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0期

融媒时代地方院校新闻实践教学的变革与发展

李艳梅
2016年11月01日13:2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媒介融合一方面驱动了传媒业态变革,另一方面也给新闻传播教育提出挑战,作为新闻传播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新闻实践教学的转型发展更是刻不容缓。定位为应用型本科的地方院校的新闻实践教学还存在诸多不足,应该努力挖掘自身优势,立足地域经济的发展,不断优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校企合作搭建立体化实践教学平台,实现与新媒体技术的对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

关键词:媒介融合;新闻实践教学;校企合作

中图分类号:G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10-0012-02

媒介融合的发展趋向,不仅带来了传媒业态和传播格局的巨大变革,对于为传媒业输送人才的新闻教育也提出了全新挑战。新闻传播学作为应用性极强的专业,实践教学是其整个教学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面对媒介融合的发展,适应传媒业态的变革,新闻实践教学也应做出相应的变革。

一、媒介融合驱动传媒变革及新闻实践教学的转型

“媒介融合”最早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浦尔在《自由的科技》一书中提出。所谓“融合”,就是随着数字传播技术的发展,媒介边界渐趋模糊和融合,来自不同渠道、介质的信息产品,如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可以承载于一个统一数字平台[1]。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媒介融合以不可逆转之势推进,驱动了我国传媒业态的巨大变革。传统媒体纷纷转型,各类新闻APP不断亮相;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成大势所趋,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媒体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大数据广泛应用,数据被深度挖掘、可视化呈现等。新的传媒业态不断呈现,给为传媒业输送人才的新闻教育提出了不少挑战。

业界对“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至少提出了这样几种重要的能力:对多介质数字化内容资源整合利用的能力;新媒介技术操作运用的能力;对数字传播产业链增值环节的认知与反应能力;对内容定制、发布渠道的个性化再造能力[2]。张志安教授也提出“新闻传播教育必须要跳出面向媒体、面向行业的旧格局,转向面向公共传播业、面向更加社会需求的新视野。[3]”由此可见,媒介的融合发展需要培养具备跨媒介的信息整合及实践运用能力,具备专业性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能力,并具有多元化知识体系、有极强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新闻学的应用性更多体现在实践教学层面,作为应用型高校的地方院校在新闻教育的改革过程中,转变其原有新闻实践教学体系刻不容缓。

二、地方院校新闻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地方院校的新闻传播专业开办时间往往不长,加上地域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教学资金投入不足、地域媒体发展形态落后等因素的影响,其新闻教育、尤其是新闻实践教学尚存在诸多不足。

1.缺乏具有实战经验的“双师型”教师

目前,大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已经成为社会和教育界的共同呼声。“双师型”教师应该既具备理论根基,又具备实战经验,能够很好指导学生实践。而地方院校的新闻传播专业开办时间往往不长,开办之初的教师大多是从文学专业转战而来,其后引进的老师多是刚毕业的博士、硕士,师资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学历结构虽然得到了提高,却缺少媒体的实战经验,从而造成在实践教学中仅能做理论层面的指导,真正教导学生动手实践尚有所欠缺。

2.实践教学在整个新闻教学体系中所占比例较低

对于定位为应用型本科的地方院校而言,新闻实践教学应在整个学科体系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但现实情况则不然。一方面在于单门应用性课程中实践课时所占比例较低,往往总课时为48课时的课程中,理论课时达32课时,而实践课时为16课时,实践课时仅为理论课时的二分之一。另一方面在整个教学体系中,理论课时更是远远高于实践课时。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尚恒志教授在一次访谈中谈到,该校目前已经建立了具有特色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改革后,各专业的实践教学时数占总学时数已经达到了30%~40%[4]。可见,即使在颇有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中,实践教学在整体教学体系中所占比例都偏低,更遑论其他地方院校了。

3.实验设备不足且跟不上业界更新的速度

地方院校大多偏安一隅,地域经济的发展水平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制约教育经费的投入,从而导致实验设备的购置存在经费不足的困境。以笔者所在黄冈师范学院为例,该校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于2013年获批为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近年来更通过多途径加大实验设备的添置工作,但仍存在实验设备不足的情况。在实践教学中,2~3名甚至更多同学共用一台设备的情况时有发生,且学校实验设备跟不上业界更新速度,这就大大影响了实践教学的效果,也会出现学不致用的情形。

4.实践教学形式单一,教学效果得不到保证

媒介融合时代的到来,使得传统行业培养人才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但在目前的地方院校中,这种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还没能得到改变,实践教学形式极为单一。

目前,很多地方院校新闻实践教学多以小学期见习和专业实习来实现,课程实践教学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实践操作相当有限,很多课程的实践到最后都变成交一部视频短片即可,重复性极高。且实践往往很难走出校园。这种实践教学形式不仅缺少积极性和创新性的思考,也不能适应融合媒介时代的社会需要,实践教学质量不高。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