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协同创新理念下高校新媒体专业的人才培养

郑  旭
2016年12月07日10:1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够帮助高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使人才更加适应市场需求,同时增强高校科学研究能力。因此高校新媒体专业的人才培养需要借鉴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理念。本文从当前高校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谈起,再论述产学研协同创新对于高校新媒体专业建设的意义,然后根据笔者实践的经历阐述产学研协同创新在高校新媒体人才培养中的探索,最后总结产学研协同创新在学校新媒体专业建设中的成果。

关键词:产学研协同创新;高校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媒体融合

2011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协同创新”。讲话要求高校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特别强调积极推动协同创新。这对我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协同创新的主要运作形式是产学研协同创新[1]。目前我国高校牵头的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已有113个正式挂牌,包含了科学前沿、文化传承、行业产业和区域发展四大类。

目前我国新闻传播院系大约有900多所,有60余所高校开设了新媒体相关专业。不少高校的新媒体专业已经在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在人才培养中的应用实践。南广学院作为江苏省第一个获得新媒体专业本科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一直面向“长三角”地区培养人才。根据地域特点和学校专业特色,南广学院新媒体专业期望发挥产学研协同创新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实现各个要素最优化整合和效率最大化。

一、高校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2011年国家教育部批准新专业名为“新媒体与信息网络”,2013年新媒体与信息网络专业重新命名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文中简称新媒体专业)。目前我国新闻传播院系大约有900多所,有60余所高校开设了新媒体相关专业。近年来新媒体专业的毕业生在增加,但企业仍感觉找不到需要的人才。这表明高校新媒体专业的人才培养出现了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传统新闻传播学科“按媒体设专业”的弊端在媒体融合背景下日益突出。媒体融合国家战略提出后,新旧媒体需要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而传统新闻传播学科是按媒体设专业。这之间的矛盾导致课程、教学方式、师资配备、教学设施建立等各方面出现了巨大的差异。因此新媒体专业需要研究媒体融合的学科背景和产业现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

第二,学生实际具备的动手能力与传媒企业需要的实践技能相去甚远。受到传统新闻教育理念、传统新闻人才培养模式、信息技术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往往学校培养的新媒体专业的毕业生掌握的新媒体专业知识很局限,动手能力差,不能很快适应相关工作。而企业恰恰是需要毕业生能够在新媒体环境中具有整体运作流程所需的综合知识和较高的实践技能[2]。因此高校新媒体专业需要加强与媒体、企业等产学合作,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胜任工作岗位。

二、协同创新的内涵

协同创新(Collaborative Innovation),由“协同”和“创新”组成[3]。协同是指系统中各子系统的相互协调、合作或同步的联合作用及集体行为,产生1+1>2的协同效应[4]。协同效应可以产生创新行为和创新成果。协同创新的主要运作形式是产学研协同创新[1],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通过能力上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为共同完成一项技术创新进行分工协作,合作各方共享成果、共担风险,一般企业为技术需求方、大学和科研单位为技术提供方。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够巩固大学、科研单位与企业的合作关系,提高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增多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科研创新源头[4]。

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因此新媒体行业非常看重创意创新,高校新媒体专业则一直把培养创新人才作为己任,而新媒体研究机构预判新媒体的新趋势、新的经济增长点等。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能够使新媒体企业研发出更有市场价值的新媒体产品,使高校新媒体专业摸准新媒体行业人才需求行情,有的放矢地培养人才,使新媒体研究机构更精准地找到符合市场和时代发展需要的研究源头。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