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9期

流行电视真人秀节目的价值建构特色评析

张斯橙,李 翔
2016年09月28日15:3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近年来,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创作数量呈现井喷态势,但是真正引发观众热议的节目却寥寥无几。电视真人秀节目要想成为荧屏爆款,获得观众与市场的认可,除了新颖的形态与别致的内容之外,其蕴含的价值观念才是支撑节目深入人心的重要砝码。本文以近年来流行的电视真人秀节目为研究对象,分析其价值观念的建构方式与特色。

关键词:流行真人秀;价值建构;特色评析

中图分类号:G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9-0108-02

近年来电视真人秀节目数量激增,从亲子互动到姐弟穷游、从技能展示到脑力角逐、从职业体验到闯关竞技、从室外游戏到室内装修,层出不穷的各式真人秀常年霸屏,但是从整体上看爆款节目寥寥无几,大部分电视真人秀节目陷入有看点但无意义、有话题但无价值的生产怪圈。而纵观近年来颇受关注的几档电视真人秀节目,如《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挑战不可能》《梦想星搭档》《梦想改造家》不难发现:除了节目形态的出奇制胜与节目内容的别具一格外,构建深入人心的价值观念才是促成节目达到“现象级”传播效果的关键。本文以上述优秀的电视真人秀节目为例,深度剖析其价值观念的构建方式的特色。

一、积累想象性主题,建构修辞性视野

电视真人秀节目热衷于讲故事已是不争的事实,一个个或欢乐美好、或温情感动、或惆怅失落、或励志向上的故事透过电视荧屏传递给观众,这些故事左右着观众的情感,扩大着观众的视野,影响着观众的日常谈资,建构着观众的现实认知。正如符号聚合理论所指出的:人们有对于社会现实的想象受到故事的引导,这些故事是小规模的群体在符号互动过程中产生的。

故事化的传播策略在真人秀节目价值构建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可以点燃观众的观看兴趣,更能通过一个个故事中的想象性主题的不断积累形成修辞性视野,进而使人们对社会现实达成共识,获得认同。在符号聚合理论中,想象性主题主要包括人物、情节线索、场景和公认的中介人,究其本质乃是上述元素构成的故事主旨与意义,这些主旨与意义能够聚集在一起对观众的集体意识产生积极的作用。而从实际效果来看,优秀的电视真人秀节目就是在利用戏剧化的故事讲述积累一个个想象性主题,通过让观众共享节目的想象性主题进而强化着既有的社会规范,引导观众建立共识,从而促成修辞性视野的形成。

例如在《爸爸去哪儿》中,每一季的父亲与孩子作为主要人物在节目组安排的特殊情境下进行亲子互动,节目全程真实记录父亲与孩子的点滴生活相处,缺席的父爱在节目中得到补位,久违的童真在节目中获得重现,而在这背后有关父爱、成长、教育的想象性主题聚集在一起,最终形成了修辞性视野——父爱的伟大、陪伴的重要以及对亲子关系的重新定义。

又如在《挑战不可能》中,天赋异禀的奇人异士在节目中一决高下,叹为观止,特殊才能令观众刮目相看,挑战自我的个人故事令人动容:失去双腿的登山运动员乐观向上,身体的残疾没有成为他继续攀登的阻力;基层民警数十年如一日苦心钻研业务,成功靠着足迹来辨认四胞胎的挑战令人惊讶;60秒钟勇闯15道火门的普通消防员承载着家族的使命奋勇向前。《挑战不可能》中每一个挑战故事背后都传递出了坚韧、努力、奋斗、务实、责任、担当、亲情等想象性主题,这些想象性主题凝聚在一起,构成了节目“探寻生命意义、成就非凡梦想”的修辞性视野。

从上述典型的优秀电视真人秀节目案例可以看到:每一个节目都成功地阐述了一个或多个想象性的主题,如亲情的主题、成长的主题、奋斗的主题、坚持的主题、教育的主题等,而且这些想象性主题积累形成的修辞性视野与观众的道德判断、价值观念、内心信仰是基本一致的,这就能促使观众不断投射更多的情感于节目中,他们的心绪也会被跌宕起伏的故事所撩拨。所以优秀的电视真人秀节目一定是通过一个个故事形成了观众感兴趣的想象性主题,在积累想象性主题的过程中强化着既有的社会规范与价值观念,从而引导人们达成对主流价值观的高度共识。

二、倡导榜样激励价值,获得观察学习效果

符号聚合理论强调:修辞性视野包含了某种深层的结构,如“道义的比拟”——试图告诉人们如何以符合道德的方式生活,什么是好与坏;“社会性比拟”——告诉人们如何与他人进行联系;“实用性比拟”——告诉人们如何做事情,提供符合实际的、有效的解决办法[1]。优秀的电视真人秀节目形成的修辞性视野往往就包含着上述的比拟,而且这些比拟纷纷倡导榜样(人物)在想象性主题中的作用,突出榜样(人物)的激励作用,从而促使节目产生观察学习的效果。

例如,《爸爸去哪儿》用每一位明星父亲的言传身教引导着观众对亲子教育方式的关注与思考,特别是节目呈现出的平等、亲密的新型亲子关系直接作用于观众内心,让他们不断在镜像呈现的符号真实中学习与探寻因地制宜的亲子教育理念。《奔跑吧!兄弟》则用阳光励志的生活态度引领着观众的生活方式与思想观念:明星们的精诚合作促使观众意识到团队配合的重要性,面对游戏挑战时的临危不惧让观众感受到直面困境时坚韧与勇气的力量,而全力以赴的态度更是让观众领悟到激发潜能、无惧无畏才能获得胜利的真谛。在《梦想改造家》中,每一位主人公都是身居陋室的社会底层百姓,但是艰难困苦的生活环境并没有让他们丧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反而这些普通草根表现出的宽容、坚韧、乐观的生活态度彰显了他们人性之美,这对于观众而言也是一种心灵的启迪。

社会心理学家认为榜样的激励价值主要表现在他们形成的精神力量可以迁移。而从上述案例也不难发现:优秀电视真人秀节目中榜样(人物)的力量无处不在,无论是《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还是《挑战不可能》《梦想改造家》,参与者们的行为表现所蕴含的高尚品质、坚强意志、价值观念、审美取向等都可以促使观众培养道德判断能力,汲取充足的精神养分,巩固已有的价值观念,摒弃错误的观念想法。有研究表明:观众在观看电视真人秀节目的过程中,除了放松娱乐与消磨时光之外,获取知识与信息、维持社会关系、建立对真实人物的认同感、获得情感的变化也是重要的收视动机[2]。这些动机都支撑着观众会自觉去辨析价值观念、洞察社会文化,学习处理各种问题的有效方法,增强自我认同与社会认同,从而使观察学习变得现实可行。

三、视听符号再现生活,创制维持群体意识

优秀的电视真人秀节目在决定观众的视野、设置观众的思考议题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它们通过自己的镜头敏锐地捕捉到很多被遮蔽的社会现实,用视听符号象征性地对其进行再现,并通过修辞性视野创制或维持着群体所共享的价值观念。

例如《梦想改造家》用客观冷静的镜头描述着高楼林立都市中的蜗居环境,拥挤不堪、杂乱无章的居住环境令人意想不到。节目通过对装修背后酸甜苦辣的家庭故事动情诉说,让观众直面社会痛点,感受家庭不易,同时也让观众能够更加珍惜和热爱现在的生活[3]。

《梦想星搭档》为观众呈现了不为熟知的特殊儿童群体,如严重烧烫伤儿童、罕见病儿童、听障儿童、脆骨病儿童等。节目让观众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这些特殊人群经历的困苦与磨难,而“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的修辞性视野最终让更多的社会力量给予这些特殊群体无私的关爱与帮助,也让音乐的慈悲和公益的理念不断内化于观众心中。

同样《挑战不可能》也是有选择性地呈现平凡大众的不平凡绝技,这些身怀绝技的普通草根拥有着异于常人的能力,节目组在规则的设计下让观众带着好奇与敬畏目睹了一次次的惊艳与非凡:例如催眠萌宠入睡的五岁小姑娘韩佳莹、失去双腿但依然坚定信念勇攀高峰的夏伯渝、与鲨鱼生活21年帮鲨鱼取鱼钩的克里斯蒂娜、中国柔术第一人刘藤等。节目将镜头对准了这些我们并不熟知的普通人,在节目中展现他们的技能,讲述他们的情感与经历,也让观众感受他们的品质与魅力。节目中的每一位选手平凡又伟大,个人蕴含的无限力量激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最终形成了“挑战自我极限,探寻人生价值”的修辞性视野。

四、结 语

作为当下备受观众推崇的电视真人秀节目,要想讲好中国故事,实现核心价值观念的有效传播,就必须要在经典的叙事结构中构建观众认可的想象性主题,具体而言:首先电视真人秀节目一定要选择能够引发观众注意、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的参与者;其次要呈现能够让受众津津乐道的故事情节。动人的、经典的、震撼的、治愈的故事情节可以增强观众的情感卷入,也会让观众将节目的记忆定格于此;最后电视真人秀节目一定要保证节目的真实性与可信性。节目可以通过实地探访、跟踪拍摄、固定摄像头记录等多种手段的应用,让观众获得真实的体验,满足求真的心理需求。

另一方面,电视真人秀节目形成的修辞性视野一定要发挥意识维持的功能,起到凝心聚力的效果。而要充分发挥意识维持的功能,就必须要做到节目既能体现社会主流价值观,如《奔跑吧!兄弟》中的娱乐、励志、阳光,《梦想星搭档》中的公益、责任、担当,又能够细致入微地关照普通民众的内心,如《爸爸去哪儿》对于孩子教育话题的引导,《梦想改造家》对社会底层群众的人文关怀。节目既要呈现美好,释放社会正能量,同时又能弥合分歧、抚平创伤,构建共识,只有这样,电视真人秀节目中想象性主题隐含的价值观念才会潜移默化地发挥作用,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修辞性视野才能真正有效地引导受众对于现实社会的认知,最终具有积极意义的社会共识才能够在观众心中内化和沉淀。

参考文献:

[1] 斯蒂芬·李特约翰.史安斌译.人类传播理论[M].清华: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2] Susan Murray,Laurie Ouellette.Reality TV : Remaking Television Culture[M].New York: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2004.

[3] 李翔.装修真人秀节目的创新表达与价值构建[J].传媒,2016(4).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