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二战"胜利之吻"照片女主角逝世 摄影定格经典瞬间

2016年09月12日07:1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经典照片“胜利之吻”女主角逝世

二战经典照片“胜利之吻”中女护士格蕾塔·弗里德曼的家人证实,弗里德曼本月8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去世,享年92岁。

日军投降日遇陌生水兵亲吻

美联社11日援引弗里德曼儿子乔舒亚的话报道,弗里德曼在里士满的一家医院因年迈去世。据悉,弗里德曼已长期疾病缠身,但最近又感染肺炎,使得病情加重恶化,终至不治。

弗里德曼将下葬阿灵顿国家公墓,葬于丈夫米沙·弗里德曼身旁。

1945年8月15日(美国时间8月14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纽约人纷纷走上街头庆祝这一喜讯。在时报广场上,一名年轻的水兵揽起身边一位素不相识的护士大胆亲吻,表达心中的喜悦。《生活》杂志摄影师艾森施塔特正巧看到,将这个画面定格并刊登在杂志上,从此成为风靡全球的经典照片。

画面中的男女主角当时并不为人所知,后来被多人“认领”。在这些人中,相关书籍和著作最终确认,弗里德曼和水兵乔治·门敦萨才是那真正的“一对儿”。

乔舒亚说,母亲不时会回忆起那一瞬间。

当年,21岁的弗里德曼是一名牙医助理。她身穿护士服走在时报广场上,遇到了欣喜若狂的水兵。

弗里德曼在1924年出生于奥地利,1938年与两个妹妹被送往美国。

水兵女友当时在场傻乐

弗里德曼生前曾回忆说,她在牙科诊所得到了战争结束的消息,于是她在午餐休息时走到时代广场想看个究竟。一切就在那时候发生了。“我没有看见他走过来,在我知道之前,他就把我紧紧抓住了。”她说,“那个男人(门敦萨)非常强壮。我不是在吻他。是他在吻我。”

“那个瞬间就是这样,他从太平洋回来,而战争最终结束了。”弗里德曼对此并不介意,她2005年接受采访时说,“这算不上一个吻,而是人们在欢庆。它无关浪漫。”

更有戏剧性的是,门敦萨当时正与他后来的妻子丽塔·佩特里进行第一次约会。在他做出“胜利之吻”时,佩特里正站在他身后,一边看一边笑。门敦萨说,佩特里也出现在当天拍摄的其他照片中。

根据门敦萨夫妇的回忆,在得知战争结束前,他们正在纽约的RadioCity音乐厅观看电影《钟归阿达诺》。但电影还没结束,街上有人开始用力敲电影院的门。电影很快停止放映,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宣布。

随后这两位年轻的爱侣冲到附近的一家酒吧,乔治·门敦萨很快就喝了不少。这也间接引起了后来的事:当两人走到时代广场时,在胜利消息和酒精的双重推动下,乔治·门敦萨一下子就抓住了弗里德曼。

丽塔·佩特里曾经对《纽约邮报》说,许多人都想知道她在当时的感受。她说:“那是高兴的一天,我笑得像个傻子。那一吻完全没有让我感到苦恼。如果我当时跟他订婚了,也许会。”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