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视听业界大佬为行业把脉 要流量更要口碑爆款

2016年09月21日08:2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流量爆款,更要口碑爆款”

据第三方数据统计,2016年,网络视听用户数量超过5亿,全行业的收入同比增长100亿,1到8月总播放量同比增长55%以上。更令视频网站欢欣鼓舞的,恐怕是付费用户的增加,这意味着苦熬十几年仅仅通过卖广告创收的单一模式终于被打破。

视频网站的好日子来了?昨日,“2016上海网络视听季暨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在沪开幕,业界大佬齐聚一堂,为整个行业的未来把脉。

付费用户更多了

去年6月,一部爆款韩剧《太阳的后裔》为揽入独播大权的爱奇艺拿下了数量超乎想象的付费会员。随后,各家视频网站纷纷效仿,充值看剧成为风潮,且愈演愈烈。爱奇艺CEO龚宇表示:“虽然我这儿没有各家公司公开的数据,但我们私下了解的数据,今年付费的分支收入是去年的数倍。”

付费用户的增加,带来的不止是经济利益。在龚宇看来,它同样可刺激作品质量的提升,“以前电视剧由网站或电视台采购,通常是少数人来决定大众来看什么内容。而现在则是真正的用户来做决定。”

在主流视频网站中,Bilibili的平均用户年龄可能是最低的,因此董事长陈睿看问题的角度也更站在年轻人的立场上:“为什么网站付费越来越普及?为什么现在社会认为盗版是越来越可耻的一件事?我认为和90后的成长非常有关系。从小在教育和生活上的充实,让他们成为真正有文化自信、道德自律和人文修养的一代。”

自制内容挣钱了

卖广告、卖会员,是不是让视频网站赚得盆满钵满了?未必。企鹅影业CEO孙忠怀称,高居不下的版权价格,是视频网站迟迟未能盈利的关键,“我们的播放量超50%的增长,但版权价格成本却是翻倍甚至是两倍以上的增长,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痛点。”因此,这几年视频网站都开始玩起了“自制”。成立于去年9月的企鹅影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推出了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网综《你正常吗》和《放开我北鼻》等。而合一(优酷土豆)集团则早已尝到了甜头,其将于11月推出的《火星情报局2》截至目前已拿下逾3亿元的冠名收入。

不可否认,原创内容的诞生让视频网站发生了质变,它不仅可缓解版权高价之痛,还可为变现提供很好的支撑,“我们自己研发的内容可以全产业链通吃,很多方面的收入都可以得到分享。”孙忠怀透露,全面加大网生内容的投入,是现在全行业的共识。

口碑爆款还不够

骄人的战绩并未让这些视频行业的大佬满足,孙忠怀就犀利地指出:“如今的网络自制节目,依靠低俗的内容博眼球、赚流量、拿钱的占比还是偏高。”在他看来,“网生代”不仅要做流量爆款,更要做口碑爆款,只有守住行业底线,打造网生精品,才能把路走得更宽。龚宇也表示,如今要做出一个有品质的作品,最终需要的还是创作者发扬工匠精神,“故事是一部剧的核心,而演员、舞美、音响等每一个工种也都要充分投入其中。”

让人意外的是,听起来有些“老套”的工匠精神,如今却在年轻人中颇受追捧。其中一个有意思的案例,是年初大火的《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总长三集的纪录片,最初1月份在央视播出后反响寥寥,一个多月后却在90后、00后聚集的Bilibili收获了超80万的点击量。因此,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将目光投向了人文板块。由优酷合制的微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就将镜头对准极具匠心的20位亚洲匠人的手艺生活,用微纪录的形式展现精妙的20件器物及各地的人文风情。(殷 茵)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