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古装剧都市剧历史剧大战 大剧开年谁最具"爆款相"

2016年12月31日06: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剧开年,谁最具“爆款相”?

  《最后一张签证》剧照

  《遇见爱情的利先生》  海报

  《守护丽人》海报

  《漂亮的李慧珍》海报

  《孤芳不自赏》海报

  今天是2016年最后一天,各大卫视众星云集的跨年演唱会将陪着电视机前的观众一起在嗨唱中迈入2017年。从明天起,荧屏电视剧编排同样“新年新气象”,明星领衔的新剧、大剧将跟观众见面,这批电视剧也承载着能否赢得收视开门红的重担。开年剧中,都市剧、古装剧、历史正剧等题材多样,它们中哪一部最具“爆款相”?  

  开年档历来是各大卫视兵家必争之地。在2017年开年档中,江苏卫视和北京卫视将在明晚播出被称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的《最后一张签证》;东方卫视和深圳卫视同日以《守护丽人》迎战;湖南卫视的《孤芳不自赏》和周播剧《漂亮的李慧珍》在2017年1月2日开播;浙江卫视的《遇见爱情的利先生》则在1月4日加入“战团”。

  题材阵容大PK

  古装都市历史正剧“混战”

  有人说,电视剧收视之战首先是故事要戳中观众的心。从几部开年剧的题材来看,《孤芳不自赏》是古装IP剧,《守护丽人》《遇见爱情的利先生》《漂亮的李慧珍》则是现代都市题材,而《最后一张签证》则强调历史正剧范儿,多种题材谁最有可能让观众买账?不妨先看看它们讲的是什么故事。

  《守护丽人》《遇见爱情的利先生》《漂亮的李慧珍》都是现代都市题材。其中,李小璐、张译主演的《守护丽人》讲述的是“落难千金”与“胡同骑士”的温情爱情故事。李小璐扮演的富家女林佳一养尊处优、刁蛮任性,父亲为了让女儿走上正轨,使出“非常手段”,将她赶出家门,逼迫她脚踏实地、从头开始。而张译饰演的快递小哥陈曦,生活在胡同普通人家,是个热心肠的上进暖男。从近日曝光的片花看,该剧开篇虽是偶像剧的设定,但“胡同生活”部分还是很接地气的,这样偏生活化的都市剧应该会得到不少家庭观众的喜欢。

  相对来说,《遇见爱情的利先生》和《漂亮的李慧珍》则偏偶像剧。《遇见爱情的利先生》根据郑媛的小说《玻璃鞋》进行改编,讲述了“腹黑总裁”利曜南与善良活泼的“灰姑娘”刘欣桐之间历尽艰辛的爱情。《漂亮的李慧珍》由盛一伦、迪丽热巴、张彬彬等主演,讲述的是李慧珍从“完美公主”变成“龙套女”后再度遇见初恋的故事,是一部涵盖了友情、爱情、梦想、职场的轻喜剧。不过,《遇见爱情的利先生》早在2014年6月就已经杀青,搁置到2017年才开播,观众审美口味已经变化,是否还能接受当年的画风?目前不得而知。

  从这个开年档的剧单看,《孤芳不自赏》是同档期唯一一部古装IP。《孤芳不自赏》讲述了权谋无双的“女诸葛”白娉婷和晋国骁将镇北王楚北捷,在战乱频繁、分合无定的乱世中凄美的虐恋故事。此前曝光的预告片中,英气十足的白娉婷一袭青衣、飘带束发坐在城楼之上以琴指战。有观众认为,Angelababy和钟汉良的颜值可以让该剧成为一部“养眼大剧”。

  荧屏大IP、古装仙侠受重视的如今,《最后一张签证》却从现实主义出发聚焦历史,其编剧高满堂强调:“我觉得古装、鬼怪神仙侠这些戏都好演,但现实主义题材太难演了。你卖萌也没用,你年轻也没用,它是实实在在的现实主义,是真正的历史正剧。”《最后一张签证》在内容上选择了一个真实的故事,“选择这个题材因为这段历史是真实历史,78年前,中国驻奥地利领事馆签证官向4800名犹太人发放了签证。这部剧充分还原了历史原貌”。为了创作《最后一张签证》,高满堂更是亲临布拉格的集中营,“我这次真的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对这部电视剧我就一句话:更加关注生命”。记者采访时,卫视方面认为,高满堂和陈宝国携手合作的剧目包括《钢铁年代》、《老农民》等都曾在开年档取得优异成绩,这次同样是历史大剧的《最后一张签证》相信也会得到观众青睐。

  钟汉良baby很吸睛

  除了故事和题材外,开年剧的阵容也十分亮眼。其中,钟汉良和baby的组合最为吸睛。从《孤芳不自赏》公布的片花来看,“霸道总裁专业户”钟汉良的造型广受好评,台词也是一如既往的“总裁文”。不过这部戏在播出之前,也有一些传言称钟汉良同时在轧三部戏,不知道这一传闻对最终成片会有多大的影响。而baby的古装造型同样让人放心,但她的演技一直没有得到观众认同,在新剧中表演水准能否有所提升,也让观众十分好奇。

  在几部都市题材作品中,《遇见爱情的利先生》是新科金马影后周冬雨首部电视剧作品,她毫不讳言都不太记得当时拍了什么,“因为这个戏真的是太久了”。刚刚升级当爸的男主角陈晓也承认,“回头看这个戏,有种翻看以前照片的感觉”。但是,周冬雨的金马影后光环和陈晓攀升的人气还是给该剧一个终于定档的理由,只是回望当年青涩的演出,或许演员本人都不敢说“信心满满”。

  《最后一张签证》则由戏骨陈宝国领衔,高满堂直言:“哪个戏有了宝国就放心吧,肯定有市场。”陈宝国则表示,“很荣幸参演高满堂的剧,很珍惜这个角色”。刚获得金鹰奖的王雷此次饰演剧中的签证官,这个角色厚重感十足。他认为:“此次和宝国老师合作很过瘾,很珍惜和老艺术家合作的机会。”(记者莫斯其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