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低口碑高收视剧情俗套 暑期档热播剧怪现象该怪谁

2016年09月01日07: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低口碑高收视:暑期热播剧怪现象

  暑期已近尾声,回顾四大卫视的三部虚构巨制《幻城》、《青云志》、《老九门》,出身背景很一致——都改编自超级IP,主打高颜值,走偶像爱情老路;市场反响也很一致——观众口碑低,收视却居高不下。可谓今夏暑期档热播剧之怪现象。

  超级IP 超级号召力

  所谓IP可理解为能改编成影视、游戏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幻城》、《青云志》、《老九门》无疑是IP界的航母。随着郭敬明本人在影视圈的蹿红,十几年前略显稚嫩甚至有抄袭嫌疑的成名处女作《幻城》也卷土重来,被搬上荧屏。萧鼎的《诛仙》则是曾经引领了网络奇幻文学浪潮的巨作,改编于此的《青云志》也历经十年,却仍牵动着大量原著粉的痴心。继网剧《盗墓笔记》和电影《寻龙诀》之后,脱胎于《盗墓笔记》的番外短篇集《老九门》实为南派三叔对自家招牌资源的再度商业开发。这三个超级IP拥有庞大忠诚的读者群,轻松炒话题、强烈吸睛,迎合青少年热衷幻想、不安于室的躁动情绪和充满想象力的趣味,同时又承载了中青年观众已逝的青春回忆,因此顺理成章地占据了暑期档核心市场。

  然而,市场对热门IP的宠爱直接导致了作品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比如今夏扎堆的各路仙侠中,《幻城》就与同类型作品《九州天空城》严重“撞衫”,因后者制作预算不如前者,竟被调侃为“低配版幻城”。据统计,2016年开年至今已有超过110部网络小说售出影视改编版权,而《幻城》、《青云志》、《老九门》还只是超级IP大潮的冰山一角,只怕观众要坐看更多“撞剧”扑面而来了。

  高颜值 高配置

  高颜值的偶像明星成了超级IP剧的制作标配。不管是身陷囹圄还是穷困潦倒,剧中人物的脸永远自带柔光、磨皮美白。《幻城》中的冯绍峰和马天宇、《老九门》中的陈伟霆和张艺兴、《青云志》中的TFBOYS和李易峰等等,这些演员几乎都贴有“当红小生”或“当家花旦”的标签,毫不夸张地说,如今的暑期档就是一个看脸的世界。然而细数这三部剧的演员阵容尤其是主角构成,具备演技经验的演员屈指可数,非演员出身的歌星模特却大行其道,这直接导致角色塑造走形变味,甚至与原作形象天差地别。《老九门》里柔中带刚的二月红直接变成了软柿子,张大佛爷只会装酷;《幻城》里卡索智商忽高忽低,孤傲清高的樱空释实属矫情;《青云志》里相貌平平的张小凡变得一表人才,自视甚高的陆雪琪宛如邻家小妹。当然,制作方对此早是心知肚明,《老九门》制片人白一骢对小鲜肉演技稚拙的回应是“年轻演员还需要成长”,在明知主角不是专业演员、演技拙劣还做此选择的事实面前,这个解释颇显苍白。优秀演员容易变成明星,明星却未必都是好演员。但粉丝经济下,偶像死忠粉们的消费观念就是看脸下饭,狂热放话“我就是为×××才看的”,这样的市场环境促使制作方有恃无恐、越陷越深。

  俗套恋爱 俗套剧情

  如果说偶像演技不过关还能勉强忍受,那么对这三个超级IP的剧情改编就要让原著党大哭眼瞎了。《老九门》原著以盗墓世家悬念迭起、紧张刺激的冒险故事为读者所爱,而电视剧中直接把盗墓换成了探查疑似日军实验室的矿洞,这样处理或许出于网剧《盗墓笔记》因题材敏感被迫下线的前车之鉴,可探险和恋爱比例失衡的硬伤真是防不胜防。二月红夫妻的生离死别、陈皮阿四对师母的苦苦暗恋、张启山和尹新月的打情骂俏……这些略显俗套的剧情主线让人期待彻底落空。《青云志》的原作《诛仙》以一句“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为主旨,以张小凡与碧瑶的爱情悲剧、陆雪琪对张小凡的默默坚守感动读者。可观众还没来得及为剧中的原文对白而欣慰,就被一男两女的单纯三角恋打脸,原著悲天悯人的情怀几乎踪影全无。与前两部相比,《幻城》的改编更为荒谬——诸多角色前一秒还为国仇家恨不共戴天,后一秒就集体失忆你侬我侬,故事发展漏洞百出、逻辑可笑,与原著的亲缘大概只是同名同姓,观众如坠云雾。

  这三个IP分别具备悬疑、玄幻、魔幻元素,有巨大挖掘潜力和表现张力,却都在“丰富剧情”的大旗下被改造为青春偶像剧,一句话足以概括全剧剧情——他爱她、她爱他、她爱她、他爱他。这种改编意图想必是为迎合青少年的审美趣味,可是,简单粗暴的删改不仅是对IP影视改编初衷的本末倒置,也是对拥有良好市场基础的IP的严重浪费。一个热门IP的形成往往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殊为不易,如果仅被当做万金油随意涂抹,那也不能怪观众爱原著之深、恨电视剧之切了。

  怪现象 该怪谁

  急功近利的选角、对原著的极度不尊重自然招来口诛笔伐。但着实奇怪,一边是观众的集体吐槽和责难,另一边却是并不低迷的收视率和网络点击率。《幻城》网络播放量不到两周已破20亿大关,《青云志》刷新湖南卫视今年周播剧收视率,《老九门》7月播放量更是占据市场三分之一。这一怪现象是IP使用中的歪风邪气、部分观众与制作方的臭味相投以及剩余观众的无奈之举共同造成。

  “热IP+高颜值+大制作”已被验证为风险最小化的成功模式,对明星和热门IP的过度依赖削弱了对剧情本身的关注打磨,故事模式化过强,立意肤浅,结果观众不买账,反过来又加剧了制作方对明星效应和热门IP的迷信,形成恶性循环。尤其在暑期档这一特殊时间段,包括这三部剧在内的众多作品其实都沦为“粉丝专供”产品,不管表演是否平庸、故事是否精彩,只要偶像出演,粉丝就能热泪盈眶,此等需求下的电视剧制作堕落为找明星吸金的一种纯商业行为。最后被剩下的那批对剧情尚有要求、对脸也并不在意的观众无奈之下也被“情怀”攻势击中软肋,承载了青春回忆的原著纵使不再原汁原味,倒也多了几分吐槽怀旧的苦涩快乐,于是他们选择忍受,一场实景拍摄的戏都能看出“良心”,被动接受的底线之低令人伤感。

  两个多月的暑期档即将结束,IP改编电视剧或网剧的热潮仍在持续,但消耗IP、堆砌颜值、烧钱赚钱的模式应该不会太长寿。从影院票房来看,今年7月全国票房约45.15亿元,比去年减少了10亿;从各大卫视收视来看,纵使热门IP云集,也尚未刷新去年《花千骨》、《琅琊榜》等爆款的纪录。回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西游记》、九十年代的《新白娘子传奇》等“暑期霸屏客”,即使特效落后、服化道简陋,也无超级IP、偶像明星等标签,经典佳作仍能历久弥新打动人心,因为剧中并非一味向青少年倾销感官刺激,而是传播爱与信仰、明示黑白是非。(李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