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媒体融合 成绩可喜

2016年08月15日15: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两年来,媒体融合工作以中央主要媒体为龙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在重点工作、重要领域和重大项目上顺利布局,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以项目带发展,是媒体融合工作开展以来的重要抓手。从2014年起,9家中央媒体客户端、采编平台、数据中心、播控平台四大类15个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起步。各中央主要媒体把融合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社长、台长任组长的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或由社长亲自主持的融合发展办公会制度,举全社、全台之力推进报网、台网融合。

改革离不开中央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协调。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在新闻版权保护方面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有利条件。网信部门进一步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将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纳入管理范围,为传统媒体转型升级营造好的网络环境。

两年来,传统媒体对采编流程和工作机制进行了重大调整,议程设置能力和话语权把控能力极大增强,内容生产能力和技术支撑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在采编平台建设方面,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对原有采编平台进行数字化、全媒化、集约化改造,人民日报全媒体新闻平台上线6个功能模块;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每天生产多条新媒体产品;求是杂志社实现了杂志数字化转换……在传播渠道拓展方面,中央主要媒体的“两微一端”项目进展顺利。截至2016年5月,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累计下载量均突破1.2亿,“央视影音”客户端下载量达1.67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的微博微信“粉丝”总量均过亿。

有了平台基础,新闻生产力大幅提升。两年来,各媒体调整采编机制流程,建设内容生产“中央厨房”,推出一大批重头报道,如人民日报新媒体刊发《总理给您送快递》等引发网上刷屏式转发,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多媒体产品《傅莹邀请你加入群聊》24小时点击量即突破300万次,收到良好传播效果。同时,传统媒体的融合报道在各类热点、突发事件舆论引导中,以权威信息和深度分析起到了放大主流声音、引领网络舆论的作用。

此外,全媒体人才队伍初见雏形。各媒体将人才培养引进和结构优化摆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对采编人员进行媒体融合理念和知识技能培训,重点培养一批骨干全媒记者、全媒编辑。(本报记者 刘 阳)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