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融合云开启新生态 突破技术瓶颈助推行业同步

2016年08月24日03: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腾“云”而上,媒体融合开启新纪元。8月22日上午,在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开幕式上,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腾讯云共同发布我国首个媒体融合云服务平台——中国媒体融合云,意在为媒体融合发展消除技术瓶颈。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席中国媒体融合云启动仪式。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云负责人邱跃鹏共同按下融合云启动按钮。

  技术创新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是传统媒体转型中的难点和痛点。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腾讯云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合力打造的中国媒体融合云,将为所有合作媒体提供各类新型内容生产、大数据运营、人工智能等应用,一站式解决融合发展技术难题,从选题策划、采编生产、分发传播、盈利分成全流程突破融合瓶颈。中国媒体融合云通过让新型媒体技术“工具化”“傻瓜化”,实现技术的“隐身”,让媒体人重新回归内容创作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中国媒体融合云项目是此前人民日报社与腾讯签署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作为中国媒体行业的排头兵,人民日报社在新的传播格局下致力于打造面向受众、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融合传播体系,通过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建设推动社属媒体乃至全国媒体行业实现内容生产、传播和运营的打通融合,创新新闻生产、再造生产流程、运用前沿科技、延伸传播触角。腾讯是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和社交网络等领域拥有众多发明专利的国内互联网企业,腾讯云是腾讯提供企业服务的核心窗口,也是国内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通过腾讯云,腾讯将新媒体领域积累的音视频技术、内容分发渠道等技术和资源,开放给媒体行业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融合发展的新生态。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表示,希望能够凭借这样一朵“云”,与各界达成更多合作,共同推动媒体融合从初步探索走向深度融合,共同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说,我们希望所有与媒体行业相关的技术,都能在这朵“云”上变成简单、便捷、廉价、可随手取用的“工具”,帮助整个媒体行业在融合发展上实现技术同步。

  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们积极评价项目的开创性意义,认为中国最具权威性的媒体与互联网巨头携手开启“互联网+媒体”的新篇章,中国媒体融合云一定能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有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进一步深化,促进全行业的转型升级。(记者吕绍刚、魏贺)

(责编:刘军涛、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