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假收视高片酬注水剧集 借鉴国外治治国产剧的病

2016年12月20日07: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治国产剧的病,不妨看看别人

  《生活大爆炸》

  《权力的游戏》剧照。

  上周,古装剧《美人私房菜》临时停播,意外引发了关于国产剧收视率造假的热烈讨论。这种因收视率表现不佳而被卫视采取拦腰砍剧的做法,在国产剧中并不常见。

  然而,放眼海外剧市场,这种类似“断电保护”的措施倒是很常见,是播出平台对观众反响看重,出于商业利益考量而采用的常规“手段”。其实,除此之外,海外剧尤其是美剧,在生产流程上跟国产剧有颇多迥异,而其生存之道,也为国产剧“治病”提供了一些借鉴。

  收视率

  评价体系严,观众不爱就“腰斩”

  剧集刚开播,或者播到一半就被砍,《美人私房菜》并非首例。去年3月至5月,湖南卫视就连续“腰斩”了三部大剧《乌龙山剿匪记》、《太平公主秘史》、《笑红颜》。于正版《新天龙八部》,范冰冰的《武媚娘传奇》,刘诗诗、胡歌、彭于晏等主演的《大漠谣》,也都因为各种原因而被卫视“腰斩”。

  不过,国产剧发展了这么多年,能数出来的“腰斩剧”也不会超过十个手指头。相对于每年卫视播出1.3万集电视剧的巨大产量,这些“腰斩剧”不过是沧海一粟。然而放眼海外剧市场,尤其是以砍剧著称的美剧,“腰斩”就是家常便饭了。2016年上半年,仅公共台中,CBS就先后砍掉了老牌剧集《犯罪现场调查》(即《CSI》)和衍生新剧《网络犯罪调查》;ABC先后砍掉了长寿剧《灵书妙探》、漫画改编剧《特工卡特》和音乐剧集《音乐之乡》,《神盾局特工》的衍生剧《Most Wanted》也被直接放弃了预订;NBC今年砍掉了一系列新剧,《英雄》重启之作《英雄重生》也上演了一轮游。有线台方面,HBO第一季表现良好的《寻》,因为第二季收视差强人意,也难逃被砍之命。

  “收视差,观众反响不佳,是美剧被砍的主要原因。美剧大多是季播模式,很多老剧播出多年后会进入疲倦期,如果没有新意来维持观众的注意力,续季就很容易直接被砍掉。”乐正传媒董事、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介绍道,美剧一般采取边拍边播的季播模式,有严格的评价体系来决定剧集的去留,“像《生活大爆炸》这类全民喜剧,拍摄时间与播出时间的周期相差不到一个月,观众对上一集的观看反应可以直接被制作方吸收,并且在随后的剧集中得到回馈。至于那些还未开拍的新剧,更是会采取先拍摄试映集的办法,先在市场上试一试反响,再决定要不要拍摄全集。几乎有一半的试映集会被电视台放弃。美剧的生产从创意、制作到播出,是一个比较谨慎的过程。”

  演员片酬

  高片酬也有,但不会扰乱市场

  这两年,有关演员天价片酬的争论不绝于耳,国产剧中一个或几个主要演员,拿走一半以上、近亿元的制作预算,导致电视剧制作经费锐减,从而影响剧作整体质量。在影视工业体制相对成熟的美剧市场,演员高片酬会偶尔出现,却较少被行业诟病,也不足以扰乱市场的良性发展。

  以热播剧《生活大爆炸》为例,这部2007年开始在CBS电视台播出的喜剧,一众演员在前三季时的片酬不过只有单集6万美元,但伴随着剧集的热播,到了2014年,原定于7月开拍的第八季因为主演集体要求加薪而延迟开机,直到吉姆·帕森斯(“谢耳朵”扮演者)、约翰尼·盖尔克(Leonard扮演者)和凯莉·库柯(Penny扮演者)的要求被满足,每人加薪至单集100万美元,才如约开机。这一数字在美剧的演员片酬中达到了最高标准,仅次于老牌美剧《老友记》。

  单集片酬100万美元,比国产剧一线演员单集片酬100万元人民币上下的标准,要高出了一个量级。不过,如果以集数来计算,三位主演出演第八季《生活大爆炸》(24集)的总收入约1600万美元,其实也只是达到了1亿元人民币左右。这和此前国内演员单人片酬动辄就6000万元、8000万元乃至过亿元的价格相比,显然还是有点小巫见大巫了。

  “更何况,这种片酬级别的美剧,在整个美剧市场中并不常见。”彭侃介绍说,像《生活大爆炸》《老友记》这类情景喜剧,制作层面的经费需求不高,更多依赖固定主演的人格魅力,而且历经多年播出后观众会形成依赖性,会相对依赖演员,“但像《权力的游戏》这类剧集,编剧和制作需要的费用较高,制作方和电视台就不会把钱全部砸到演员身上,而是更多采用新人,把钱花到制作层面去。所以,演员的天价片酬并非惯例。”在他看来,美剧也经历过靠明星来吸引观众的早期阶段,但当观众审美水准逐步提升,影视工业体系相对完善后,对明星的依赖程度会自然下降,“这是影视发展的必经阶段,而国产剧与美剧的差距正是工业体系上的落后。”

  剧集长度

  周播模式,美剧最多不超26集

  在国产剧演员天价片酬的讨论中,电视剧越拍越长也成为助推片酬增长的一个因素。如果以单集成本最高100万元的价格推算,集数达到60集或80集以上的剧集,单一个演员的片酬就会达到8000万元的价格,而对于整体预算天花板在2亿至3亿元的国产剧来说,这基本上占了三分之一的成本。

  如果认为制作方可以通过缩短剧集长度来压低演员片酬,未免过于天真了。影评人连城认为,国内电视剧进入市场化阶段后,基本采用制播分离的机制,社会公司制作完成剧集后,将成片卖给电视台播出,同时以“单集成本×剧集数量”的方式结算。“这样算下来,对制作方来说,当然是剧集越长越好,因此就会出现不少剧集抻长、注水的情况。”在他看来,电视剧生产对社会制作公司来说就是一门生意,因此并不会从影视艺术的发展规律来考虑。

  对制播一体化的美剧来说,这个问题从源头就被切断了。据彭侃介绍,美国现有的主要传统电视台网,如CBS、ABC、NBC、FOX等,剧集的制作都是自家团队,出售剧集DVD和采取付费方式观看是电视剧的主要收入来源,“消费人群相对固定和细化,收视率有一定保障,电视台的收入也不是过分依赖广告商,因此可以在艺术水准上有自己的坚持。剧集中途被砍的情况又是常态,更不会冒险去做注水的事情了。”

  据介绍,一般美剧的长度,单季多在14集上下,新剧在被预订时,会先获得13集的预订,如果表现出色就会被追加9集,达到完整集数22集。对一些特别热门的剧集,预订数可以扩展到23集或24集,但广播网的剧集最多也不会超过26集。美剧之所以严格控制集数,主要是因为其多是周播形态,相对于国产剧的日播形态来说,更追求剧情节奏的紧凑。而恰恰是因为这一点,也在某种程度上将剧集注水情况扼杀在了摇篮之中。(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