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7期

全媒体时代非核心类高校学报出版发展创新探索

金 甦
2016年08月03日09:1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对于全媒体时代而言,非核心类高校学报出版的发展已经充分地与互联网、手机网络等新型的媒体介质融合到一起。运用出版途径去寻找创新元素、利用媒体介质发展高校学报的出版路径是我们接下来需要探索的新问题。

关键词:高校学报;全媒体;出版

中图分类号:G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7-0114-02

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些陈旧的、不结合实际的东西,不管那些东西是洋框框,还是土框框,都要大力地把它们打破,大胆地创造新的方法、新的理论,来解决我们的问题。”对于这句话笔者的理解是,在一些过程当中我们会经历比较守旧的传统。对高校学报出版来说,在全媒体时代的发展当中,它的出版模式已经达到了多样化的水准。因此想要打破常规,让非核心类的高校,在这方面取得一定的突破和创新,就必须要以新的水准出发,充分地与当代创新科技结合在一起,在互联网条件和全媒体时代下共同进步发展。

一、全媒体时代高校学报出版发展现状

全媒体出版包括传统出版模式,也包括以数字化信息为主的现代出版模式。因此它的出版形式决定其多样化和综合化的发展特点,对于目前各大高校来说,在非核心高校的全媒体出版当中,数字媒体已经逐步地占据了出版的重要位置,主要形式方面有许多以网络为主,不过传统的模式仍旧占据了主流方向。根据数据显示,在2014年,我们国家在出版产业方面,2014年比2013年增长了近33%。这表明对于当代全媒体出版来说,它的形式在不断的扩张,而且在传统模式的完善下它发展了数字出版、网络、手机等各方面的方向。同时也取得了一个不小的成绩,一方面传统的出版模式在不断的细化,与增加出版交流的同时,创新的出版模式也增加了,让许多人真正地了解高校学报的编辑内容和学术价值。对于非核心的高校学报来说,目前是属于以传统出版模式为主,正在发展网络数字出版模式的过程,不过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特点,那就是数字产业虽然发展迅速出版也在不断地更新模式,但是在创新方面他仍旧存在着许多问题。对于非核心类的高校来说,想要真正的在出版方向,取得不错的成绩就应该从出版形式出发,真正地做到从本质上得到改变,让其学校学报出版方向更加专业化、价值化、创新化。

二、非核心类高校学报出版的存在问题研究

1.全媒体出版还停留在比较传统的层次上

虽然这几年网络模式在不断的发展,数字出版已经逐渐的成为高校学报出版的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但是,不少出版方向还是仅仅停留在传统的出版中,比如说在稿件的文字编辑上,为了保证其高效的准确性和校对质量,不少学校习惯于传统的这种出版模式而不去考虑新的数字出版模式,即便是已经开始结合网络出版为一体,却也还是没能够跳出传统出版那种固定的模式。不少编辑团队对网络知识的了解还比较匮乏,他们对于新媒体的主观意识并不强,在一些学术上和一些技术方面虽然已经能够充分地掌握传统出版模式的技术与编辑方向,但是缺乏一定的创新精神。对于新的学报数字化和营销市场还不够了解,因此也造成了行为模式单一思想上意识的不足,和对新模式出版方向的不了解。

2.没有真正利用全媒体媒介的特点

全媒体媒介的具体特点就是它的出版非常的多样化。可以通过网络媒介、手机媒介和传统的模式去展开,在全媒体出版的发展当中我们不得不面临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没有真正充分地运用媒介的主要特质。比如在网络媒介当中,不少编辑网站都是通过远程技术或数字技术去实现网络媒体这个平台,但是在具体的应用上,却没有脱离传统媒介的模式,也就是说在保持传统媒介的形式下,去发展其他全媒体出版模式的同时,却忽略掉了其中的深刻含义,这其中包括:学术学报的交流、刊登、编辑及后期的营销与发展等。因此它的一些平台的建立基本上仅仅只是把传统模式照搬到网络模式上而不是真正的从网络模式对行为特征上出发,比如没有运用平台去吸引大家去阅读并了解高校学报的特点等。

3.缺乏专业的编辑团队建设体系

现在的全媒体高校出版当中,还有一个存在问题就是缺乏专业的编辑团队建设。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复合型人才的缺失,这种复合型人才不仅要懂得传统出版的,同时也要懂得新媒体数字媒体的出版模式。但是目前面临的问题就是了解传统出版模式的人比较多,但是对于新媒体与数字媒体方向却缺乏一定的了解,也存在少部分人对网络没有一定的了解,却对传统模式缺乏一定的熟悉度。

4.营销模式的不统一

非核心类的高校学报出版在营销模式上存在着一定不统一的现象,因为当下不少高校开始进入建立网络平台,传统平台的销售渠道和出版流程是基本不变的。但是对于一定的网络营销而言,却存在着一定的区别,因此这种传统模式与网络营销模式的相结合,是当下必须考虑的一个点。非核心的学报现在的问题是传统模式的营销和数字化平台的营销不能结合在一起,这往往让数字化平台的学报出版变成一种比较浅显的形式化,从而缺乏流程性的营销模式。所以非核心学报面对的最大难点就是营销模式较为松懈,非核心学报出版的营销渠道还是停留在传统模式上。对于数字化、网络而言,它的出版要与一些大的数据平台去合作,这样它的营销渠道就会存在一定的限制性,尤其对于非核心期刊来说,它的拓展性就不够高。网络出版已经变成了一种模式,而非真正的渠道营销体系。

三、全媒体时代非核心类高校学报出版策略

1.从出版的内容形式上展开创新

想要在全媒体时代中提高非核心的高校学报的质量,第一步就是要做到从出版的内容形式上展开创新。对于这方面笔者建议在学校的内容设定上保持一定的科研性、调查性和改革性,现在一些学报的内容一般都是根据每个高校的学科特点和地域特性而展开的,其实可以灵活地组织一些社区讨论,一种案例或者社会现象作为题材展开学术论文的编辑;也可以采取一些宣传类的活动让投稿者主动去投入到这个氛围当中,笔者认为书本现在形式上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它过于死板化。没有真正的将其中的研究精髓表达出来,因此想要在出版当中取得绝对的优势,内容也是不可忽略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元素。笔者建议在学报的内容展开和宣传上,在初期的征稿当中一定要保持学术论文的创新性,这种创新性在于它的灵活性和话题的总结性。当然,期刊论文要有一定的学术作用但是与此同时也要反映一定的社会现象,要考验他的使用度而不能太拘泥于形式化,这才是高校学报论文应该保持的创新特色。

2.全面建设新媒体学报网络平台

对于当下的时代发展来说,网络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一种元素之一。因此在非核心类高校学报的网站建设上一定要做到用心,这其中包括学术论文的刊登和后期网站的服务上。比如在以往我们总是想在网站建设上比较单调的来进行设计,但是就其发展而言也可以在其中融入一些平台宣传内容,或者和一些新媒体合作。比如这几年非常流行的手机app还有微博、微信、这些互动平台,可以用它来宣传各大高校的学报网站,也可以引用一定的支付平台,通过支付流程实现平台交易,能够通过搜索查询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内容。笔者认为这些都是非常便捷的一种模式,全媒体时代是代表着传统出版和新媒体出版结合为一体的一种形式,与此同时,在网站建设方面也可以同传统出版的实体刊物结合在一起。两个方面可以在营销渠道方面互相配合,而不是单单的重视新媒体建设而忽略了曾经固有模式的出版,其实这两方面完全可以结合在一起,如在网站上搜索一些刊物信息,但是在实体出版当中也可以通过刊物去宣传我们的网站内容。

3.建立专业的出版编辑团队

笔者认为想要在全媒体时代,创造一定的非核心的高校学报价值,那么针对于出版这一块就一定要建立一个非常专业的编辑团队。那么在建立专业团队方面我们应该做哪些努力?首先,笔者觉得应该提升一定的复合型人才数目,比如在一个团队当中笔者发现一些普通的高校,在编辑团队的建设上仅仅是以传统出版的团队为主,虽然有一些网络上的人才,但是他们也仅仅是由传统模式的编辑人才转型为网络模式的编辑人才,因此针对这方面笔者认为复合型人才建立要既懂得传统的出版模式,同时也懂得现在最新的手机app和一些网络出版模式,这样才能够与当下的一些流行的趋势结合在一起,也能够通过网站建设去提升它的营销模式,并且建立一些与学报有关系的交流社区。同时就这方面的团队建设上,也要建立成熟的培训系统,其实对于这方面来说出版工作,要经常去提升工作能力,因为在这一行学术的数据处理和一些文字审核上,内容会随着时代和学科的不同不断的去进化,所以身为编辑岗位,要懂得与时代接轨,也要懂得拓展知识面,要不断的学习,建立团队的好处就是能够通过培训和一些提升,真正地去懂得高校出版编辑这个职位需要建立的是什么。由此大家形成一个统一的目标,这样才能真正地达到实际效果。

4.让高校学报出版模式与国际化接轨

对于非核心类高校学报出版来说,虽然它现在开始逐步地走向网络化数字化,但是缺乏一定与国际接轨精神。所以想要提升高校学报的未来发展出路,最后与国际化接轨并实现出版现代化,就要主动去了解世界上的学术界平台,将其与自身的研究成果进行对比,吸取这类平台的优点与特色。有一些平台建设已经建立了专业的营销方式,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平台,因为这是目前各大高校非核心类学术学刊需要改变的地方。因此笔者认为这种国际化并不是一定要有多高的档次去润色这个平台,而是真正发现这个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最具有数字化和时代发展意义的出版手段与模式。通过最新的发展形势,去让高校出版细化,让整个出版方式简洁却具备各方面的功能模块。

总的来说,在全媒体时代,非核心的高校学报,在出版上想要找到新的创新思路,就必须从专业模式出发。真正地做到从探索中改革原有的形式,将新的方法融入到工作当中,这样才能真正提升的工作效率并拓展前景。

参考文献:

[1] 徐红星,徐云峰,陈海林,张向凤.江苏省高校学报编辑队伍现状分析[J].成都工业学院学报,2014(1).

[2] 占莉娟.高校学报编辑增强与作者对话有效性的着力点[J].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5).

[3] 王丽婷.基于目标体系的高校学报编辑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3(1).

[4] 禤展图.学术期刊如何应对论文出版前作者撤稿[J].编辑学报,2014(3).

[5] 陈静.地方高校理科学报稿件匮乏的成因与对策[J].编辑学报,2013(2).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