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6月下

媒介融合的趋势:谁融合谁?

崔保国
2016年08月08日10:38 |
小字号

媒介融合这个概念从一开始就是从传统媒体的立场出发的,一般情况下被认为是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兴媒体之间的融合,融合的过程是传统媒体将其传统优势资源向新兴媒体市场转移。在2015年之后,一种由互联网企业发起的针对传统媒体进行收购兼并的“倒融合”开始逐渐成为趋势。国内互联网巨头不仅在网络世界构筑生态圈,而且在传统媒体领域也开展大并购。阿里巴巴近年来不断在传媒领域进行拓展,据媒体报道统计,近两年间阿里巴巴已经入股或者收购25家媒体,其中包括《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第一财经日报》《第一财经周报》《博客天下》《财经天下》《商业评论》《南华早报》等。

“倒融合”之所以成为媒介融合的一种新趋势,本质是因为互联网企业已经今非昔比。经过多年的发展,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些互联网巨头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巨无霸”。无论从资金层面、用户层面、技术层面,抑或是市场数据资源层面,互联网企业都已经掌握了融合的主动权,传统媒体在媒介融合中越来越无能为力,逐渐成为互联网巨头们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员。但这种媒介融合现象恐怕走不了多远,因为这很快会触及中国传媒制度和体系的底线,成为很大的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

(摘自《传媒》2016年5月下,作者系清华大学教授、博导,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来源:西部学刊

(责编:霍昀飞(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