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编剧汪海林谈历史剧创作 不应失去自己的文化优势

2016年08月26日07:3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不应该失去自己的文化优势”

  汪海林。 资料图片

  25日,著名编剧汪海林做客2016南国书香节南方文学周的“南方剧作家沙龙”,针对历史剧的创作展开演讲。在这次对话中,汪海林谈到历史剧创作的关键,不是在历史观和历史评价上去挑战和颠覆,而是在人物形象上去突破。

  汪海林曾经创作电视剧《楚汉传奇》《地下地上》《铁齿铜牙纪晓岚》《娱乐没有圈》等作品。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汪海林一再强调应该坚守文化上的优势。“以IP为主导的互联网文学及互联网思想指导下的创作,本来应该是传统影视创作的重要补充,不应成为主体。”

  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汪海林,聊影视编剧的现状和问题。

  小荧幕过度年轻化不正常

  南方日报:小荧幕的年轻化趋势是如何形成的?

  汪海林:这是网络化冲击造成的局面。这些年来,电视剧向年轻观众的倾斜,就是互联网闯入的结果,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以前的电视和互联网受众是没有交集的,是影视行业带互联网玩,因为互联网的购买力是有限的。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可以忽略互联网的受众和诉求。

  一剧两星之后,制作公司压低成本,但是演员价格上涨。互联网公司进入之后,一直在烧钱,这个能力甚至可以与实力雄厚的大电视台媲美,它的影响力和存在甚至造成了“一剧三星”的局面。在这个情况下,互联网公司的话语权在被放大,于是具有互联网基因的项目开始走红,并且成为资本强势。

  我认为,全世界的电视观众主体应该是“50后”到“80后”的观众,“90后”应该说是将来的收视主体,我们的现状可以说是太超前。我们应该了解,“90后”是主要在移动客户端上收看电视剧的。现在的电视台主打着看移动客户端的观众关注的内容,你不觉得很奇怪吗?实际上是被互联网资本捆绑了。

  南方日报:对于这样的现状你是怎么看的?

  汪海林:在文化上来说,我们损失很大。本来“90后”的市场应该去经营,我们应该把它搞好。但现在的情况是,整个市场都在扑向他们,这其实是文化选择上的失败。

  我曾经列举过我们的电视剧的获奖情况,发现我们的长剧优势还是年代大剧。从2006年的《乔家大院》到2009年的《中国往事》,都曾经在国际上获得极高的赞誉。但是从2012年都跑去拍穿越、架空或者是玄幻了,这些内容在国际上其实是一文不值的。我们在放弃属于自己的文化优势。

  南方日报:前段时间,你在网络上痛批《老九门》的演员演技和服装引发争议,你是怎么看待的?

  汪海林:还是网络化的思维。现在的影视剧被互联网的模式和思维影响,都是以流量论成败。流量多这部作品就意味着能赢。于是,网络文学作者、小鲜肉这种粉丝基数大的就是流量大户,对于制作方来说,把这些流量大的元素都拼在一起就是好的产品。

  去专业化、去技术门槛便成为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转化为数据、数据上容易呈现优势的演员和作品便最受欢迎,数据成为创作最重要的支撑。

  我们都知道,一个好的演员是需要很长的成长期,发掘演员也是一门专业活。对于我来说,只能判断演员演技好不好,不能综合评价一个明星的综合能力。但现在所有东西流量化之后,我们就只看颜值,其他都不管不顾。那是因为可以快速复制嘛,但是我们试想一下,当一部片子不需要专业判断故事好不好、演员戏好不好,这样的作品怎么会好看呢?

  影视作品生命力在于原创

  南方日报:你觉得目前影视创作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汪海林:资本的市场化已经发展得很好,但是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内容品质不够,这个事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如果IP那么万能,好莱坞早就开心坏了,但其实他们现在很痛苦,很多公司在破产和并购。对于影视来说,不是说你有资本、平台和院线你就能赢。每一个作品都是一次产品研发,它和一般的工业生产不一样,工业生产是允许在出现一个新产品之后大量地复制它。但是影视作品不能复制,只能原创。产品研发的过程耗费的钱、精力和时间真的都太大了。我一直说,一个公司有1000个IP,另一个公司只有一个原创,它们在市场上的位置是一样的。

  另外,以网络文学为主导的碎片化文化内容,越来越碾压我们经典叙事的传统,建立起来的一整套玛丽苏为代表的低幼化话语体系,也是电视剧文化空前的危机。

  南方日报:面对这样的市场现状,我们应该如何去调整?

  汪海林:我觉得要有斗争,不能放弃阵地,否则回不来,在文化上来看是一场决战。以IP为主导的互联网文学及互联网思想指导下的创作,本来应该是传统影视创作的重要补充,不是所谓的主体。如果补充变成主体,那么问题真的很大。

  我们可以看看好莱坞,好莱坞的八大公司一直在关注独立制作,其中包括新的模式和新的创作人。当他们挖掘到新的人才,就会马上吸纳到主流创作中,这样就总是有先锋、另类的艺术家,被好莱坞开掘然后打捞,新的元素和力量被不断补充进来,这样主流文化就在不断壮大。

  我们现在和日本的情况有点像。日本出现边缘文化之后,诸如二次元,边缘文化成为中心文化。日本的影视行业在衰退就是这个问题,它不是好莱坞那样明确主流的地位,不断壮大力量,让边缘的内容始终处在补充的位置。(记者 钟琳 实习生 王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