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加油!向未来》 科学实验节目好看亦好玩

2016年08月04日14: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实验节目好看亦好玩

  日前,中央电视台一套在黄金时段推出了国内首档大型科学实验节目《加油!向未来》,让科学类节目也“嗨”了起来,观众纷纷给予好评。

  “节目核心主干的内容都是我们原创的,里面的具体实验内容也都是栏目组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大学的老师们共同研发的,在研发过程中,我们便考虑到中国观众的需求点,所以每个实验都会给观众带来一场科学探寻之旅。”《加油!向未来》节目制片人兼总导演王宁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节目的核心便是将科学实验搬上舞台,激发人们对科学的兴趣,从而向全民普及科学知识。”

  对于科学实验节目来说,如何完成科学普及的艰巨任务、如何将一个个枯燥的实验串联起来呈现给观众,并让观众更容易接受,是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节目组成员经过多次探讨,最终确定了“竞赛+实验”的节目模式。每期节目会有两位明星和两名普通人组队答题比拼,这样将一个个原本孤立的科学实验转为益智答题,最终与主持人共同参与实验验证,增加了节目的观赏性。

  在首播节目中,人们看到了魔术师刘谦蹲在舞台上和狗狗进行亲密“互动”,使出浑身解数进行人打哈欠会不会传染给狗狗的接地气实验。其实不仅仅是“人打哈欠会不会传染狗”这一个科学实验,整期节目中的每一个实验都紧紧抓住观众的眼球。吹风机能够让哪些物品悬浮起来?珠链怎样从瓶子里抛出能够制造更高的弧度?空气炮到底有着怎样的力量……

  当前节目已播出5期,每一期节目都如首播一样,让观众发现原来科学类节目也可以做得这么接地气又好玩,同时也让观众惊叹:“原来科学类节目也可以这么‘嗨’!”

  业界人士认为,无论是之前央视推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文化类节目,还是此次推出的科学类节目《加油!向未来》,都让我们看到了电视节目更多的可能性,它不仅展示了原创节目的魅力,更展示了我国电视节目的文化自信。(张雪娇)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