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郭德纲收了台湾弟子 欧弟未来能否赶超岳云鹏?

云飞扬
2016年09月02日07:0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8月31日,德云社班主郭德纲置顶微博一条:“该清的清,该驱的驱。所谓的清理门户,是为了给好人们一个交代。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以忠正为本。留下艺名带走脸面,愿你们万里鹏程。从此江湖路远,不必再见。”且,附录“德云社家谱”多图,其中最触目惊心的一张是“另有曾用云字名者二人,欺天灭祖悖逆人伦,逢难变节卖师求荣,恶言构陷意狠心毒,似此寡廉鲜耻令人发指,为警效尤,夺回艺名逐出师门。”显而易见,这是德云社在清理门户。8月30日,在“钢丝节”专场演出上,台湾艺人欧弟(本名欧阳汉声)也正式加入德云社,成为郭德纲弟子。早前,郭德纲在录制《花样男团》时,欲收欧弟为徒,表明自己愿用两三年时间打造欧弟,令其在相声界红似岳云鹏。这一新闻,引发网友争议。很多人觉得作为台湾人的欧弟,如何能够达到岳云鹏的高度,二是台湾人说相声应该是怎样的感受。

以上两条新闻,可以结合着看,正好是正反两个方向。首先是清理门户,相声作为传统艺术,有其传承有序的行规,德云社十大班规第一条赫然便是“不准欺师灭祖”,说明德云社门规森严。当年“逢难”之时,或许仓皇,未能在第一时间打扫门庭,如今德云社家大业大,执掌相声界商演及业内舆论之牛耳久矣,腾出手来肃靖“宵小”,也在情理之中。十年之前,郭德纲率领德云社得令之人在北京卫视《星夜故事秀》节目中大展宏图,各方均是受益匪浅。忽然之间,郭德纲走背字,相声门内外多有落井下石者,德云社门徒自然有人翻出门墙,或有恶声相随。郭德纲和于谦、高峰苦苦支撑,先是训徒岳云鹏、孙越来奔,更有开山大弟子岳云达回归,郭麒麟拜师于谦杠上开花,苦尽甘来其乐融融。德云社(中国相声大会)二十周年之际,岳云鹏加冕“欢乐喜剧人”冠军。年方弱冠的小岳岳才接触相声,众人皆以为资质愚钝,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机遇总是给予有准备的人,在无数心灵鸡汤的解读下,观众再一次为郭德纲的本领、德云社的氛围所折服。至于“口盟弟子”欧弟,能否真正做到如岳云鹏,其实更多是个人与历史的造化,只要他能够把相声说得业内认可,即使最初只是节目“内容”,也无伤大雅。

至于有些人觉得台湾人说相声有些怪,其实是小小的成见。1940年代末期,随“国军康乐总队”(文工团)撤退到台湾的吴兆南和魏龙豪,即使无师承,可是凭借对于北平的乡土记忆,加上凭空想象和就地取材,生生在台湾为传统相声开枝散叶。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相声在赖声川、李立群、金士杰等主创的舞台剧团“表演工作坊”突然绽开奇异而犀利的花朵,《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系列和《台湾怪谭》为全世界华人观众奉献了别具一格的况味。而冯翊纲、宋少卿等人创立的相声瓦舍,以其对相声艺术的结构做革新闻名。三十年来的台湾相声,对社会现象的乱进行了足够有趣的冷嘲热讽。欧弟作为台湾艺人,相信也会有所观看,德云社的剧场相声幽默建立在传统段子与现代搬演之中,郭德纲与欧弟的师徒,看起来也还是有相当的想象空间。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