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7期

微商发展与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

衣茜茜 张秀英
2016年08月02日16:4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使社会创业氛围日趋浓厚,于是互联网微商这一新型创业模式应运而生。大学生微商创业仍面临大学生自身经验缺乏、政策不稳定等问题,应根据时代发展,通过注重用户体验、有序化经营、文化创意式创业,调整发展方向,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的要求;国家、社会、学校,应该给创业者更多机会与鼓励。

关键词:微商;大学生;创业;困境;对策

中图分类号:G6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7-0083-02

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为各类服务与社交的集成平台,承载了大学生的创业需求。互联网技术与商品经济两者的结合造就了一个利用微媒体进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

一、大学生创就业与微商关系

大学生是使用新媒体技术的主力军,就业困境下,利用掌握的新媒体技术创业,是大学生职业发展的重要选择,他们的创业具有明显的时代特色。

微商作为伴随互联网发展的产物,以低门槛低成本的创业平台优势,成为大学生创业的重要途径。2016年,微信活跃用户量8亿,微信用户平均年龄26岁,97.7%用户在50岁以下,86.2%用户在18~36岁之间[1]。这一年龄段购买需求和购买力旺盛。《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16年就业形势中,互联网/电子商务居首位,CIER指数7.67。

1.社会环境:创业氛围浓厚。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国民大数据显示,面向2016年,有创业意愿的受访者比例高达27%,创业意愿连年攀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持续发酵。

亿赞普大数据显示,在所有创业项目中,移动互联网行业居榜首,达30%。最有创业意愿的人群中,排在第一的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第二位是在校大学生。世界范围内都在经历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但市场不健全,现有公司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需要更多新的服务和商业模式。因此大学生利用新媒体创业前景较好。2016年6月工商总局印发通知,积极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学校环境:学生创业热情高涨。在笔者2015年关于微商的调查中,4.26%的微商从业者高中开始做微商,34.04%的经营者从大一开始经营微商。大学宽松的学习环境为学生创业扩大了空间。学校为提高学生创业能力,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从2016年起所有高校都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对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

微商从业者中,学生占总体28.58%;性别以女性为主,在发放的问卷中,男性占31.91%。大学生就业难,女大学生就业更难,微商发展为女大学生的就业提供契机。

二、大学生微商运行分析

微商2011年兴起, 2015年发展火热,经历了暴力刷屏、朋友圈晒富、假货泛滥等,经营模式发生变化,大学生微商受到影响。微商市场仍不完善,发展仍存在问题。

1.大学生微商运行现状。2016年上半年,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稳定增长,社交产品变现能力提升,社交成为消费者购物驱动力的重要连接。微商行业进行洗牌,平台微商成为主流。社群微商向平台微商融合,形成微商泛中心化体系,移动开店平台加速布局,争夺市场。

微商从狂热回归理性,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在2016年3月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段祺华提交关于微商的法律治理和平台企业责任的提案,建议应该明确微商发展中的法律的主体地位,办理登记备案手续。

经营范围扩大。在笔者2015年10月跟进的案例中,62%的微商主打化妆品,2016年后跟进的案例不仅主打单一的化妆品,而是引进更多种类。如今,很多案例扩充经营种类,在代理化妆品的同时,代理服装、饰品等。

微商人群分布以学生党领衔,占总体39.4%;年龄上90后用户居首,用户年轻化。问卷显示,26%的大学生微商有线下实体店,74%没有。原因是线上宣传与销售,成本低,很多代理只需支付代理费即可。各项资料显示,发展多层级代理是微商盈利重要手段,我们的调查显示70%微商会发展代理,只有约25%的人认为利润是通过发展代理获得。

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人肯定,但成本相对较高。传统的单一线上宣传与经营面临的弊端日渐凸显。辽宁师范大学2015届毕业生晁子雁,在大连经营宠物店。宠物及产品的宣传与销售最初是在微信上进行,经过一年筹备后,实体店建立,线上主要进行宣传,不进行售卖。现已盈利。2015年,大学生微商中个人微商占主流,问卷显示占57.45%。2016年,微商行业规范逐渐清晰,平台微商是主流。2015年我们的调查问卷中只有4%左右有微店,这类微商往往有线下实体或淘宝店铺,规模大。今年研一的曲畅经营着自己的微店,但微店的商品种类少;大三的于倩,从大一开始做某化妆品品牌微商,现有自己的微店,规模大,种类多。

2.大学生微商创业面临的问题。大学生主要利用微商兼职,并不是为了就业或创业。微商从业者中,有七成兼职,三成是全职,全职中以家庭主妇和自由职业者为主[1]。

(1)学生社会接触机会少,客户资源少。商品多针对朋友圈中同龄人,其他利润高但对客户资源要求高的商品,经营困难。大学期间,面对学习和工作的压力,管理精力有限,只作为兼职做。辽宁师范大学2012级学生董宛玥是一个典例。货品有太阳镜、运动鞋、护手霜等,进货渠道是亲戚、朋友,二级代理。她说:“做微商风险低、智力含量低,只是为了挣钱。”(2)微商圈面临的冲击与改革。微商起源于微信朋友圈,目前微商主要依靠朋友圈获取流量,实现交易。这种情况下的盲目加粉和暴力刷屏,已对用户形成干扰。只有34%的人认为从事微商没有影响自己与朋友的交往。2016年,电商急剧转线下,2012年前,实体零售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直到电商用价格战掠夺用户,导致实体零售销售下滑、盈利下滑、关店止损。横向比较,电商增速远超线下;但纵向自比,电商增速却逐年放缓。如今加强法律监管,微商的宣传模式亟待转变[2]。(3)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互联网+”时代,电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淘宝、天猫等各大平台竞争激烈,淘宝又把农产品引入经营范围。微商商品的经营种类有限。问卷显示,约62%的大学生微商经营的商品为化妆品。在调查中,很多从事微商的大学生对商品的选择往往是跟风进行,缺少市场调研。经营方式也局限于不断刷屏,很多大学生并不知道什么好卖什么不好卖,盲目的在上级代理的要求下进行刷屏,在持续亏损后放弃做微商。微商成本低,门槛低,应发挥微商优势,发现市场空白,发展具有创新性的商品。(4)政策不稳定。2015年4月,央视曝光微商毒面膜事件,揭开了微商三无假货的序幕。此后不断有媒体曝光相关事件,微商行业面临重大质疑。5月、6月,央视再度曝光微商传销,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反响。7月2日,央视一改此前否定微商的态度,首度公开承认微商。政策的不稳定让微商发展面临太多不稳定因素。至今社会各界人士对微商的发展前景仍各执一词,对微商抱有否定态度的不占少数。

三、大学生微商创业趋势

创业注重年轻思想者激情四射、天真的浪漫主义的品质,要求他们看到更多机会。APP和云计算应用逐渐成为人们消费主流,微商市场有序化,逐渐得到认可。2016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健全与微商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电子商务市场的健康发展。市场不断成熟、政府对网络创业支持,微商市场在政策约束和消费者监督下,会越来越成熟。

1.实体与线上结合,注重用户体验。互联网时代,大学生自主创业意识增强,辽宁师范大学毕业生晁子雁的宠物店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主要进行宣传、优惠、预约等活动,有极少的销售量,主要在线下进行猫狗等活体交易,客户在店内了解宠物详情,并决定是否购买。

微商主要依靠熟人进行销售,商品质量必须得到保证。线下能更注重用户体验。由于资金链断裂,大部分O2O企业没能熬到竞争对手倒闭。2015年O2O行业发生资本寒冬。2016年做O2O,手握几千万用户实现转化,只能被迫做线下,以此提高转化率,早日实现盈利[2]。

2.刷屏到微店型的有序化经营。2013级学生于倩,大一开始做微商,起初是刷屏炫富模式,不关注培训。现已有自己的微店,化妆品的种类齐全,吸引众多粉丝。现在她也在不断拓展自己微商经营范围,发展下级代理,重视培训,学习营销技巧。平台微商中,46%微商从业者有赚取零花钱的诉求;37%从业者有获得微商行业知识及技能培训的诉求[3]。

微店的经营类型分为单一型和链条式。公众平台“跆拳道白痴”,聚集众多跆拳道粉丝,这种有固定粉丝的就属于单一型。平时以公众号运营为主,在文章头或页面下方推广商品,大多有自己的微店。微信公众平台“狼牙大队”属于链条式经营,靠兴趣粉丝积累顾客群,形成了一定的销售模式,有专门的销售网站链接,有成体系的销售培训及分红方案。随着微商的有序化经营和创业的门槛逐渐变低,更多具有新思维的大学生投身其中。

3.文化创意式创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21351亿元,占GDP比重3.63%。“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创造的增加值为3495亿元,占文化产业增加值16.4%。

在调研中,笔者发现了一个文化创意商品化的典例。主要销售化妆品和手工制作的皮包,在朋友圈和微店售卖,商品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现代商品,具有创新意识。但微店商品销售量较低,“古法手制护肤”在产品销售与品牌上有缺陷,文化创意商品化、市场化有待完善,转化为实体经济有难度。

4.农村微商创业。以广大农村地区为经营范围,经营农产品售卖。在经历图书、服装等领域的热潮后,农村电子商务逐渐步入消费者视野,农产品电子商务是重中之重[5]。在调查的大学生微商中,还未出现此类成功微商,新的商品种类和微商发展范围仍需不断探索。

微时代大学生利用微信平台创业并不是不可实现,但要不断变革思维方式,经营模式,适应市场需要,提高自身能力。大学生利用微商进行经营与创业,也正在开拓新的方式、新的领域。

参考文献:

[1] 腾讯公司.腾讯2016年业绩报告[EB/OL].腾讯科技2016-5-19/2016-5-20.

[2] 匡方.为什么电商集体转战线下[EB/OL].南阳新闻网,2016-6-10/2016-6-10.

[3] 微盟.2015微商行业报告[EB/OL].微盟研究院,2015-6-13/2016-5-21.

[4] 郑燕伟.阿里巴巴集团农村电子商务战略评论[J].电子商务,2016(2).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