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影"银幕女神"夏梦病逝 曾是金庸"梦中情人"

2016年11月04日06: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游侠不觉西子老 仲夏一梦离女魂

  夏梦和金庸

  夏梦和丈夫林葆诚

  “金庸的梦中人”

  “王家卫眼中的‘第一古典美人’”

  “梁羽生眼中的绝代佳人”

  “李翰祥眼中中国电影史上最美的明星”

  “香港新浪潮电影的幕后推手”

  这些美誉都是用来形容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位银幕女神——夏梦。

  昨日凌晨,夏梦病逝,享年83岁。

  悲欢何负西子貌 离梦留影水断魂

  昨日凌晨,主持人曹可凡发布微博,称一代传奇影星夏梦去世,享年83岁。夏梦是当时“香港最漂亮的女演员”,有“上帝的杰作”之美誉,是香港公认的西施。金庸曾毫不吝啬地赞叹她:“西施怎样美丽,谁也没见过,我想她应该像夏梦才名不虚传”。据说,夏梦擅演擅唱,不论时装、古装、戏曲电影皆能胜任,是国语片罕见的全能演员。

  夏梦1933年2月16日生于上海,原名杨濛。父母都爱好戏曲,从小受到家庭熏陶,京剧、歌剧都能琅琅上口。夏梦的少女时代在老上海浓重的艺术氛围中度过。六岁时参加《大陆报》举办的“上海儿童摄影比赛”,获得冠军。

  1947年,她随家人迁居香港,与妹妹杨洁考进玛利诺修院学校继续求学。她写得一手好字与好文,还热衷戏剧表演,尤爱莎士比亚的作品,在校期间参演了《圣女贞德》等舞台剧。杨濛被香港长城公司负责人袁仰安相中并获邀加盟,开始使用“夏梦”作为艺名,其灵感来自莎翁著作《仲夏夜之梦》;同时也因她在当年夏天加入长城,有着希冀其梦想成真之涵义。

  1951年,初出茅庐的夏梦被导演李萍倩起用,与韩非主演其银幕处女作《禁婚记》,夏梦在片中饰演女主角杨霞芝。影片上映后受到影迷的欢迎,夏梦因此受到公司及导演们的重视及栽培,于1952年在电影《娘惹》中饰演女一号杨永芬。在老一辈的影迷心中,夏梦是香港唯一一位可与奥黛丽·赫本媲美的女明星。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上海,就曾有“千方百计为‘一计’,三日三夜为‘一夜’”的流行说法。“一计”指的是陈思思主演的《美人计》,而“一夜”便是夏梦的《新婚第一夜》。

  夏梦笑言自己不是个好演员,充其量只是等同于歌星的偶像派,而董桥先生却曾称赞她说:“夏梦像演员不像明星,是在讲故事不是在摆姿态……戏台上、银幕里一出出悲欢离合终归如梦似幻,只剩夏梦依旧。”

  1967年,夏梦告别了从影17年的生活,告别了香港,举家移民去了加拿大定居。随后与朋友合股创办“青鸟电影制片有限公司”,担任总监制,重返了她阔别将近十年的电影圈,开山之作是许鞍华导演、刘德华主演的《投奔怒海》。影片于1982年上映后,一举夺得了第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导演、编剧、美术指导等多项荣誉。夏梦1984年监制的《似水流年》获第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

  游侠妙笔何须怨 襄王有情千里文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夏梦这个名字更多关联的是金庸的“梦中情人”。据说,当年大侠金庸苦恋夏梦,其生平唯一一次创作剧本并亲执导筒的目的就是为了一近芳泽。虽最终未能携手,但也算为世人留下一段才子佳人的风流佳话。

  金庸曾说:“生活中的夏梦真美,其艳光照得我为之目眩;银幕上的夏梦更美,明星的风采观之就使我加快心跳,魂儿为之勾去。”为了接近夏梦,金庸曾加盟长城影片公司做编剧,而夏梦移民国外时,金庸一连十多天在自己的报纸上发表关于夏梦移民的消息。

  不过,这段感情终究只是金庸一个人的单恋。有人揣测,大侠将内心对夏梦的痴爱,化为笔下的人物,黄蓉的聪明机灵、小龙女的遥不可及,无不含着他对夏梦的感情;而金庸以化名“林欢”为夏梦度身定制的剧本《绝代佳人》,单看片名,爱意已了然若揭。

  妾非桃李慕春语 香脸独知老实人

  夏梦22岁时与林葆诚结婚,夫君是圣约翰大学毕业生,酷爱艺术。夏梦息影之后移民加拿大,丈夫林葆诚虽从商,对电影戏剧却很热爱。也给了夏梦一些帮助,比如选剧本,探讨剧中人物的个性。1969年夏梦从加拿大返港,并与夫婿经营制衣厂,他们相处十几年,彼此相互信任。影视评论家石川评价夏梦说:“她是传统士大夫心中理想女性的化身,又是承载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民国文人家国梦想的梦中情人。”

  夏梦身边追求者众多,何以选择林葆诚为夫?夏梦曾说:“旁人总爱恭维人家,尤其是对自己追求的对象,可是亚林(林葆诚)就没有这一套。他直肠直肚,有一句说一句,我就欢喜这样的性格。比方,我演的戏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在旁人一定不肯说我演得不好,但是他却肯老老实实地对我提意见,一点也不加保留。我的衣饰或者化妆,旁人一定说我非常漂亮,但他却常常鲁直地说出自己的意见。我发觉到他的确是个老实人,心直口快,往往得罪了人也不知道……理想的家庭生活是建立在思想和兴趣的一致上,我们虽然职业不同,他在洋行工作,我是一个电影演员,可是我们能够互相了解,不至于因职业不同而影响到我们家庭的宁静……”

  因为夏梦的离世,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去年出版的《梦回仲夏——夏梦的电影和人生》一书也受到影迷关注。该书横跨了一个时代,除涉猎了夏梦在电影角色塑造中的心路历程和逸事,也聚焦了夏梦在事业上的起伏经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