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刷量笑话戳破了自媒体神话

胡静静
2016年10月14日07: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刷量笑话戳破了自媒体神话

  近日,随着微信系统更新,许多原本阅读量轻松达到“10万+”的公众大号,推送文章的阅读量大幅缩水,有的甚至只有平时的几十分之一。“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了!”阅读量虚假泡沫被戳破,人们真实地看到了自媒体新媒体脆弱的诚信生态。

  事实说明,造假的“10万+”不过是资本逻辑下的障眼法。从机器刷量,到真人代刷,阅读量造假背后是一个隐蔽而系统的产业链条。图文阅读量千次15元,转发分享量百次40元,有活跃度的微信粉500粉20元……一边是明码标价的刷量产业,一边是自媒体行业日益攀高的广告标价。利益引诱带来投机心理,催生出不少以颜估值的“虚胖”企业。在虚假的阅读量、粉丝数支撑下,运营商赚个盆满钵满,粉丝们被耍得团团转,吃亏的却是那些靠实力打天下的本分人。

  在传播手段日新月异的今天,各种新闻客户端、自媒体平台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市场的狂热追捧,让一些新媒体平台有些忘乎所以,以为分分钟就可以取代传统媒体。在他们的话语系统里,充斥着各种传统媒体过时论、消亡论等唱衰之声,似乎传统媒体毫无所长、前景黯然。但现实最有说服力。作为一种新兴业态,自媒体存在着法规尚不成熟、文责模糊难追、运作不够透明等问题,极易在众声喧嚣的狂欢中,沦为一些人各取所需的名利场。这与媒体理应承担的使命大相背离,又怎能指望其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刷量庞大而诱人的利益输送链条,让网络生态受损,伤害着真正的优质内容生产者。海量信息的时代,不缺的是信息,缺的是有价值的高质量信息。在这方面,传统媒体有着明显的优势。专业过硬的采写者、经验丰富的把关人、多年积淀而成的公信力,都是优质内容生产的保证。经过一段时间的大浪淘沙,我们看到一度风起云涌的自媒体浪潮正在消退,舆论场中的主流声音、权威信息依然来自传统媒体及其创办的新媒体。

  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但没有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新媒体作为一种传播途径,很大程度上离不开传统媒体的源头滋养。值得期待的融合之道,是以传统媒体为根,借助新媒体的技术,让有价值的信息到达更多人。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