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用新型矩阵主导主流舆论

余长久
2016年12月13日14:2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新型矩阵主导主流舆论

作为省级党报的《四川日报》紧扣川报集团“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建成现代传媒集团”的战略目标,始终坚持“发展、改革、创新、创业”四位一体,以川报全媒体集群建设为依托,狠抓产品打造、着力新闻创新、突出技术引领、推进深度融合,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从“一起”变为“一体”

坚持把产品创新作为根本,加快构建主流舆论矩阵。在融合层级上,从局部实践上升为顶层设计;在融合范围上,从多点突破扩展为全面转型;在融合重点上,从新闻创新为主转向制度创新为主;在融合路径上,从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携手并肩的“一起”变为“一体”。川报集团对媒体布局进行结构性调整和战略性拓展,重点打造川报全媒体集群和华西传媒集群。

目前,川报全媒体集群和华西传媒集群基本形成涵盖纸质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户外媒体、广播电台、公共服务的立体传播格局,建立起受众覆盖千余万人的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舆论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强,推动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

坚持把内容创新作为关键,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注重从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中提炼出具体的议题,转化为报道主题,增强报道的时效性、评论的权威性。注重将原创、权威、观点等传统媒体优势向新兴媒体渗透,集群内容生产逐步向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一体化统筹转型,尤其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主题、重大典型、突发事件新闻报道上,川报全媒体集群融合发稿的时效性、全媒传播的有效性明显提高。注重围绕社会热点、敏感问题设置议题,主动引导社会舆论,不被社会舆论牵着鼻子走,牢牢掌握了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

坚持把机制创新作为基础,有效引导队伍转型发展。抓住“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这一关键,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发展新媒体,淡化行政级别,优化考核制度,解决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简单嫁接,甚至各自为阵等问题,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不断探索以人才优化支撑转型、以一体化考评倒逼转型、以创新孵化激励转型,着力培养“全媒型+专家型”采编队伍。

队伍转型发展,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采编人员全媒体转型的意识显著增强,集群上下积极投入融合发展实践。

有阵地才有主动发声地

要始终把阵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新闻舆论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方面,有阵地才有主动发声的地方,有阵地才有定向定调的空间。在推进媒体融合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把宣传舆论阵地做大,拓展党报说话的地方,提高党报说话的调门,扩大党报说话的影响力。

要始终把做强主流舆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主题宣传,设置好议题,发掘和讲述好生动鲜活的故事,着眼议题设置和内容、表达的创新。

要始终把技术引领作为创新动力。深刻认识一切变化、一切挑战皆因技术变革而起,要更加自觉地学习技术、研究技术、运用技术。

把党报打造成“精品库”

要把党报做精做深,将《四川日报》全力打造成“思想纸”“精品库”,实现讲政治与讲故事统一、权威性与可读性并重、思想价值与文化价值共增。要把党端做强做宽,使川报观察成为省委机关报的客户端形态产品,全力打造省委在移动互联网上最权威的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平台。要把党网做优做新,把四川在线全力打造成四川桌面互联网空间最及时、最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发展成果展示平台,充分发挥党网舆论引领“放大器”功能。总体目标是:力争用两年时间,有效覆盖2000万用户,使川报全媒体集群成为深度了解四川的第一选择,打造成为四川省省委权威信息在互联网发布的首要平台、区域内主流舆论引导最具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主阵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主平台、主渠道。

具体融合路径就是,基于两年来融合发展奠定的基础,将构建“一体两翼”新格局——以《四川日报》为龙头,以川报观察和四川在线为“两翼”,强化新媒体产品创新,形成“精品党报+权威党端+主流党网”的三足倚立之势,构建四川新形象塑造的主窗口、权威信息服务的主平台、重要舆情应对的主介质、网上群众工作的主渠道,壮大宣传主阵地,抢占舆论制高点;将探索“深度融合”新路径——把川报观察作为融合改革“试验区”和创新创业“示范区”,以《四川日报》与川报观察深度融合为突破口,探索内容、技术、运营、管理、机制、流程等系统创新,努力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其中,川报观察客户端将全力打造省委在移动互联网上最权威的发布平台。发挥资源要素的集成作用,通过连接其他媒体、政府、大型机构和企业,建成以客户端和两微为主平台、多圈层互动的主流价值观融媒传播生态体系,以做强党端扩大四川新媒体产品在全国的影响力,在移动互联空间更好地传播四川好声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