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致敬追台风的人

广东台新闻中心《抗击强台风"妮妲"》特别直播报道【2】

2016年08月04日16:11 | 来源:广东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致敬追台风的人 广东台新闻中心《抗击强台风“妮妲”》特别直播报道

二、调整版面、前线直击,大板块直播报道确保最新最权威

按照协调会的统一部署,广东新闻频道果断调整版面,于8月1日21:00至23:00,8月2日7:00至12:30 ,进行了七个半小时的抗击 “妮妲”特别直播报道。其中,广东卫视、广东新闻频道分别在8月1日的21:10至21:30、22:25 至 22:45;8月2日的07:00至11:00、12:00至12:30四个时段并机播出。

与此同时,广东卫视、广东珠江、广东新闻、南方卫视、广东经济等五大主力频道多档新闻栏目均以大版面滚动报道最新抗台风消息,报道工作还得到了深圳台、惠州台、中山台、东莞台、珠海台、汕头台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共采用地方台稿件30余条。在《广东新闻联播》和特别报道版面中,报道了《胡春华朱小丹检查部署台风“妮妲”防御工作 强调要以人员安全为核心把防台风工作落实到位》等稿件,反映广东各界紧张有序开展抗击台风“妮妲”工作。

从8月1号至8月2日24:00,广东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共播发新闻293条(不含重播),总时长达900分钟。

8月2日早上七点开始,《抗击强台风妮妲特别报道节目》在广东卫视和新闻频道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效果,据索福瑞收视数据显示,《抗击强台风妮妲特别报道》广东卫视版在52城的收视份额为1.086,全国同时段卫视节目排名第11位,同时在酷云EYE实时收视均排名靠前。值得一提的是,在9:15左右,广东卫视在央视索福瑞和酷云EYE双平台收视都位列第一,其中在索福瑞52城最高收视达到0.69%,超过第二名一倍。

广东新闻频道表现也非常亮眼:8月2日《抗击强台风妮妲特别报道节目》在广东城乡、广东城域、广州三个区域的平均收视分别为:0.54、0.62、0.72,特别是在广州地区,平均收视份额为6.11,创近年来的收视新高,广东新闻频道在当天的全省频道收视排名中提升了175%。

此外,关于抗击台风“妮妲”的常态新闻报道,收视表现也不俗,在电视新闻中心的十几档新闻栏目中,都将抗击强台风妮妲的新闻放在了头条位置,在收视率表现上也有所上扬。其中《珠江新闻眼》《今日关注》《今日一线》等栏目的收视也比往日的收视要好,《珠江新闻眼》在三区域的收视份额达到了20%,排在全省新闻类栏目中第一位。

三、融媒体矩阵报道亮点频出,PGC节目生产闪耀三屏

8月1日下午14:00,广东省防总出了“三停”通知以后,电视新闻中心全媒体部马上于15:08在“触电”频道上发布《广州:台风杀到!市内停工、停产、铁路停运》,第一时间提醒市民做好应对;随后于18:57发布《省政府发布紧急动员令 广深莞惠列车明天停运》,将新媒体传播优势充分发挥。

8月1日、2日两天,荔枝网共发布台风新闻360条左右,共获得数百万点击量。触电频道共报道有关台风“妮妲”稿件上百条,平均点击量约5000人次,总点击量突破一百万。此外,截至8月2日中午12点,ZAKER触电频道共开启关于台风“妮妲”直播总时长超过10小时。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PGC被广泛应用于互联网直播等领域中。(注:PGC为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的缩写,意思是‘专业生产内容’)。而在此次抗击强台风“妮妲”特别直播报道中,电视新闻中心将媒体融合精神贯穿节目采编播全局,优质的PGC回传节目内容,不仅将记者在前方的最新资讯加工成新闻素材,在广电系统播出,出现在千家万户的电视荧屏之上,更可以快速及时为广东广播电视台的“触电频道”等新媒体平台实时供稿,让资讯的节目资讯通过互联网传播至数以亿计网民的电脑屏幕和手机屏幕上。可以说,PGC是电视新闻中心此次报道的秘密武器之一,让优质的新闻内容生产同时闪耀“三屏”(电视荧屏、电脑屏幕和手机屏幕),真正做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完美融合。

竖起你的大拇指,为这群热忱而敬业的广电人,点赞!

供稿:泽传媒

(责编:霍昀飞(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