,如近期“2016高考速递”就被放置在客户端明显位置。它突出为考生和家长服务的目的,又分为“考前家长必须知”“高考新政”“高考技巧赢高分”“高考倒计时”“高考生心理我知道”“高考现场直击”等11个小版块,涵盖了烟台高考的方方面面。模块化的设计不但突出了网络媒体的便捷化属性,更体现了媒体特色。

“大小新闻”还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受众行为分析,个性化推送和新闻排序。可以说每个用户使用的“大小新闻”都是独一无二的属于其个人的新闻客户端。对用户来说不会发现在各个媒体上接收到的信息完全相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同质化的产生。

“大小新闻”客户端在同质化问题的解决上仅仅是一个初探,虽然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它完成了许多升级换代,但客户端中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受技术限制,“大小新闻”还无法精准地对公交线路进行实时播报,“图文直播”版块也还无法达到视频直播程度。还有受报业集团能力制约,不可能与所有部门建立紧密联系,而导致“烟台民意通”版块投诉无法得到全部有效解决。当然,这个问题不仅需要“大小新闻”的努力,当地政府也应积极参与到其中,共同打造为市民服务的新闻平台。地市级媒体可以借鉴“大小新闻”客户端的经验,根据本地区特点,通过本土化、网络化、特色化的设计,强化服务意识,抓住本地核心受众,生产特色新闻。

参考文献:

[1] 杨文琴.试论当前我国媒体的运营模式[J].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4).

[2] 郑勇军.大小新闻客户端今晚正式上线[EB/OL].光明网, 2015-09-17

[3] UGC为用户生产内容,PGC为专业媒体生产内容.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