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8期

新媒体环境下主持人媒体素养的适应与提升

苏紫岩
2016年08月30日11:0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新时代语境下,广播电视宣传的融合交互及新媒体应用取得了飞速发展,商业化的现代传媒改变着文化的创作方式和传播方式,创作理念更加开放、务实、积极,这一时期广电节目类型丰富,播音主持专业队伍也随之发展壮大,然而社会上一些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现象,加上主持人培养重数量而不重质量,主持人媒体素养缺失、很难适应新媒体对主持人的要求给主持人人才培养带来了挑战。本文将论述新媒体环境下主持人需具备的媒体素养以及新时代下主持人适应及提升媒体素养的方法。

关键词:适应媒体;综合素养提升;话语习惯;辨识度;个性

中图分类号:G2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8-0172-02

一、引言

新媒体语境下广播电视宣传的融合交互及新媒体的飞速发展改变着文化的创作方式和信息的传播方式,广播电视传媒行业创作理念更加开放、务实、积极,传播内容更平民化,力求雅俗共赏,追求创意、简单、自然、和谐,节目主持人对节目的质量、传播面、影响力、收视率等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因此培养适应新媒体时代的综合型节目主持人显得尤为重要。但目前来看,虽然主持人队伍较庞大,优质的主持人却略显匮乏。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在信息传播中起重要作用的主持人面临巨大的挑战,迎来多元化与个性化的发展时期[1]。这一时期的播音主持创作与社会生活状态、传播理念变化紧密结合在一起,广播电视节目类型丰富,使得播音主持创作者与节目的依附关系越来越突出,播音主持专业也随之大发展大繁荣起来,热爱播音主持专业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社会上至少有几百所大学都设有播音主持专业,但是有一些院校生源素质、师资力量等方面的不足导致播音主持专业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情况时而会出现,加上有些院校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只重形式不重内涵的考核考察标准,只要招来就行,无论声音天赋、文化素质高低,使得人才培养和选拔出现了畸形和无奈,无限扩大招生几乎走向了无序竞争的状态,造成的纷乱、混杂确实让人产生忧虑,人数的庞大,质量的低劣,把人才培养的严谨、刻苦、规格都推入了“自以为是”“各行其道”的怪圈[2]。这种盲目扩大播音主持专业招生,主持人培养“过剩”背后的队伍素质的低劣后果已经多多少少显现出来了。竞争不可避免,这是主持人要面对的现实,怎样才能在“适者生存,物竞天择”的环境下脱颖而出,稳操胜券,成为媒体和观众都喜爱的优质的主持人,值得播音员主持人培养队伍重视,更值得每一位播音员主持人认真思考、认真对待。

时代在不停变化,不同的节目传播方式、播出形式、核心内容对播音员主持人提出不同的要求,他们的一举一动、谈吐举止都直接关系着节目的成功与否。人长得俊、声音好听固然很重要,但观众更需要一个伶牙俐齿的、思维敏捷、有个性、有文化、情商高、有观众眼缘的主持人。从近些年“中国好声音”“天天向上”“汉字听写大会”“非诚勿扰”等节目受追捧的收视率来看,节目总是在不断发展创新的,不但要求主持人在技术上集采、编、播于一身,还要了解全媒体的特点,要经过思维的整理拥有准确的判断力来选择有效的传播方式,这也对在全媒体时代主持人的能力及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需要有对信息内容进行高度概括处理的能力,高度精炼的即兴口语表达能力,语言必须是多样、准确、生动、流畅、积极、丰富、概括和立体的,个性必须是鲜明的、是无可替代的。培养并提高多元化、全面化且个性化语言传播表达能力,是全媒体时代对主持人最基本的要求。

二、主持人应具备的媒体素养及提升媒体素养的方法

(一)坚定的政治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互联网+”的提出及应用掀起了电视等传统媒体向跨平台、多屏幕、全媒体的大视频时代迈进的大浪潮,主持人需要时刻准备着,以适应节目的创新。从素养出发,首先播音员主持人是新闻工作者,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关乎正确的舆论导向,关乎真实的反映民情民意,关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主持人对问题的判断、所持的观点、态度的把握等都直接会影响到新闻的导向,主持人具有媒体引导和制造舆论的强大功能和责任。牵扯到中国的形象和媒体的责任,这就需要更高尚、更完美、更纯洁、更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主持人树立“我”的意识,说话有礼有节,张弛有度,要明白该说什么话,该选择什么角度说,该说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样的节目意图,把握传播正能量的目的,有效配合节目团队进行新闻宣传的目的。

(二)主动自觉培养内在综合素质

播音员主持人要主动自觉培养内在综合素质,要具备深厚的文化功底,良好的文化修养是具备独到见解的基础和前提保证。现在有很多主持人出了学校就很少再学习了,只会使用技巧的主持人往往依靠的是以往的主持经验和临场应变的技巧,八面玲珑、迎合观众,缺乏思想内涵的主持人永远只是个传声筒。而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学习和读书的主持人会在懂技巧、有头脑的基础上,用自己的思想来主导节目,表达一种人文情怀,时时刻刻真诚地面对观众、面对自己的内心,他们也总是那么耀眼。汪涵,睿智幽默、有血有肉有情怀;何炅总是能捕捉到、挖掘出有意义、有价值、感人的、深层的东西,谦卑而真诚;董卿也曾说过:“假如我几天不读书,我会感觉像一个人几天不洗澡那样难受;读书,能让人学会思考,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安静下来;读书让我很快乐。”他们亲和、上进、人缘好,还愿意学习,勇于进取,他们能够挖掘生活的真谛和深层的人性,良好的素质、善良的人格让他们成为了台柱子。有着良好文化素养的主持人会带领受众打开未知之门,带领受众去感知世界,关心社会,从而提高全民族素质[3]。我们看到许多栏目之所以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并不一定是包装得多么精美,主持人多么漂亮,而是这个节目能够触动受众的内心世界,满足受众的求知欲。

(三)主动训练主持人良好的话语习惯

主持人素养还表现在要主动训练自己良好的话语习惯,要有“艺术家”的自觉,主持人的每一句话就像音乐家手中的音符、画家手中的画笔,劝诫人类向真、向善、向美。要通过思考与净化提升个人的素质,追求一种人文价值的回归,思考如何才能把节目做好,主动是出于对工作本身的兴趣,是非功利性的,主动培养体现出的是主持人的文化自觉,是语言背后丰富的精神所在,这种文化自觉自己会闪亮发光。主动、享受的心态才会使主持人生机勃勃,促进养成良好的话语习惯,形成良好的主持人意识。在文化、知识储备成就下的主持人的思维能力、洞察能力、学习能力越强,越能全面、准确地解读发生事物的深层含义和社会意义。然而支撑外在表现的内在思想、智慧、品质、学识、心理、情感等由于耗时长、见效慢,不易显现,但对主持人来说却是最需要的。

(四)主持人要有很强的专业度、辨识度

职业的主持人要有很强的专业度,让所在媒体、频道、栏目具有辨识度。辨识度即是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是构成主持人品牌形象的基本要素,辨识度包括主持人的个性识别、声音识别、形象识别等。主持人的个性魅力是成就品牌形象的关键,要有个性但不能为了追求个性而个性,主持人的个性应该是一种自然流露,是一个人长期积累、独立思考、自然表达的过程。不同风格的知识积累会导致不同风格的智慧爆发和个性色彩呈现,真正让受众喜爱的主持人往往是个性鲜明的,也会成为节目品牌的代言人。主持人要用美妙的声音、美好的形象留住观众,声音做到通畅、集中、有弹性、不致于使受众产生不良心理感受,在此基础上加入个性音色特点,比如:亮、宽、厚、柔、刚、松、实、纯、净、润等,就能形成个人的声音特色,建立良好的听觉形象,观众会一下子记住你的声音,辨识出你的声音,然后记住了节目[4]。形象对于主持人来说也至关重要,造型、神态、表情、体态最能体现主持人的形象特质,很多品牌形象突出的主持人在这方面都很有特色,具有很高的辨识度,孟非光光脑门、一脸的睿智,白岩松一副代表学问的眼镜,不苟言笑的表情透着智慧和深邃。现在的电视屏幕上不缺帅哥靓女,缺少的是有鲜明个性、在声音和形象上都具有辨识度的“各色”人物。悦耳动听的声音、流利贴切的表达、渊博的学识、优雅的气质、翩翩的风度、幽默的谈吐、匀称的身材、可爱的相貌,都是主持人素养适应媒体需要提升的方面,也是主持人品牌形象的塑造过程。

三、结论

创新与融合下的新媒体给主持人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个人涵养、新闻素养、思维能力、个性魅力、审美情趣等被最大限度地放大、再放大,与此同时,那些摆脱了固定腔调、打破话语套路,更敏锐、更灵活、更丰富、更夸张、更放得开、更能调动现场气氛,个性鲜活鲜明的主持人则更具魅力。未来,主持人不断挖掘自身特点、寻求变化、突出个性,已经成为播音员主持人努力的方向。在丰富多彩的时代生活中,未来的播音主持创作必将更加异彩纷呈,未来优秀的主持人会越来越多,一定会为媒体取胜、赢得观众奠定基础,继而创造价值。

参考文献:

[1] 喻梅.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新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创作发展回顾[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9.

[2] 张颂.播音主持专业发展路径的思考[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10.

[3] 任悦,卢静.由主持人选拔标准引发的思考[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9.

[4] 喻梅.浅谈主持人品牌形象的构成要素[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9.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