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记者曹元龙:媒体融合让我们成为尖兵

2016年09月13日10:5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融合让我们成为尖兵

曹元龙

“当年轻人的身影活跃在眼前的时候,对我们这些人到中年的媒体人震撼不小。”一位资深媒体人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对我说,“‘80后’‘90后’已经开始取代我们的前沿位置喽。”

这时,我才猛然注意到现场许多忙碌的年轻人的身影。以我所在的《光明日报》为例,前方报道组就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尤其是从北京派出的同志平均年龄不到30岁。作为一名入职刚两年的新兵,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与有荣焉。

当前,移动互联网大潮汹涌而来。传统媒体如何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是摆在传媒行业面前的首要问题。媒体融合之路不得不走,而“80后”“90后”天然就有媒体融合的兴趣,具备媒体融合的基本能力。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与互联网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与最新的网络技术与网络生活相伴相生。

《光明日报》早已对媒体融合事业进行了部署,此次G20杭州峰会就是一个练兵的绝佳机会。此次峰会期间,我们前方年轻记者不只专注于为纸媒提供稿件,还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拍照片、发微博、做直播。我们在杭州进行了4场直播,吸引了上万名观众。我们以“G20杭州时间”为话题,共发布了42条微博,包含文章、图片、视频、秒拍、直播等形式,实现总阅读量113万,引发1628次讨论。

G20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为全球所瞩目。对于媒体而言,杭州峰会是中外5000余记者同台竞技的大舞台。

现在回想起来,如此重要的会议,如此激烈的竞争,派出一支如此年轻的队伍,可见报社领导的眼光和魄力。尽管存在经验不足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在前方领导和前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圆满地完成了报道任务。

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充满朝气、充满力量。

从前方报道力量看,其他家媒体的人数可能是《光明日报》的几倍乃至几十倍,但是对于“80后”“90后”来说,这似乎不算事儿。

一周的艰苦奋战,每天4个版的特刊,10余场发布会,在杭州平均每天休息时间不到5个小时。忘不了9月5日零点时分,在最后一趟返回酒店的班车上,我们还在开选题会,尽管眼睛熬得有些发红,但聚精会神的样子让人难忘……

窥一斑而见全豹。其他媒体中,年轻人的分量也正在日益凸显。无论是北京奥运会、汶川地震,还是这次的G20杭州峰会报道,“80后”“90后”整体所表现出来的勇气与担当没有让人失望。在“50后”“60后”“70后”资深媒体人的指导下,我们这些人将来定不会辜负时代的重托。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