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健康时报:健康媒体第一微信号怎样炼成

2016年11月09日13: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健康时报编辑部员工

健康时报办公区

人民日报社长杨振武及编委会成员考察健康时报

粉丝近百万,每天4条文章,月阅读量2600万次,单篇阅读量最高125万,综合排名稳居全国行业报微信公号前三、健康类媒体微信公号第一,近两年间连续4次上调广告价位。这个平均年龄27岁的编辑团队打造的微信公号——健康时报微信,被业内誉为“健康媒体第一微信号”。业界同行常常抱以好奇的眼光:这样一个微信号是怎样炼成的呢?

党报血脉,健康媒体的使命与责任

健康时报是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健康专业类报纸,通身流淌着党报的血液,这是微信号开办伊始一刻都没有游移过的定位。把党报在健康领域的影响力、声音、关切延伸到手机端,以一份使命与责任,回应业界热点、痛点、难点,助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今年5月“魏则西事件”网络发酵后,微信号迅速跟进,连续推出《其实“魏则西”还有另一种选择》、《一眼识破骗子医院》、《全国治肿瘤最好的医院其实是这些》,给身患罕见疾病而又不知道哪里就医的网友提供科学的导医信息、权威的疾病知识以及理性的就医心态,这些文章阅读量都在瞬间达到10万+。

吗丁啉(药品通用名多潘立酮)是公众极为熟悉的日常用药,不少患者甚至把它作为家庭常备药,但此药品有诸多心脏风险,自行服用隐患较大,美国一直未上市使用,在欧盟、加拿大也屡遭警告和限制。微信号《这个药在美国是非法药物,中国人却把它当成常备药》,不到24小时,阅读量超过10万+,国内各媒体、网站广泛转载。9月14日,国家食药总局发布了《关于修订多潘立酮制剂说明书的公告》。

健康时报微信名列人民日报社142个微信号前茅,每月阅读量超过2600万次,已为近300家授权媒体及三甲医院微信号提供内容信息,每天原创文章被超过400家微信号转载,在国内权威的微信数据排行榜上,来自清华大学的监测表明,影响力长期稳居全国行业报微信第一,健康类纸媒微信第一。

专业水准,健康信息的权威与传播

习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把“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列为五大健康战略之首,健康生活方式应看作是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起点。而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关键在于公众具备基本的健康知识与素养。但网络上大量基于商业利益、拼凑炮制、似是而非的养生信息比比皆是,业界专家感叹微信只能“微信”。

健康时报微信的宣传语是:“因专业而信赖”。“专业”有两个方面含义,一是医疗健康信息的专业,要科学、权威;二是媒体传播的专业,要易懂易用。一个健康公号的最大难点就在于能否在科学与传播之间获得最大的平衡。

微信团队对编辑人员严格入职门槛,强化业务培训,注重医学知识的累积与科学思维方式的养成,把专家审稿作为一个任何人不得触碰的高压线,确保信息来源的科学与权威。网络上一旦最近出现一些似是而非的健康信息或传言,许多网友、粉丝已经养成了来健康时报微信寻找答案的习惯。微信内容也成为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等机构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的辟谣稿件来源之一。

微信号不是教科书,也不是辞典,强调科学固然重要,更要重视传播力。微信号每天从报题到最后推送,要经过八个环节:选题筛选、选题报送、主任审题、稿件采编、专家审稿、排版制作、试发检查、上线推送。有时候为了一个科学权威又通俗易懂的标题,微信部门把三四个备选标题发给报社其他部门,不同部门的同事匿名投票,觉得哪个最好。有一次值班主任在外面,收到文章后对初拟的几个标题拿捏不定,直接在大街拉着路人做起了抽样调查:您看这几个标题,哪一个让你更想看?

业务支撑,内容生态的养育与共享

如果说健康时报微信流淌着党报血液,给了微信号科学、严谨的气质,那么健康时报全媒体平台五个部门的52位采编记者,则给微信号提供了强大、深厚的内容协力与后台支撑。微信号每天4条内容是一杯水,而内容中心五个部门的信息、选题、内容则成为微信号内容的一桶水,提供了充足备选的选题与内容。

纸媒每期最新的文章、特稿部的深度报道、视频部的大夫说视频栏目、客户端部的金台V诊室等都成为微信的素材库,这些部门与微信号形成了专家共享、信息共享、业务共享这样一个相互联通、又各自独立的工作机制。今年夏天《空调用错了一身病!10个不为人知的空调秘密,知道了既省电又健康!》阅读量达到1,251,637,选题灵感都是在这样工作机制下产生的。

同时,健康时报纸媒16年领先中国健康传媒,30人院士顾问团队,分布在临床、中医、药品、健身、心理、营养等各个领域300余名顶尖级的专家作者队伍,遍及全国的三甲医院累计约500余人的宣传系统,都构成了微信号源源不竭的信息来源,形成了微信号快速成长的良好生态系统。

基于网络时代的开放、共享、融合,健康时报打造出微信运营的生态环境,以微信团队为核心,形成了社内内容中心为主体的第一微观生态圈和医药卫生健康界的第二宏观生态圈,养育、培植了微信公号的旺盛而强健的生命力。

一位粉丝前不久前在后台留言,“健康时报微信,泽被苍生为善,福及众生为德,文济病家为任。”这句留言也一直被编辑们收存,激励着微信运营团队的每个成员。 (一得 小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