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内影业巨头布局海外市场 马云对话斯皮尔伯格

2016年10月10日07:5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斯皮尔伯格×马云机器不能产生理想主义

  昨天下午,阿里巴巴影业与AmblinPartners的战略合作发布会在京举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AmblinPartners董事长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展开了一场关于电影和东西方文化的对话。    

  ◎马云我和E.T.有两个共同点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电影生涯中,拍摄过很多著名影片,其中就包括广为人知的《E.T.外星人》,在电影史上留下了一个非常经典的外星人形象,而马云在中国有一个外号就叫“外星人”。现场谈到这个“梗”,马云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我和E.T.是有两点相同之处的,一个是外表比较独特,一个是非常友好、友善。”

  斯皮尔伯格表示,他拍摄过很多外星人题材的电影,自己也常因为一些异于常人的想法被看作外星人。

  ◎斯皮尔伯格

  交互模式会变化,但电影不会消亡

  斯皮尔伯格表示,电影未来的交互模式会变化,但电影本身不会消亡。他认为,虚拟现实将会是有史以来最棒的交互模式,比如人们想去大峡谷,可以通过虚拟现实去体验,而不用身临其境,“虚拟现实还可以应用在教育、购物等领域。”但斯皮尔伯格表示,无论交互方式如何进化,永远不会替代人们在实际生活中的各种体验,尤其是人与人的交流。

  斯皮尔伯格和马云都认同,随着技术发展,机器会在某些方面超越人的能力,但在电影领域无法取代人的作用。马云表示:“在斯皮尔伯格的电影中,我看到了很多关于理想主义的东西,机器永远不可能产生理想主义。”

  评论界不喜欢也会坚持“好结局”

  主持人问,如果马云和斯皮尔伯格互换身份,马云成为一个导演,他最想拍什么电影,马云给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答案,“我已经是一个电影导演了,这么多年我都在导演《阿里巴巴》。”马云表示,他没有把阿里巴巴当作一个公司来看,他就像导演一样,把阿里巴巴最终打造成一部精彩的电影,“我不喜欢悲剧,我希望大家在看完电影后都很高兴,就像斯皮尔伯格的电影那样。”

  斯皮尔伯格表示,在美国电影界有评论认为他的电影结局太美好,而现实世界并不如此,“但我会坚持这一点,我喜欢电影都有一个好结局”。

  >>业内观察

  国内影业巨头大规模布局海外市场

  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影业陆续投资了《碟中谍5》《星际迷航3》等好莱坞大片以及韩国电影《REAL》,还与Skydance联合投资拍摄二战题材电影《飞虎队》。根据协议,阿里影业只是收购AmblinPartners少数股权。阿里影业不仅会以联合投资的形式参与到AmblinPartners的电影项目,还会成为其在中国地区的电影营销、发行及衍生品合作伙伴,此外双方还会联合开发电影项目。

  受益于国内电影市场蓬勃发展,中国影业巨头开始大规模布局海外市场。去年,美国狮门影业和湖南电广传媒影业合作,并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合作拍摄14部影片,协议总金额达到15亿美元。今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是迄今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文化并购。博纳影业与美国Studio8和索尼旗下三星电影公司共同制作了导演李安的新作《比利·林恩漫长的中场休息》。乐视影业早在2014年10月就以2亿美元在美国洛杉矶成立子公司,进军美国电影市场。DMG在本月初已向全球第三大漫画公司勇士娱乐进行了千万美元的C轮股权注资,双方将在未来针对勇士娱乐旗下的2000个超级英雄人物联合开发、出品相关电影。上周,基美影业发布公告,宣布拟投资约4.5亿元,以每股5.25欧元的价格认购法国欧罗巴电影公司27.89%的股份。(记者聂宽冕)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