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6年7月上

媒体用什么词关乎价值观与导向

朱建华
2016年10月10日14:06 | 来源:青年记者
小字号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媒体要与时代同行,至少在语言上要能够做到与时代同步。不可否认,网言网语也是时代特性的一种具体反映,网言网语“倒灌”媒体的情况值得警惕,但如果对网言网语简单地持“一刀切”式的否定态度,也并不可取。新闻工作者要做到“改文风”,这在客观上也要求写作时的遣词造句能够合乎时代节拍,可以适当使用一些符合价值观与导向的网言网语。

2016年5月,《人民日报》刊载《“网语倒灌”绑架传统媒体》的文章后,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负责人专门把该文章批转给集团内的媒体学习,要求大家能够切实把好语言的关口。其实,主流媒体用什么词关乎价值观与导向,需要认真对待。作为一家城市党报,《长江日报》对使用网言网语的基本原则是,拒绝诸如“屌丝”“逼格”“撕逼”这类网络粗鄙词汇,但可以适当使用符合语言规范、充满正能量以及价值观导向的网言网语。

“说话,既是一种思想观点和能力水平的展现,也是一种领导艺术和技巧的反映,同时也是一个人立场、态度、方法和感情的表达。”在如何用词方面,习近平为媒体和媒体人树立了典范。比如,他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首次使用了“蛮拼的”“点赞”等网络流行语,2016年的新年贺词中还用到了时下火热的一个网络词语——“朋友圈”。这些并非超前和猎奇的语言,都是在网络上被广为传播的词语。但通过习近平以发表年度新年贺词的形式向全世界进行传播后,给人一种强烈的时代感。这不仅能够引起年轻人的共鸣,令人感到亲切,同时对于树立良好的开放进取的国家形象也具有重要意义。

媒体确实不应该拒绝使用诸如“蛮拼的”“点赞”“朋友圈”这些充满时代特征、符合价值观与导向的网言网语。正如专家所言,这些词语能够引起年轻人的共鸣。对于媒体而言,适度使用一些网言网语,不仅有利于增强报道的时代感,彰显媒体的活力,也有利于拉近与读者之间的距离,增强阅读的舒适度和愉悦感。如果媒体尤其是大众媒体,刊发的稿件整天用的都是一些陈词滥调,这样的媒体很难说是“时代风云的记录者”。媒体要成为“时代风云的记录者”,至少要在语言上有能够充分体现时代特性的词汇。

媒体能不能使用网言网语?又该如何正确使用网言网语?这些年各地获新闻奖的作品,实际上已经给出了答案。比如,《60后老板高调求婚“小萝莉” 被数百工人投诉欠薪上千万》(《楚天时报》2015年7月3日A03版)、《安徽隆平高科咋如此“任性”?》(《农村新报》2015年4月11日第1版)、《点赞“寒碜县衙”仍需谨慎和节制》(《楚天金报》2015年1月16日A10版)、《151个红手印为新农村工作队“点赞”》(《今日湖北》杂志2015年第1期)、《武汉“气质”一夜升四级 未来三天市民继续呼吸优良空气》(《长江日报》2015年12月16日第3版),这些获2015年湖北新闻奖的稿件都含有网言网语。这也说明,网言网语使用得当还可以为稿件增色。但是,这不意味着媒体就可以滥用、不加选择地使用网言网语。

媒体用什么词,尤其是党报党刊用什么词,直接关乎价值观和导向,不容小视。一些媒体习惯把领导干部统称为官员,这实际上是不妥当的。在我国,无论是领导人讲话还是文件、制度中,领导干部是规范性的用词。“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如果连党报党刊都把领导干部称为官员,无疑在不自觉中把两者自动割裂开来。

“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实际上已经说明,舆论工作讲导向不区分媒体的性质,也不区分具体内容。用什么词汇实际上是内容生产与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便使用的是网言网语,也要考虑价值观和导向问题。“屌丝”“逼格”“撕逼”既不符合价值观也不是应该倡导的方向,这类网络粗鄙词汇,不应该出现在媒体的版面上。

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在使用网言网语的原则和底线上应该一致。新媒体使用网言网语,可以让内容变得更加生动活泼,更加符合时代特征,更加有利于传播,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突破底线和原则。再者,也要认识到,新媒体追求内容的生动活泼,并不一定非要靠使用网言网语来实现。

主流媒体办的新媒体,用什么的语言同样关乎价值观和导向,用户甚至会很在意。2016年4月,武汉首届国家马拉松比赛举办时,《长江日报》的微信推送的一条标题为《武汉史上最大的约跑让你久等了!你会为谁点赞加油送祝福?》图文信息。作为城市党报的官方微信,使用“约跑”这个词到底好不好?有网友就留言表示不妥,理由是这个词有点“污”。用户的意见,对媒体人来说是一种提醒,值得注意。此后《长江日报》的“两微一端”平台就没有再使用这个词了。

媒体之所以用了低俗的网络语言,说到底是由于认识不到位、把关不严。要杜绝低俗的网络语言登上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除了靠自律之外,还要靠一定的机制来约束才行。机制既包括媒体内部的,也包括相关主管部门的。

对于媒体而言,首先应该有自己的价值观,其次要有自己的稿件编辑规范。价值观是原则性的,编辑规范则是具体的操作指南,两者相结合,有利于把好价值导向关。机制里还应有惩戒措施,与倡导的价值观不符、与编辑规范不符如何惩戒,应该明确,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进行规范。除此之外,媒体用语是否规范,相关部门的监督也不能缺失,有效地监督才有利于规范更好地执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