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16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夹金山下玫瑰开 花香洒满致富路

2016年09月14日17:13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夹金山下玫瑰开 花香洒满致富路

  【网络媒体走转改】

  光明网讯(张紫璇)日前,“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媒体采访团翻越夹金山,来到位于山脚下的阿坝州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达维镇夹金村。走进夹金村,宽阔平坦的公路两旁是统一规划的新建小楼,篱笆墙内,生长着绿油油的农作物。让意外的是,这个看似平凡的小乡村,却是以花香远近闻名的“玫瑰之村”。

  据了解,自2012年开始种植玫瑰以来,包括夹金村在内,小金县已经种植了4000多亩玫瑰。2016年,达维全镇有302户农户种植玫瑰1363亩,带动贫困户61户,残疾人25户,人均增收1000元,预计2017年将人均增收1500元,并逐年递增至2500元。

  究竟是什么契机,让这些生活在高山之中的村民们走上了种植玫瑰的致富之路?在小金县一探究竟。

【网络媒体走转改】夹金山下玫瑰开 花香洒满致富路

  阿坝州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达维镇夹金村

  阿坝州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村主任陈望慧,眼前这位气质端庄的中年妇女,不仅是当地的村干部,还有个身份就是“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该村玫瑰致富的“领路人”。

  在陈望慧的倡议下,当地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公司”的发展模式,统一收购农民种植的玫瑰进行深加工,形成了玫瑰采收产业链。这种模式让农民可以及时拿到钱,不愁销路,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增收致富。

  说起最初种植玫瑰的想法,陈望慧告诉,2011年以前,村里只种植常规的农作物,收入很低,当地的野猪也常常会破坏庄稼,让村民们的生活雪上加霜。一次,她在田里考察时突然发现,庄稼地里的野玫瑰长得特别好,而且因为玫瑰带刺儿,野猪也不会靠近。于是,她便开始琢磨能否用种植玫瑰来补贴农民收入。

  2012年4月,陈望慧先后到云南、山东、陕西、贵州、河南等地有名的玫瑰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并带回了不同品种的玫瑰种苗,在高山下的小金县培育种植,不仅成功培育了高品质的大马士革玫瑰,还将山东平阴玫瑰与当地的野玫瑰嫁接,创新出了独一无二的“金山玫瑰”。

【网络媒体走转改】夹金山下玫瑰开 花香洒满致富路

  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村主任陈望慧

  第一批种玫瑰的夹金村村支书曾发贵告诉,刚开始,村民们都觉得自己祖祖辈辈是靠种粮生活,突然说要种植玫瑰,对这个“新鲜玩意”还都不太愿意尝试。

  “之前也不解玫瑰种植,但我想,政府支持的项目就是好项目,我要带个头。”曾发贵说,于是在2012年,他在自家撒下玫瑰种子,种了四亩地,每亩一年能有3000~4000块钱的收入。“村民们看到我赚了钱,也都纷纷加入到玫瑰种植的队伍。好收入让村民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