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二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新媒体背景下网络流行语成因分析

杨春冉
2016年10月14日15:5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流行语是一定阶段在特定社会群体中普遍使用的话语表达方式,是以模仿为特征的集群话语行为产生的话语结果,其表现形式可以是词语或语段,也可以是语法格式或话语标记。特定文化内涵依托特定话语形式在社会群体中通过仿效而不断扩散,其形式意味和文化涵义得到公众广泛认可,便成为了流行语。

当前流行语大量出现与新媒体的普及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可以说,新媒体是流行语的孕育场,也是流行语得以广泛传播的媒介与载体。新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博客等普及后,大量网络语言开始进入大众日常生活,逐渐成为日常交流的重要工具。新媒体的语言更自然、更随意、更平易,新媒体更加丰富了语言传播的内容和形式,提高了语言传播的速度,扩大了语言传播的范围。流行语的大量使用,也从某一侧面透视出我国当前社会文化的一些特征。

一、2015年网络流行语的类型

(一)常规语句

2015年度一些常规语句在网络上迅速扩散成为了流行语,而且走入了大众日常生活。2015年1月, 快看世界科技有限公司CEO陈安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了家人的担心公众的质疑曾让她一度消沉过,说了一句:“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节目播出后很多网友都争相借用这句话来表达自己的心境。2015年,有一份辞职申请被发到了网上,上面只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可以说,这句话结构和内涵都均属常规,但作为辞职申请却显得简洁且别致,富有新意。网友评论说这是“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随后,“世界那么大”体迅速红遍网络充满公众日常生活。某房地产网站的电台广告语:“走直线,走直线,走直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此广告一经推出,迅速传遍各大电台。

(二)非常规缩略语

有些流行语是一句话的缩略,且缩略完全不符合传统缩略原则,均是无厘头的简缩。比如“城会玩”是“你们城里人真会玩”的缩略,“然并卵”是“然而并没有卵用”的缩略,类似的还有近些年出现的“冷无缺,喜大普奔,不明觉厉,人艰不拆,来信砍,经拿滚,人干事,说闹觉余,十动然拒,细思恐极”等流行语,都是生拼硬凑起来的,总是让人一头雾水,完全不知所云,必须结合一定程度的解释,才能让人明白其中的意思。

(三)明星语录

2015年5月29日上午,李晨发布了一条图文微博,只有简洁的两个文字“我们”,配图是他与范冰冰的合影。随后,范冰冰转发了这条微博,并配以同样的文字“我们”。很快,许多网络达人争相转发引用。“我们”这个词爆红。今年贾玲的一组清秀旧照在网络疯转,照片中的贾玲扎着马尾小辫,五官清秀,身材苗条,而今天的贾玲珠圆玉润,体型丰满,两者形成鲜明对比。于是,有网友调侃说“原来贾玲也是女神!”后来贾玲谈到其网络疯传的清秀旧照时,戏称自己深情演绎了“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这句话。随后,这句结构和内涵都十分普通的话语迅速走红。

二、网络流行语得以流行的因素

(一)新媒体强大的传播力量及超快的传播速度

当前流行语大量出现与新媒体的普及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可以说,新媒体是流行语的孕育场,也是流行语得以广泛传播的媒介与载体。新媒体具有强大的传播力量及超快的传播速度,新媒体的运用推进了整个社会进入“人人都有话语权”的微时代,这是使一些普通甚至无厘头的言语迅速蔓延成为流行语的主要原因。

网络的监管制度与传统媒介平台存在着巨大差异。传统媒体中,成本、社会效应、外界评价等限制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到监管,于是,对于语言的约束也就十分严格;而网络语言,监管就比较宽松。在网络中,只要想沟通,就可以进行对话,你可以用最为通俗、朴实、凝练的语言,滑稽、通俗的图片进行交流,也可以随意转载传播,不受太多约束,所以很多有趣的、个性突出的、吸引眼球的语句字眼可以很迅速地传播出去。

如果说互联网出现初期,由其带来的语言变化还囿于网上,很少进入大众语言生活,那么新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等的普及使大量新型语言表达方式开始由线上转入线下,由特定交际领域进入大众日常生活,已逐渐成为日常语言表达方式的一部分。新媒体具有创新性,与传统媒体相比,时效性更强,传播主体、传播内容、传播形式和受众更广泛,互动性更强,比如说以微信为代表的自媒体可以互动,具有即时性、平民化、广泛性的特征,有些语言一旦出现,有人进行转载扩散,很快就会传播到各个地方和不同人群,迅速流行起来。

(二)年轻人追求时尚的心理

网络流行语迎合了年轻人追求特立独行个性和追求时尚的心理。年轻人是经常上网聊天的主力军,他们追求时尚,急于张扬个性,引人注意,有时候就刻意在语言表达方面表现得与众不同,且急于融入到网络语言使用的大军中,否则,就会觉得自己落后于人了。于是,他们努力抛弃传统中规中矩的语言,使用并创造网民乐于接受的形象生动的网络语言。这些年轻的网民也是信息传播的主力军,是转载和刷屏的主要力量,是网络流行语的极大推动者。

三、网络流行语透视出的社会文化特征

(一)平民化

王一川在《大众文化的含义》提到“大众文化是以大众传播媒介为手段,按商品市场规律去运作的、旨在使大量普通市民获得感性愉悦的日常文化形态。”

网络流行语的使用体现了文化的大众化平民化趋向。很多网络流行语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他们来自于网络,最初是少部分人发现并转载使用,之后转载的人群不断扩大,于是就流行起来。这些流行语最初限于网络传播,随后又从网络进入到日常生活。与以往相比,2015年流行语多集中表现为一句话,十分常规的话语,“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 “我带着你,你带着钱。”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充分体现出文化的大众化平民化趋向。

(二)娱乐性

2015年有不少流行语的产生都和娱乐新闻或娱乐明星有关。2015年2月份,一个由成龙代言的曾被打假的广告被网友们挖出来进行了新一轮恶搞,网友把这个广告和庞麦郎的《我的滑板鞋》进行同步变成《我的洗发水》,其中,成龙在广告中形容头发乌黑亮丽的一个"duang"字配上夸张的手势,特别形象吸引受众眼球,“duang”字就迅速流行起来。戛纳电影节后,“披着东北花被”的张馨予在微博上发照片,说自己是农村小媳妇,还称你们城里人真会闹,“你们城里人真会玩(城会玩)”这句话很快就流行起来。原本意思是讽刺某些人做的事情常人无法理解,后来就变成了朋友之间互相调侃的一句话。《奔跑吧兄弟》中王宝强说了一句“吓死宝宝了”,网友迅速传播,这句话很快就流行起来,成为流行语。明星贾玲的一句话:“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被网友频频刷屏。

(三)从众化

当一种网络流行语走红之后,网友们会争先模仿,这正是一种从众心理的体现。同时网络媒体也可以催化这种从众心理,"然并卵”“城会玩”“吓死宝宝了”,很快从网络走向校园,走向街头巷尾,成为男女老少茶余饭后使用频率非常高的词语。据调查,大学生使用流行语有些是在完全了解的情况下使用,有些是不知道的情况下也跟风使用,这完全是盲目跟风从众的心理状态。

四、结语

网络流行语的出现和传播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网络流行语的使用成为了一种时尚标志。2015年网络流行语更集中表现为常规语句及非常规的缩略语。这些流行语从网络走向校园,走向大众日常生活,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使用,这种现象体现了这个时代的文化特征。新媒体的传播环境孕育了越来越多的流行语,新的流行语出现和使用也反过来为新媒体的语言注入了新鲜血液。(作者系:黄河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郑晋鸣.传统媒体网络语言运用偏差及规范[J].青年记者,2015,4.

[2]姚喜双.新媒体背景下的广播电视语言研究[J].语言文字应用,2012,3.

[3]李凌燕.新媒体语境下流行语的生成传播机制及规范策略[J].学海,2014.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