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白岩松解说里约奥运开幕式 妙语连珠被赞"段子手"

2016年08月11日07:2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话里约奥运回应吐槽霍顿

  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吴平摄

  中国队入场。新华社发

  里约奥运会开幕至今,大家除了关心重要赛事外,还有两个人成功引起了中国网友的注意。一位是“国家级段子手”白岩松,另一位是“行走的表情包”傅园慧。昨天,京华时报记者连线了身在里约的白岩松。对于网友关心的诸多问题,比如菲律宾队出场时去哪儿了、为何斥责霍顿、会不会去解说春晚等话题,白岩松都进行了回答。      

  从央视名嘴到段子手

  “我都不知道为什么今天我会格外关注这个开幕式上各国代表团入场式好看的服装,看见别人家好看的进场服装还是很羡慕的。”在央视新闻频道转播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中,名嘴白岩松的解说让观众眼前一亮。原来,重要的活动还可以这样玩儿?随后,“段子手白岩松”也成为微博的热门标签。

  与《新闻1+1》栏目的老搭档欧阳夏丹连线时,白岩松被调侃一夜成了“网红”。他自称应该叫“网白”,“我争取在这半个月里,多给大家创造一点段子。”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白岩松说:“奥运本该快乐不是吗?不为讲段子而讲段子,段子来源于心态。”

  其实,早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白氏解说”已经初现苗头。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闭幕式已经日趋娴熟。比如回顾伦敦奥运会赛况时,白岩松说:“从刚才的插播来看,中国像只得了8块金牌,而英国像得了88块金牌。”当巴西清洁工雷纳托上场时,白岩松调侃:“一个清洁工,他真的是清洁工……这是巴西的城管吗?还真是!城管在学习跳桑巴。”

  回应点评霍顿

  解说完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后,白岩松因为“怒斥霍顿”再度引起关注。在《新闻1+1》栏目中,白岩松点评:“不幸的是,我们遇到一个混蛋。而混蛋就是混蛋,不会因为他获得奥运金牌就不是了。”白岩松称愤怒的点在于霍顿侮辱孙杨是“骗子”。他对此回应说:“别人说你骗子,你该回称人家先生吗?”

  在接下来十几天时间里,不知白岩松还会为网友奉献哪些段子。还有网友建议白岩松去解说国足比赛或者春晚。白岩松对此回复:“他们都自成段子,不需段子手。”从原来的“唯金牌论”,到现在普遍的淡化金牌意识,国人的心态也在发生着变化,而白岩松的幽默解说也在顺应着这种变化。

  □对话白岩松

  关键词:“段子手”

  奥运本该快乐不是吗?

  京华时报:这几天在巴西的感受怎么样?

  白岩松:没大家说的乱。比北京凉快,空气超好。不跟伦敦、北京比,不一样才好玩。

  京华时报:网友封你是奥运开幕式解说“段子手”,怎么看这个称呼?

  白岩松:上届伦敦闭幕式就是这么玩的,只不过很多朋友忘了。奥运本该快乐不是吗?不为讲段子而讲段子,段子来源于心态。

  京华时报:里约奥运开幕式哪个场景印象深刻?

  白岩松:我为努兹曼的致辞感动,他全程抖动的手说明办奥运多么不容易,以及致辞时多幸福。

  京华时报:有观众疑惑,菲律宾队入场时,您是喝水还是上厕所去了?

  白岩松:没喝水,四个小时直播更没上过一次厕所,二百多个国家与地区,我有几十个都没说,正常。

  关键词:“霍顿侮辱孙杨”

  风度是没有温度的同义词吗?

  京华时报:霍顿侮辱孙杨吃药事件发生后,见到孙杨了吗?那时想对他和中国游泳队说些什么?

  白岩松:没见到孙杨,干干净净在几届奥运上多拿很多金牌,别人就习惯了,不习惯也懂得闭嘴了。

  京华时报:与欧阳夏丹的直播连线中,您谈到霍顿侮辱孙杨事件时称,说他混蛋,是侮辱混蛋这个词。有网友叫好,也有网友觉得这和霍顿一样有失风度,会在意网友的议论吗?

  白岩松:别人说你“骗子”,你该回称人家“先生”吗?你说的风度是没有温度的同义词吗?

  京华时报:刘璇、何可欣发文斥责裁判故意黑中国女子体操队,你怎么看?

  白岩松:把自己水平练高,别人黑不到你。跳水也是打分项目,谁拦着咱夺冠啦?

  京华时报:黎雅君举重因为裁判技术台问题失去金牌,吕斌在男子49公斤级拳击比赛中占据明显优势却被裁判判输。对于不公正待遇,我们应该作何反应?

  白岩松:举重问题更多出在自己身上,从上届女子53公斤级没成绩,到这次黎(雅君)谌(利军)双双无成绩,再一再二再三,得反思。拳手回答得漂亮,接下来练得更好,用拳头说话。

  关键词:解说“国足”“春晚”

  他们都自成段子不需段子手

  京华时报:经历过北京奥运会后,这届里约奥运会大家好像在淡化“金牌”意识,怎么看待这种转变?

  白岩松:这就是进步与收获,否则白办奥运了。其实我从2000年悉尼奥运直播时就希望大家淡化金牌意识,但一切都需时间。

  京华时报:国足又要出征了,还会解说国足吗?还有网友建议您去解说春晚。

  白岩松:国足出征,祝他们好运。春晚出征,祝它好看。他们都自成段子,不需段子手。

  □回顾

  白岩松版奥运开幕式解说

  1.有钱没钱,跳舞过年。

  2.嫉妒衣服很漂亮的国家,有些国家就冲他们的服装就该给他们颁块奥运金牌。

  3.刚才徒步过去的礼仪小姐估计是三轮车链子掉了。

  4.北京奥组委想说:三轮车应该是我们的吧。其实骑三轮的不都是礼仪小姐,还有帅小伙。

  5.中国队的西红柿炒蛋看上去还行,毕竟中国人大多数学会的第一个菜就是西红柿炒蛋,算是中国人的国民菜,低调又平民。

  6.玻利维亚是世界上最实在的国家,得奖就给现金,看那个小伙子哭了,或许他觉得自己能够得到奖牌。

  7.球王贝利因为身体原因不会参加本次奥运会开幕式,他一个月前刚和他的女友完婚,不知道怎么就一个月的时间身体就变得这么糟糕,不过他毕竟也是一位75岁的老人了,祝他早日恢复健康。

  8.塞舌尔对中国免签的,但这个国家对世界所有国家都免签。

  9.对于索马里来说,多一个人当运动员,就少一个人当海盗。

  10.福原爱已经通过了东北话十级测试,而她的男友是中华台北选手江宏杰。好奇以后如果他们有孩子说话是东北腔还是台普口音呢。

  11.卢森堡是2015年全球最安全的城市,这件事就不用告诉里约了。

  12.日本在巴西移民和二代最多,现在就像主场优势。不过过几天,他们应该就能体验到,巴西的日本料理是真不正宗。

  13.奥运历史上首支难民代表团走进现场!掌声虽然热烈,但不是喜庆的时刻,这说明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我们希望这是第一支,又多么希望这是最后一支难民代表团!

  14.NBC特别担心美国代表队出场顺序太靠前会让美国人民看完本国代表队出场后就该干吗去干吗,导致收视率下降。但我们中央电视台就一点也不担心,因为我们一直这么靠前,除了北京奥运会。

  15.吉赛尔·邦辰和姚明的共同点是都出生于1980年,这是一个神奇的猴年,两个人都身高很高,收入也很高。(记者田超)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