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电台主播怀楠:16年主持生涯 一路山水一路歌

2016年08月10日14:5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电台主播怀楠: 伴听众一路山水一路歌

  从东都洛阳、古都长安到河西走廊,翻越天山,走过戈壁荒漠……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广播的《一路山水一路歌》节目以古代丝绸之路和现代“一带一路”重点城市为主线,精心挑选各地的音乐和故事。听众坐在家中,伴随着主播怀楠的介绍,便可以感受到各地的风土人情、听到那些曾经很遥远又很近的土地上的故事。

  打造音乐节目“AB”档

  怀楠从19岁开始,就在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开始主持工作,16年间,对每一期节目,她做到的就是用心,一般一个小时的节目,要准备四五个小时,上网、去图书馆、书店查找相关的知识等。正是因为她的认真,她主持的节目收听率一直靠前。

  “那一年的机会特别好,老一辈播音员、主持人要退休了,新一代主持人人手不够,正处在青黄不接的时段,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开始向社会人员、大专院校的学生进行招聘。”8月8日,怀楠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经过笔试、面试、口试,她顺利过关,经过老一辈播音员、主持人们几个月的培训后,就正式上岗了。

  “我真的是非常喜欢音乐,所以做的节目以音乐类居多。”怀楠向记者介绍,2008年,她创办了《一路山水一路歌》,与此同时,她还针对下班人群创办了一档《音乐在路上》,这两档节目被听众称为音乐节目的AB档。

  “从2012年开始,《一路山水一路歌》扩版到每周一至周五播出,内容比以前更加丰富了,我每期节目会向听众介绍中国最美的古镇、桥梁、海滩、草原。”怀楠说,每一期直播,她都是非常认真地对待,而这档节目也通过她的主持,成为一档品牌节目,有越来越多的听众成为这档节目的铁杆粉丝。

  50家兄弟电台来助力

  在节目里,我想把各地的风土人情告诉给听众,让他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是办节目的关键点。”怀楠介绍,2015年4月,《一路山水一路歌》从吉林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广播整体转到了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广播。

  怀楠围绕古代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从西安一站一站讲起。“那时,古人怎样从长安出发,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拿着茶叶、丝绸交换什么,产生了什么样的社会效果?”这些人文知识都是怀楠在节目中会提到的,此外还有音乐。“比如说我在介绍新疆的时候,我会找到当地的音乐人提供音乐,有些音乐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也有一些是原生态音乐,有时还把他们请到节目中来采访和演唱。”怀楠说,如介绍内蒙古时,她就找了一些蒙古族的原生态乐队和音乐传承人做专访,对于一些将要失传的音乐,如《英雄史诗》,她会在节目中进行普及。

  怀楠最为拿手的好戏是,她在全国有50家电台的主持人朋友,经常通过电波为《一路山水一路歌》助力。“我每采访到一个地方,就邀请那里的主持人介绍他们家乡的历史、人文、典故、英雄人物等。”怀楠说,这种形式特别好,听众有种身在其地的感觉,也能感受到当地主持人的热情。

  16年主持生涯“不后悔”

  当怀楠听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被称为“词疯”的夏永奇,写了好多关于古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的诗词时,她立即乘车去吉林省白城市采访。从长春到白城要坐5个小时的火车,怀楠一下车,立即投入到了采访之中。整整两天的时间,她将夏永奇的诗词录制好,每次播到某个地方时,夏永奇的诗词常常成为富有文学色彩的一段同期声。

  如今,怀楠也是一个6岁孩子的妈妈,还记得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她家人手机触屏笔的笔帽丢了,一家人怀疑被孩子吃到了肚子里,于是打电话让怀楠快点去医院。“当时正在录制节目,好多人都在,如果我那时候离开了,大家就录不成了,改期录就需要重新找时间把这些人凑齐。”怀楠说,尽管家人也有不理解的时候,但是对于自己对事业的热爱,真的是一点办法也没有。

  “16年主持人生涯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但我始终相信人生旅途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割舍和丢弃,最重要的是回望时不后悔。”怀楠说。(张席贵)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