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9期

地市广电媒体做好廉政新闻报道的路径探索与创新

程云燕
2016年09月09日13:29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廉政新闻报道备受关注,地市广电媒体应发挥喉舌作用,唱响反腐倡廉主旋律,密切联系群众,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和广电传播特点,在实践中探索做好报道的有效路径,注重宣传理念和手段的创新,提高廉政新闻报道水平,为反腐倡廉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关键词:廉政新闻;地市广电媒体;有效路径;宣传创新

党风廉政建设是当前宣传思想战线的时代强音,反腐倡廉的重大新闻备受关注。这要求新闻媒体在实践中探索做好报道的有效路径,注重宣传理念和手段的创新,提高廉政新闻报道水平,为反腐倡廉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面对成为热点焦点的廉政新闻报道,地市广电媒体应充分发挥喉舌作用,唱响反腐倡廉主旋律,密切联系群众,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和广电传播特点,促使国家决策宣传到位、舆论监督渠道畅通、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一、做好信息传播

在廉政新闻报道中,宣传播报反腐倡廉重要信息是各级媒体的基本功能和首要任务,概括来说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是国家高层有关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比如事关大局的中央文件、领导讲话、工作部署及有关法律法规等。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作为一项强有力的整顿党风、惩治腐败的措施,各级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大力的宣传报道,使得该规定出台后得到了民众的广泛热议与一致好评。2013年底,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使反腐廉政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地市广电媒体在播发这些重大新闻报道的同时,还应突出报道当地具体落实情况,桂林电视台、桂林电台的宣传重点就聚焦到桂林市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的38条具体要求以及《桂林市党员干部作风“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等一系列制度上,这样的报道更接近当地实际,也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电视荧屏和电台广播的宣传,桂林市民充分了解到市委市政府着力抓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提高干部队伍建设等四项重点工作,从而使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打造清廉政府新形象的举措深入人心。

二是反腐倡廉的具体成效、理论评论、经验做法等。2013年12月,桂林市广电媒体不仅及时转发新华社《中央纪委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而且跟进报道了桂林市纪委在2013年中秋节、国庆节两节期间,在市内的一些学校及高消费娱乐场所等地,对公车私用的情况进行暗访的调查处理情况。在这次的检查中,督查组共查处了11起公车私用事件。曝光查处这些日常生活可见可闻、令广大群众深恶痛绝的典型违纪行为,市民们拍手称快,真切感受到各级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和力度。同时大力宣传各级政府反腐倡廉的建设成果,深入持久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引导社会舆情

新闻媒体作为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引导社会舆论、收集社情民意的基本职责,党和政府的廉政建设必须高度重视新闻媒体承载的社会舆情,赢得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让群众及时全面了解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思路、新进展、新成效。新闻媒体不仅要担负传播反腐倡廉重要信息的责任,更应该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突出传播效果,表达坚定不移反腐倡廉的主流倾向,从而促进受众形成正确积极的看法和态度。

地市新闻媒体的优势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桂林电视台、桂林电台发挥广播电视新闻传播的特长,采用现场感极强的画面和声音着力报道“走进纪委开放日”。记者跟随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走进市纪委,搭建起与公众零距离交流的平台,开辟阳光纪检、阳光监察新渠道,增进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了解;以“大督查”为主题,让群众了解重大项目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清洁城乡、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的督查情况,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架起民情沟通桥梁;信访举报下乡大接访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诉求、接待群众来访,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信访工作的有序开展,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向党外人士通报反腐倡廉工作,推动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 

桂林电视台、桂林电台、桂林广播电视报社通过聚焦报道桂林市“政务公开日”活动 ,广泛正确引导社会舆情。上百个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将办公桌搬到市中心广场,零距离与群众沟通,通过活动解答问题,收集意见和建议,向群众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其中包括公共财政、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共事业、重大建设项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市民纷纷表示,政务公开把工作重心放在群众最关心、放在涉及全局发展、放在容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等问题上,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加强舆论监督

地市新闻媒体在反腐廉政报道中,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党政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奢侈浪费、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进行曝光,对党政机关尤其是行政执法部门、司法机关中存在的玩忽职守、执法不公问题进行批评。加强舆论监督作为推进廉政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可以促进问题公平公正、依法依规解决。

桂林电台多年来受到听众广泛好评的《政风行风热线》直播栏目,充分发挥广播传播面广、速度快、实时互动的优势,担负起新闻舆论监督的职责,当好党内和社会生活的守望者,对党和政府履行职责、廉洁从政情况进行监督,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政风行风热线》不仅能够让一些以往需要反复协调解决的复杂问题,在现场及时给予市民满意的答复,而且使政府职能部门更加直接地感受到市民的呼声和需求,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服务台”、促进机关政风行风建设的“推进器”、纠正行业和部门不正之风的“监督岗”。

桂林电视台、桂林广播电视报社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互动,对桂林市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进行追踪报道,通过对教育、卫生、旅游、银行、通信、供电、供水、供气、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的民主评议,公开透明,监督有力,取信于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突出案例警示

新闻媒体报道典型腐败案件,运用反面案例开展生动深刻的警示教育,显示党和政府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可谓警钟长鸣。贪污受贿者被依法依纪严惩不贷的新闻报道,不仅警醒广大受众,在全社会形成不能贪、不敢贪的思想观念,更重要的是对那些企图铤而走险以权谋私的不良分子以严厉震慑,使他们不敢以身试法。

地市新闻媒体遵从新闻接近性原则,对发生在当地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典型案件和腐败问题进行曝光,更能产生强烈的警示教育作用。以身边人、身边事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案例警示教育,是桂林市广电媒体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加强警示教育新模式的有益尝试,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桂林电视台借助电视传播迅速广泛、形象生动的特性,通过报道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案件和典型重大腐败案件,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决态度。例如桂林市龙胜县农机局原局长和龙胜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原站长两人,在任职期间利用销售补贴农机产品环节,以“推广费”的名义非法谋利,犯单位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刑。通过报道这个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后发生的具体案例,不仅使农机系统痛定思痛,引以为戒,而且形象深刻地警醒全社会:防腐拒贪要从日常工作做起,“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