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综艺节目盯上傅园慧张继科 谁是下一个跨界王?

2016年08月21日09:26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奥运赛场到娱乐圈 谁是下一个跨界王?

里约奥运会已近尾声,与往届略有不同,大家除了关注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现,其私下个性亦成为热点话题。“洪荒少女”傅园慧、“小藏獒”张继科都成为网络红人。奥运会后,娱乐圈综艺节目势必爆发新一轮跨界抢人热潮。体育明星上综艺有哪些门道?谁才是业内公认最有“综艺价值”的体育明星?今天我们开聊明星进军综艺的内幕八卦。

试水

真人秀门槛低冠军迎事业第二春

体育明星往娱乐圈发展的早就大有人在。早年,体操王子李小双就转战过歌坛,后有田亮、刘璇等外形条件不错的运动员在退役后也选择进入演艺圈。但离开体育老本行,他们在娱乐行业里的“专业度”显然不够,尽管彼时传出英皇娱乐斥资1300万签下田亮,倾力扶持其演艺事业,但田亮仍是星路平平。2013年真人秀兴起,这一年似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体育明星上综艺还仅是偶尔为之,而随着田亮、邹市明、李小鹏等人在真人秀中呈现亮眼表现后,愈多节目向体育明星抛出了橄榄枝。相较于演戏、唱歌,综艺的门槛低、回报高,奥运冠军们仅是带着孩子本色展现奶爸一面,即圈粉无数。

优势

冠军自带光环真情流露神秘感强

在《来吧冠军》总监制章碧珍看来,体育明星上综艺渐成气候有两层原因。一方面,对于节目组而言,真人秀井喷,娱乐圈明星都已反复上过节目,体育冠军则是一个未被完全开发的人群。世界冠军本身就具有较高人气基础、很强话题性,自带光环。以往他们多以赛场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其私下生活对观众来说颇具神秘感。他们不像娱乐明星那般深谙种种套路,参加节目时更能够真情流露。此外,体育明星身体素质很好,活跃度、体力、胜负欲等方面都胜过娱乐明星。另一方面,从体育明星角度来说,通过综艺节目可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体育,填补了他们在非比赛期的曝光度,也提升了他们自身的商业价值。

运动员特有的积极状态也为节目组所爱。章碧珍透露:“就像郎平指导带着中国女排来上节目时,她场上指挥的样子,跟在奥运赛场上指挥的样子是一样的认真。”《非凡搭档》的一位跟拍导演也指出,她对拍摄期间李小鹏的表现印象最深刻,“小鹏哥很明显最有竞争精神,属于正能量爆棚的嘉宾,并且能够在节目中把这样的精神感染大家,是非常能带动整个节目气氛的,也算是他们在综艺节目中的一种独有魅力吧”。

程序

体育明星难请 申报复杂流程周期长

请体育明星上节目难不难?那是当然。

《来吧冠军》请到姚明担任体育顾问,李娜、孙杨、林丹、邹市明等人担任嘉宾,节目总监制章碧珍透露,请体育明星要比请娱乐明星耗费更长周期,“首先在不影响他们训练、充分保证他们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会先尊重他们本人的意愿。对于这些世界冠军来说,上综艺他们会有更多的顾虑,不知如何在这种综艺赛场展现自己,说通他们有时本身就挺困难。然后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要进行层层报批,有的有经纪人,然后他的教练,还有主管的国家队……肯定需要把他们的主管部门都按照他们的要求和规范来进行相应沟通,而一般娱乐明星的话,我们只要跟经纪人沟通好就可以了”。

在和主管部门沟通过程中,节目是否足够正能量、是否能积极正向地去塑造这些世界冠军,并且能够去推广相应体育项目,也是领导们主要考量的方面,“不可以是纯粹地去消费他们”。

而在请如孙杨、林丹、女排队员这些现役运动员时,为了配合他们备战奥运的时间,不影响他们的训练,整个节目组也必须特意安排档期,一气儿录完,无法像做其他综艺一样视播出效果边录边调整,并且节目组对运动员的行程安排也必须及时向相关团队做报备、同步信息。

收入

片酬比肩大咖 上综艺之后身价大增

体育明星跨界综艺,表面看来确实算是一个不错的出路,不仅能更多地增加曝光度,随之而来的代言和其他收益也会比做其他的行业来得更快。

有报道称,刘翔参加《极速前进》的片酬高达5000万元,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仅上一期《熟悉的味道》,刘翔也有300万入账。此外,郭晶晶、霍启刚参加《极速前进》的片酬是3000万元,而孙杨的代言费已达2000万。

如果说以上几位本就很具话题性,参加综艺仅是为事业锦上添花,那么田亮、杨威、李小鹏、邹市明几位则确实是借综艺之力让自己的商业价值和国民好感度有了进一步提升,甚至连带着全家人都一起火了,尤其在亲子类综艺刚播完那段时间,各处红毯似乎都能见到几位爸爸携娃登场的画面,其商业代言更有明显增加。

槽点

专业基础薄弱 龙套跑久恐大浪淘沙

尽管短期收益惹人眼红,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新鲜感”是体育明星进军娱乐圈的一大卖点,观众看多了也就不新鲜了。再加上娱乐圈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新面孔太多,如果没有突出的才艺而仅凭借外形出众,在这个大浪淘沙的大环境下,很难在娱乐圈站稳脚跟。同时在娱乐圈发展也离不开专业的经纪人团队、宣传团队保驾护航。

某位接触过多位体育明星的节目宣传人员讲到:“运动员还是应该保持适当的曝光率和神秘感。参加综艺一多,他们身上的体育明星光环就会淡化,观众就会开始把他们当做真正艺人、综艺咖看,时间久了,要求就高了,他们慢慢就不能适应了。”

也有资深媒体人担忧:“在娱乐氛围中,体育的专业性很容易被解构。奥运冠军是通过夜以继日的刻苦训练才赢得荣耀,综艺的‘玩乐’属性,会把一些体育项目挑战极限的诉求弱化。此外,上综艺节目的名利来得比艰辛训练快得多,难免会让一些专业的运动员忘了初心。”

前景

傅园慧、张继科已经被娱乐圈盯上

在与业内人士交流中,对“谁是跨界最成功的体育明星”这个问题,所有人不约而同推选田亮,“他有颜值也有情商,算是体育明星里娱乐属性比较强、可塑性比较高的。”也有资深制作人提及,孙杨、林丹亦属极具潜力的,但有在役训练任务在身,所以他们在跨界选择上更为谨慎。

奥运会还没结束,已有节目盯上本届奥运选手,“我们接下来筹备的综艺节目,已经在考虑邀请傅园慧参加了。”某资深制作人透露。再进一步打探,已把傅园慧、张继科、宁泽涛等人列入新综艺重点邀请名单的可不止一家,“奥运年,体育明星话题足、热度高,以前大家更聚焦奥运会本身以及运动员夺(奖)牌状况,但今年似乎更关注运动员本人的性格魅力背后的故事。大家对体育的关注有了一个更多元的变化,而综艺又是能很好展现其个性的平台,双赢的。”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