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媒体应加速与VR“相加”“相融” 

李祖平 
2016年09月02日12:59 |
小字号

无论是国际、国内传媒界,VR(虚拟现实)其实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和应用。但是,根据国内外的研究与开发,VR的诞生与媒体技术有着天然的“血缘”。

VR是一种基于可计算信息的沉浸性、交互性系统,是具有模拟性、交互作用、人工性、沉浸性、遥在、全身沉浸的网络通信,这其中的“遥在”更是一种新兴的综合利用计算机、三维成像、电子、全息、现实等,把远处的现实环境移动到近前,并对这种移近环境进行干预的技术,它可以使人们进入一个奇妙而又有现实感、立体感的三维世界中,到达一个“不是真境、胜似真境”的境界。因此,国内外诸多学者都把VR当作是“超媒体”技术的核心支撑来研究。如果传媒界能够有大创新、大研发思维,那么,VR实质就是一种“超媒体”技术,具有不可估量的传播“超能力”。VR发展到现在,我们的媒体究竟应该如何来加速与VR“相加”“相融”,取得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微信等“相加”“相融”同等的创新成效呢?

在技术支撑上主动“相加”

在去年12月钛媒体主办的“T-EDGE峰会”上,作为最先涉足虚拟现实的中国企业,暴风魔镜就曾预测,VR技术将改变媒体的未来,暴风魔镜依托VR技术支撑,加速在家装、公益、旅游、视频、产经、新闻、时尚、演艺、汽车等领域建立深度合作,今年将实现“推动中国VR用户达到1000万;每月给游戏合作伙伴分成达到1000万;每月给内容合作伙伴分成达到1000万”的“三个1000万”目标。这里专门提到了“新闻”。

这说明媒体是作为VR技术企业的被动“相加”“相融”对象。如果我们的主流家媒体机构都能够像美国广播公司那样,改变被动,主动与VR“相加”“相融”,那么就一定能够在VR成为像微博、微信、APP客户端一样的媒体主流技术之前,抢得先机掌握未来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我们的宣传部门管理者、媒体机构负责人和所有编辑记者,才能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在跨界平台上无边界“相融”

当前,各类新媒体蓬勃发展,但是以文字和图片为主的传播手段并不能给读者最真实的触觉和身临其境的感受,如果加上VR,新媒体就会爆发出更加巨大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的爆发需要以跨界平台为基础。我们要利用已经建立的网站和“两微一端”跨界平台,实现与VR的无边界“相加”“相融”。如之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人民日报发布问候语音,就是通过微博、微信、客户端和互联网跨界运营平台直接传播出去的,而且是以“总书记给你来电话”的方式让读者独自收听,还可以重复收听,甚至在微信上可以推送分享。如果没有跨界平台上彼此的无边界“相加”“相融”,人民日报作为纸媒就不可能创造这样的传播奇迹。

《今日美国》(报纸)主编大卫·卡拉韦也表示,由于在线视频的快速发展,VR在新闻上应用也越来越多。视频成为新闻编辑部工作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做视频越来越娴熟。现在每个人都习惯在视频上接触新东西,所以VR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不只是给读者展示发生了什么,而且可以让读者置身现场。当边界被快速打破和融化,跨界运营平台就成为媒体的最佳“基础设施”。文字、图片、声频、视屏等媒介技术与VR的无边界“相加”“相融”,才能够使媒体再一次华丽蜕变、化茧成蝶。

在内容建设上资源化为根本

针对新的时代特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内容建设为根本”的理念。独具特色的内容是媒体的源头活水,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富矿”。VR首先是技术,其次是平台的功能支撑,但没有独具特色的资源化内容,再先进的VR也只会是亮丽“皮囊”。当然,如果大部分媒体都已经开通了VR新闻频道,那么所有的读者、观众在阅读、收看这个新闻过程中,都能够获得身临其境的现场感,就会创造更加震撼的传播奇迹。

在与VR加速“相加”“相融”的进程中,就要将这些内容按照VR传播特性和形态的范式进行加工与建设,唯如此,才能让鲜活的内容在不断创新迭代的新技术、新平台上,释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正能量,从而牢牢掌握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实现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大提高。

(作者系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今日科技》杂志主编)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