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促进"出版+广电"融合发展 "广电社兴起"态势将出现

2016年09月20日08:0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促进“出版+广电”融合发展

  国家层面对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力推动,促进了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出版业和广电业同是信息内容产业,都有传播的属性,与新媒体的影响效应叠加,融合更具有紧迫感。在融合发展大背景下,传统出版业和广电业都在坚持不懈地探索新的信息网络技术对传统媒体的创新或者融合而产生的新媒体形态,实现转型升级,既丰富新媒体形式,又拓展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谋求快速发展之路。2015年我国数字出版营业收入达4400亿元,已占全行业总营收的20%以上。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广电新媒体(网络视听)产业规模约378.4亿元,同比增长48.8%。应该说,我国出版业和广电业在转型升级和跨界融合上已经取得了不少的成绩,行业贡献率逐渐提高,产业营收屡创新高。但是,出版和广电作为信息内容产业的核心,相互之间的融合却并没有摩擦出闪亮的火花。

  出版是依托印刷术而真正成业的,其概念也一直受限于“版”。在我国出版界,尽管增加了“音像与电子出版物”的概念,但出版与广播、电影、电视仍然保持着分疆而治的格局。因此,信息内容的采集、加工、传播活动始终分散在不同的行业部门,形成行业分业状态。但是,出版和广电同为兼具信息属性与文化属性的“内容生产活动”,管理手段相似,业务部分重合,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两者的融合对内容价值的完整诠释具有全产业链性质的意义。

  目前出版领域的融合发展因为专业内容更适合做数字化的开发和传播且需求相对刚性,各教育出版社的资源积累和资本积累相对雄厚且用户群庞大,具体呈现出“专业社领跑,教育社跟随,大众社迷茫”的态势。但是,当出版与广电“内容+”融合发展启动后,一种新的态势将出现,那就是“广电社兴起”。

  辽宁七星音像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的融合发展方向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出版产业的转企改制和广电的制播分离为契机,以社会效益为价值导向,以经济效益为市场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充分挖掘、整合公司所能利用的产业资源和品牌资源及节目资源,围绕广电发展出版,借助出版服务广电,以广电和出版的交集为发展空间,将公司建成国内一流的、精致的、有特色的广电出版机构。依托辽宁广播电视台的出版融合资源优势、节目拍摄制作的技术优势和辽宁丰富的地域文化优势,沿着“小”“专”“特”的发展路径,做精做强“辽宁广电新媒体融合出版”项目,做深做透“辽宁小品及脱口秀节目制作出版”项目,做厚做实“辽宁文化及政府工程出版”项目,做新做亮“辽宁少儿及老年数字出版”项目,做全做准“辽宁红色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数字出版影视展播”项目。

  (黄胜军 作者系辽宁七星音像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社长)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