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杨松:大数据时代媒体老总的五张名片【2】

2016年08月21日23:1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第四张名片是媒体福布斯的掌门人。

福布斯榜单为什么全球关注那么有名,就是因为权威。而权威性是传统媒体的一大优势,媒体老总正是国内天然的媒体福布斯掌门人,通过建立媒体的福布斯榜单,可以准确、全面、立体的反应媒体的发展情况、传播效率和影响力,杜绝盲人摸象的现象。大家看右上角这张图,这就是明天人民在线会发布的榜单,我们通过各个纬度数据的解读,构建一个完善的标准体系,给出全面的评估媒体传播的影响力。

其实自2009年7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第一次推出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榜以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一直在榜单这方面做了很多监测,到如今推出大大小小几百个排行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排行榜我们也可以利用它服务于政务体系,在政务新媒体海量数据信息的基础上,我们结合数据建模,可以真实反应政府机构在网络政务发展的实际水平,以此推动网络政务评价体系的科学化、规范化,有效的提升政务的传播力、互动力和服务力。

第五张名片是媒体生态圈的“网红”。

生态圈有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用户,但是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没有用户这个概念。更多的是受众,传统媒体拥有数量众多的受众,但是因为当时技术限制,我们只能通过一些市场调研公司,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了解受众的一些整体的概貌,但是对于精准需求有价值数据其实是拿不到的,这是非常可惜的,但是现在大数据时代,技术壁垒已经被打破,数据都是可以计算,可以挖掘的,受众一定要转换成用户,互联网更加强调用户的概念。

因为媒体和受众关系的变化,导致了媒体经营模式的变化。在过去主要特征是规模经济,传统媒体主要是通过内容和广告实现商业价值,而在大数据时代,特征是粉丝经济。我们要通过跨界整合资源,利用用户+平台+服务这样的体系,构建自己的媒体生态圈,实现商业价值。

在这个商业圈里面,所有的都是动态的,用户不仅仅是信息的接收者,同时也是数据的生产者,用户的每一次行为,都会变成数据反馈给生态圈,进行快速动态的调整,这也是一种良性的循环,媒体也会从商业领域的旁边者,转换成商机的制造者、产品开发者和资源整合者。

整个媒体的生态圈,都处于动态的变化中,我们需要“网红”的媒体老总,这个网红并没有贬义,反而要求非常高,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需要整合能力、经营能力、整合能力、包装能力,代表着互联网+、媒介+,用户老总要提升用户资源、渠道资源、内容资源、品牌资源二次加工的价值。

比如说我们可以做本地的生活信息服务,可以做电商的服务平台,还可以做视频的直播平台,我知道有一些媒体在往这方面做,

以上五张名片就是我今天的演讲,谢谢大家!

(责编:刘雨霏(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