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6月下

纺织类期刊微信运营的思考与建议

以《棉纺织技术》期刊为例

李小兰
2016年08月08日09:44 |
小字号

摘要:本文探讨纺织类期刊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和运营的方法。基于纺织类期刊微信公众平台的调查,分析其优点与不足,总结《棉纺织技术》期刊运营的策略。认为《棉纺织技术》期刊应在微信公众平台与专业技术微信群相结合的基础上,对期刊内容进行精选、与自建网站建立联动、开展广告定制服务、加大与读者的互动、提高信息推送效果、重视网络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微信公众平台;纺织类期刊;信息推送;网站;运营模式

中图分类号:G206.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CN61-1487-(2016)06-2-0020-04

微信公众平台是腾讯公司于2012年推出的一项通过共享流媒体内容的微信服务插件,是移动运营商与网络技术融合的新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移动平板电脑等手持设备,拥有即时信息发布系统,可以实现与特定群体的文字、图片、语音、视频、图文消息的全方位沟通互动。[1]随着微信公众平台功能的不断完善,许多科技期刊开设了各自的微信公众平台,为进一步扩大期刊影响力进行了积极的尝试。有的利用微信进行稿件的远程校对,[2]有的将微信平台应用于科技期刊的审稿、组稿、定稿以及人性化读者服务等,[3]有的对医学期刊微信运营模式进行探讨,[4]有的对出版社微信公众平台发展现状提出了建议,[5]而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民生产业和支柱产业的纺织工业类期刊在微信运营中的效果还未见报道。笔者通过对已开通的纺织类期刊微信公共平台进行分析,并以《棉纺织技术》期刊为例进行针对性的解析,旨在为纺织类期刊打造个性化及专业化的新传媒平台提供参考。

一、纺织类期刊微信公众平台统计及功能分类

据《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4版)》[6]755介绍,在347种轻工业、手工业、生活服务业类专业期刊中,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专业期刊约为55种,其中学报4种,文摘类2种。截止到2015年10月底,55种专业期刊中有微信公众平台的期刊及平台架构详细情况如表1所示。其中,信息发布情况统计周期为2015年10月26日到31日一周时间。

表1 有微信公众平台的专业期刊一览表

注:(1)有*的期刊为2014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2)只有《纺织学报》申请的是微信服务号,其他期刊均是微信订阅号。

由表1可以看出:

(1)在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4版)》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的10种核心期刊中(以下简称“核心期刊”),有微信公众平台的期刊6种,占到该类核心期刊的60%。在6种期刊中,微信号名称与期刊名称一致的期刊有4种,占到66.7%;有账号主体单位且认证过的期刊有4种,占到66.7%;既提供信息推送服务又有栏目设置的期刊有4种,占到66.7%。

(2)55种专业期刊中有微信公众平台的期刊只有20种,占到该类期刊的36.3%;而4种学报和2种文摘期刊均没有申请微信公众平台。

(3)在20种有微信公众平台的专业期刊中,只有1种期刊申请的是微信服务号,19种期刊申请的是微信订阅号;有账号主体单位的期刊有15种,占到75%;微信号名称与期刊名称一致的期刊有17种,占到85%;经过微信认证的期刊有14种,占到70%;既定期提供信息推送服务又有栏目设置的期刊有9种,占到45%;只定期提供信息推送服务没有栏目设置的期刊有11种,占到55%。

(4)在有栏目设置的9种期刊中,其中有某个栏目链接到期刊官网的期刊有8种;3个固定栏目中的内容均与期刊的编辑、广告、出版发行业务相关的期刊为1种,占到11.1%;只有2个栏目的内容与期刊的编辑、广告、出版发行业务相关的期刊为2种,占到22.2%;只有1个栏目与期刊的编辑、广告、出版发行业务相关的期刊为5种,占到55.6%;3个栏目内容均与期刊的编辑、广告、出版发行业务无关的期刊为1种,占到11.1%;有兴趣部落或互动栏目或论坛的期刊为3种,占到33.3%。

二、分析与思考

通过以上对表1进行的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在2011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347种自然科学核心期刊中,截止到2015年1月1日,只有0.11%的核心期刊有微信平台,且有实质内容并有信息更新。[7]而在2014版的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核心期刊中有66.7%的期刊有微信平台,且有实质内容并大部分有信息更新。虽然统计数据相隔10个月,但差距是明显的。这说明此类专业核心期刊已经走在了自然科学核心期刊的前列,已经充分认识到微信公众平台对期刊出版及传播所带来的好处,已对公众平台的开发和应用有了足够的重视。

(2)36.3%的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专业期刊进行了微信公众平台的尝试。据有的学者调查,通过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搜索“学报”的方式查找到120多个公众号,[8]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期刊介入微信,但也足以说明学术期刊界对微信新媒体的出现不够敏感、不够重视,没有充分认识到微信传播的新特性。而超过三分之一的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专业期刊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超过三分之二的该类专业核心期刊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说明该类专业期刊整体接受新媒体的程度较高。但也不乏有该类专业期刊中技术类期刊居多,对市场的追踪和对新生事物的敏感度较高的原因。其中核心期刊中接受新媒体的程度更高,也足以说明核心期刊不但在内容方面有优势,而且在尝试新事物、挑战新领域方面有胆识。

(责编:霍昀飞(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