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传智库《青春片创作与市场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2016年09月13日13: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13日上午,影视领域投资者、制作者、学界专家以及相关媒体人士共同见证了《青春片创作与市场研究报告》的问世。本报告由北京新传智库研究院与青春片《七月与安生》出品方阿里影业联合发布,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聚焦于青春片的成败得失,通过市场分析、受众调研和具体案例剖析透视青春片的创作规律,进而帮助青春片市场进行风险管控。

青春片发展进入瓶颈期,IP升温同时需警惕泡沫

《报告》显示,近三年来,青春片市场虽不断升温,但其占大盘份额却有所下降。同时,青春片口碑整体下滑,供需指数也不断下跌,由早期的供不应求转为供大于求,青春片市场发生了逆转性的变化。

与此同时,源自IP改编的青春片热仍不断升温。截止目前,IP改编类青春片数量占比过半,其票房占比连续三年超过70%。但值得警醒的是,IP改编类影片票房增速远不及数量占比增速,这提醒投资者在卷入IP热的同时,要警惕IP泡沫化。

西安青年最热衷青春片,男女观影偏好差别显著

《报告》分析了青春片在十大票仓城市受欢迎的情况。数据显示,最近三年青春片在西安的票房占比远高于同期在全国占比,西安成为了十大票仓城市中最喜欢观看青春片的城市。这可能是因为西安在校大学生占城市人口比重奇高,同时相对其他一线城市而言娱乐选择更少。

此外,调研数据表明,目前青春片受众以女性为主,其平均占比高达63.94%,远高于2015年中国电影观众女性占比。男性受众观看青春片多为了陪同女朋友。更有趣的是,不同叙事视角的电影其受众也差别显著,女性比较喜欢《我的少女时代》,男性比较喜欢《同桌的妳》,而《中国合伙人》男女通吃,成为最大的赢家。

业界探讨创作规律,商讨青春片风险规避

本次会议沙龙交流环节由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徐亚萍主持,南开大学传播学系主任陈鹏、阿里影业新近出品青春片《七月与安生》监制许月珍、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及其他业内资深研究人员参加。同时,人民网、新京报、中国电影报等媒体也到场参与,共同探讨青春片创作规律,青春片常见的审查问题,以及目前影片如何进行风险规避等。

与会嘉宾讨论热烈,为青春片的进一步发展献言献策,并高度肯定了《青春片创作与市场研究报告》的出炉。会议承办方新传智库表示,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在风险防控模型的指引下,未来将会更加深入类型片的创作与市场研究,接下来将会有一系列类型片研究报告发布。

(责编:刘雨霏(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