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6网络文学市场规模或达90亿 当网红不如当写手

2016年08月05日07:38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文学市场暴增

  去年暑期档,一部IP玄幻热播剧《花千骨》搅热荧屏,创下全剧平均收视2.213%的好成绩,今年,IP剧继续排队上场厮杀,不管是《太子妃升职记》《欢乐颂》,还是眼下正在热播的《幻城》《九州天空城》《诛仙·青云志》等,IP改编剧已经开始形成垄断荧屏的趋势。

  据“爱奇艺行业速递”数据显示:1.5亿字是目前网络文学每天更新的数字,几乎相当于一个大中型出版社一年出书的总字数。而权威机构预测,国内网络文学市场规模2016年将高达90亿元。由于知名IP大都被片方囤货,现在已流行组团到好莱坞等地继续“扫货”买版权!

  《欢乐颂》一句台词能让冷门书卖断货

  何为IP,简单地说,IP即“知识产权”,且有长期生命力和商业价值。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的潮流,2016年呈爆发增长态势,整个影视行业几乎言必称“IP”,国产原创网络小说就是这个“IP”的重要来源之一。今年暑期档更有《诛仙青云志》、《鬼吹灯》、《盗墓笔记》、《老九门》、《幻城》、《九州天空城》等一部部标榜国产标杆性IP改编剧齐齐压阵。据艺恩数据显示,7月TOP20剧集总播放量293.68亿次,较2015年同时期205.89亿的流量狂增42.64%。

  热播影视IP的原著作品,也乘势燃至各大图书排行榜。比如百度搜索“《欢乐颂》原著”字样,就会有255万相关链接,甚至因剧中安迪一句“最喜欢哪个作者啊?曼瑟尔·奥尔森”,就能让冷门经济学著作《集体行动的逻辑》卖断货。

  同样,号称“国内首部翻译职场题材”的《亲爱的翻译官》,让其原著小说《翻译官》创下了首印20万册的纪录,并将“口译”这个冷门职业带入大众视野。借着网剧《余罪》的火热势头,已上市的五部原著小说携手横扫各大网站榜单,大卖一百万册。

  “爆买”IP掀囤货潮3.6亿只出“五毛特效”

  相比2014年的《古剑奇谭》、2015年的《花千骨》《盗墓笔记》,今年IP剧虽热闹不已,但现象级似乎还虚位以待。如正在热播的《幻城》,一面是高达3.6亿元的制作成本,另一面是被观众吐槽的“五毛特效”。同样,《九州天空城》也被吐槽“蓝色美瞳是奇幻剧的标配”。不过,从当下热播剧的总播放量来看,今年暑期爆款也还处于“百家争鸣”阶段。

  “爆款”花落谁家,暂不得而知,不可否认的是,从去年的“IP元年”走到2016年,IP这股势头愈演愈烈,原著小说被“爆买”不说,就连一些正在创作中的作品,也早早被“预定”好了影视改编版权,甚至边创作边改编剧本。还有热播剧《余罪》影视版权,尽管几年前已经卖出,但过来咨询的人依然络绎不绝。“虽然大家一直在提对IP热冷思考,但目前看来,IP还是一个趋势。”博集天卷市场部宣传主管杜莎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去年IP很热,大家都在抢IP、囤IP,今年这种热度仍然在继续,但不会持续走高,可能今年后半年或者到明年,大家都会慢慢冷静一点儿。”

  在杜莎看来,受市场欢迎的IP多数在于故事性强,可供深度挖掘。“小清新的故事,小文艺一点的,或者一些江湖故事的,还有科普性、知识性的,神秘的,需要去挖掘,故事性强的,都非常受欢迎。”(记者荀超)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